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春季计划生育服务活动方案

乡镇春季计划生育服务活动方案

为打好2014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开局之仗,确保春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和我县实际情况,现就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本次春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委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

二、集中服务活动时间

本次集中服务活动时间为14年1月1日-----3月31日。

三、目标任务

本次集中服务活动要求“三查”到位率”达98%以上;完成“四术”4462例,其中结扎1887例(两女户结扎149例),上环1835例、流产484例、引产256例。

四、工作措施与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联点的县级领导要到所联系的乡镇、村,坐镇督导;县直单位党政一把手除了抓好本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外,还要完成所联系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三查四术”任务;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指挥调度,深入一线,切实解决集中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计生工作的领导要全力以赴,经常督查调度;包村的乡镇干部要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进村入户,包干负责,一抓到底。

2、积极宣传造势。各级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春季集中服务活动舆论氛围。一是宣传车宣传,凡是通公路的村组都要宣传到位;二是组织学生上街宣传;三是横幅标语宣传,各乡镇要在交通要道和集贸市场悬挂10至20条横幅标语,村、组要张贴红纸标语;四是乡镇主要领导要发表电视讲话;五是要利用橱窗墙报等多种载体开展广泛宣传。县人口计生局宣传站要组织逐乡镇拍摄镜头,然后汇总,刻录光盘。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对春季集中服务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育龄群众落实“三查四术”的自觉性。

3、强化工作措施。一要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各级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到人。要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村为主”和村计生协会的作用。要把包村镇干部1-3月的工资补助、村干部的报酬与完成任务挂钩,确保“三查四术”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二要全面摸底造册。包村镇干部和包村服务所人员对本次应“三查四术”的已婚育龄妇女要全面摸底。对县级领导、乡镇党政一把手、人大主席、政协主席和计生分管领导的联系村的“三查四术”底子,要造具名单,于2月22日前上报到县人口计生局统计股,其他乡镇干部联系村的摸底名册存乡镇计生办备查。三要及时通报。各乡镇计生办要坚持逢5逢10向县人口计生局上报“三查四术”进度,同时上报节育手术数据库;县里在电视台每5天通报一次“四术”进度,春季活动结束后要将验收完成“三查四术”情况全面通报。四要加强督查验收。活动期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人口计生局组成督查组不定期督查,全面掌握各乡镇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对乡镇上报的“四术”花名册特别是县级领导及乡镇主要领导联系村进行重点抽查。3月15日至18日,县委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抽调人员对春季集中服务活动进行初步验收,对完成任务差的乡镇和包村工作人员进行黄牌警告。3月底对春季集中活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完成任务未达80%的乡镇要进行否决;对县级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联系村要逐村验收,对乡镇班子成员联系村进行专题抽查验收,验收情况要通报到人。五要严格奖罚措施。①奖励。由县财政拔出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春季集中服务活动奖励,对在此次活动中综合排名前八名的乡镇各奖励3000元。综合排名中突出引产和结扎记分权重,超过的上环和流产手术不加分,其中引产手术一律以县服务站落实的为准。对在春季集中服务活动期间来县站落实结扎手术的两女户,奖励100元/人,办理手术保险一份,且免去一切手术费和医药费。②惩罚。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将每10天召开一次调度会,后进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完成任务差的乡镇包村班子人员要在会上讲明原因,工作仍然被动的要在该乡镇召开促进会。同时,这次春季集中活动任务完成情况要作为干部提拔调动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依据,没有完成所包村“三查四术”任务的一律不提拔,不调动,包村镇干部所包村须经县委人口计生领导小组验收合格后方可提拔使用。现任村干部直系亲属中凡有未落实手术的,一律取消其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资格。对在春季集中活动期间弄虚作假,群体性瞒报、虚报、错报出生人口,“三查四术”数据统计准确率低于80%的,将按发[2004]7号文件要求,对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计生办主任、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戒免,通报批评及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