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设备厂科学发展观整改活动方案

机械设备厂科学发展观整改活动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整改依据和要求;整改措施,对机械设备厂科学发展观整改活动方案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缺乏战略目标,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确、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加快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加油、实施有效措施,降低生产成本、加强市场调研和月度销售预测、思想解放和创新意识还不到位、制度管理意识不强或有抵触心理、转变作风专题整改、开展作风导向和先进教育,具体材料请详见:

按照市市容环卫局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厂党总支紧紧围绕“如何着力解决企业发展战略、管理改进、产品技术革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发展的科学化和可持续性”的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组织开展意见征询会、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检查,更在总结十六大以来厂发展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努力方向,理清了科学发展思路,提出了整改思路,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一、整改依据和要求

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的学习教育,在深入调查研究、群众评议的基础上,厂党总支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市市容环卫局党委提出的“四个明确”要求制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切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落到实践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上去。

整改落实措施期限的划分:短期目标要求在整改阶段内完成;中期目标要求在2009年—2010年期间,主要是09年完成;长期目标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不具体要求时限。

二、整改措施

(一)目前阻碍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1、缺乏战略目标,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确

整改期限:短期内整改,长期执行。

责任人:李彪

整改措施和目标:每年厂领导班子根据企业经营管理情况,检讨发展战略的推行情况。两到三年对发展规划和经营重点作出调整。

(1)市场开拓和营销模式改革的建立。要求根据企业战略目标,建立切实可行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模式改革的具体措施、方法、思路。

责任人:刁煜星、尚捷

执行部门:销售部

整改期限:中期

目前整改情况:市场开拓目标研究制订中,营销模式改革基本敲定,配套制度建立中。

(2)成立招投标小组应对复杂采购任务。随着厂对外地市场开拓力度的逐步加大,厂招投标工作存在资源短缺和专业性不强的弊端。为切实配合市场开发和营销动作,建立专门的招投标小组。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销售部

整改期限:短期

目前整改情况:已经建立。

(3)年度产品开发计划。要求按照市场开发和客户的意见,结合厂实际情况和市容环卫发展趋势,拿出具体的年度产品开发计划。

责任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技术开发部

整改期限:短期

目前整改情况:已制订。

(4)生产制度改进措施。要求制订有针对性和行之有效的改进和完善措施。

责任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质管部、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目前整改情况:已制订计划、年内完成。

通过前期民主生活会和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厂已形成了今后三到五年的发展战略要求:按照厂环卫设备生产研发历史,确立与**环卫机械化作业共同进步、共同革新的思路。在企业面临机遇和更多挑战的同时,着重完成机制改革。在人才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和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三大体制上入手,激发全体职工改革热情。在经营战略上突出营销改革,以拓宽市场渠道为主线,坚持产品技术、品牌建设战略思路,辅以生产质量、效率的改进,促进厂的全面科学可持续性发展。

2、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

整改措施和目标: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厂领导班子团结互助的良好局面,制订周期性工作计划和书面信息传递制度,防止推诿、扯皮,切实提高职能部门的执行效率。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3、加快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加油

(1)以人为本,构建企业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内部培养机制,辅以岗位竞争和长效激励机制为人才创造压力和动力。

①加强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

为切实提高我厂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使企业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计划今年起组织中层干部参加短期专业能力培训。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②建立内部竞争和激励机制。

制订岗位职责、绩考核制度技术开发奖励制度。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③加强员工企业认同感的教育。

结合企业文化开展。具体见企业文化整改部分。

(2)加强人才引进。制订计划,持续实施管理、技术、营销人才的引进,以满足厂不断发展的新需求。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4、实施有效措施,降低生产成

(1)提倡节约,制订实施成本控制激励制度。为改变厂成本高企的现状,制订量化考核指标,建立职工收入与原材料耗用挂钩的激励机制,培养职工责任意识。

责任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办公室、生产供应部

整改措施:中期

(2)落实成本核算,压缩企业成本。进一步推动成本核算,以此为

基础摸清主导产品的成本构成,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产品总成本。

责任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生产供应部、财务部

整改期限:中期

整改情况:成本核算进行中。

(二)对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问题

1、企业文化建设

(1)引入专业公司指导厂形象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已具雏形,但仍未实现统一规划,不利于构建企业品牌。

责任人:邓显昌

执行部门:工会、办公室

整改期限:中期

目前落实情况:已与专业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视企业资金和生产情况确定执行时间。

(2)改善售后服务面貌。必须率先建立崭新且具传统延续性的企业服务人员,实现着装统一化,服务设备要统一喷涂厂或品牌标志,通过优良的售后服务行为对客户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责任人:刁煜星

执行部门:服装办公室

喷涂生产供应部

行为规范销售部

整改期限:服装、喷涂短期;行为规范中期。

2、加强市场调研和月度销售预测

配合今后企业产品开发,有目的地进行目标市场的前期调研,在过往销售情况变动和洽谈意向的基础上,提出月度销售计划预期。有关情况作为当月生产会议项目,向会议汇报。

责任人:尚捷

执行部门:销售部

整改期限:中期

(三)其他整改项目

随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的开展,通过党员干部深入的自我剖析,发现部分党员干部不能及时适应经营管理和市场变化而遇到的新问题,缺乏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魄力。问题的根源还在于缺少学习,未能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开创性地解决工作问题。

1、思想解放和创新意识还不到位

要结合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等活动,配合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整改工作,拓宽党员干部的视野,提高思想认识。

(1)加强中心组和支部的学习、教育。制订年内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并按照时事变化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调整学习内容。

负责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长期有效

整改情况: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参考市局党委中心组计划制订,党支部学习计划制订中。

(2)组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外出考察学习。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计划联系知名企业和专业性展会开展学习活动。用先进理念和技术冲击旧观念、旧思维,拓宽视野。

负责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长期有效

2、制度管理意识不强或有抵触心理

制度的有效性执行依靠着每个管理者的坚持,同时也与厂主管领导的重视程度相关。应加大对质量体系和制度权威性的宣贯工作,消除目前存在的轻制度,重经验的做法。责任人:舒小明

执行部门:全体职能部门

整改期限:中期

3、转变作风专题整改

支部存在工作缺乏主动性,开展活动形式呆板,党员教育不到位,对发展对象、新党员的培养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主要存在执行效率低下,创新意识不强,欠缺工作魄力,党员先进性不明显等问题。

(1)作风建设上突出“四新”。要在“改革要有新突破方面”下功夫,通过改革激发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营造一种盼着干、争着干、比着干的人气景象,以此推动我厂的持续发展。要结合岗位绩效考核和责任感教育落实整改。

负责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整改时限:中期

(2)开展作风导向和先进教育。认真梳理现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作风建设的主导方向,适时树立一批作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楷模,大力开展宣传和评优树模活动。对不及时整改的部门给予批评。

责任人:李彪

执行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限:中期

(3)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制度规范。将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方面列入绩效考核项目,从制度上促使党员干部实现作风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