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道路综治发展方案

广电局道路综治发展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治理和景观建设工作的开展,解决道路及沿线地区卫生脏、秩序乱和市容市貌差的问题,使*公路成为环境优美的交通走廊,同时,使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意识得到提高、管理工作得到强化,实现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

二、指导思想

以服务*新区开发开放和推进城市化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城市道路载体功能为重点,以抓好民心工程以崭新面貌迎接奥运会为契机,结合卫生城区、园林城区创建工作,坚持“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共建”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实施*公路道路综合整治工作,打造优美、洁净的市容环境,为实现“拼搏五年百亿强区”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工作任务

综合整治工作包括道路沿线绿化景观建设、占地和拆迁、沿线街景立面整修和夜景灯光设置、沿线广告、牌匾的规范、整治交通环境和秩序5个主要项目。景观建设总面积约16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459亩。

(一)道路绿化景观建设:道路景观建设包括外环线——中心庄段18.6公里道路两侧路缘石以外各30米宽范围内(含轻轨桥下)的绿化及6米宽的辅道(或农田沟),工程总面积约164万平方米。

1.道路两侧景观采取最外侧植高大乔木,由外至内植物高度逐步降低,形成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景观。沿线主要道路路口设计为景观节点,在有条件的地段建设小型绿化广场,增添整体景观的节奏感和生动效果;现有与*路相连的土路均实施100米长的路面硬化,河道进行200米长护砌;景观带外侧的村居地段建6米宽的辅道,农田部分修建6米宽排水沟。

2.轻轨车站、居民区作为景观节点,采取公共活动区铺装、园林小品点缀和特色植物绿化的方式,建成道路沿线的亮点。轻轨沿线其他地段绿化要按照带电交通工具通行和维护要求,选用低矮植物培植的方式,形成美观、流畅的道路绿带。

(二)占地拆迁:对道路沿线36米范围内的两层(含两层)以下16.5万平方米的建筑进行拆迁,彻底清理景观规划线内各类违法占地、违章建筑。

(三)沿线街景立面整修:做好街景立面和夜景灯光的统一规划,尤其是对景观规划线内保留的三层(含三层)以上合法建筑进行立面的全面整修。

(四)沿线广告、牌匾的规范:对沿线的广告、牌匾进行清理,规范、更新。重点对违章设置和影响景观的广告和牌匾进行彻底清理;对沿线破损的广告进行更新、规范;今后广告、牌匾和夜景设置要做到规范设置、提高档次,实现设置规范化、路段特色化,效果景观化。

(五)整治交通环境和秩序:对沿线机动车、自行车的乱停乱放进行规范治理,设置停车场、划定停车线、设立停车标志;治理道路沿线的乱摆乱卖、市场外溢,避免影响交通和环境。

四、责任主体

(一)沿线各镇街按照属地原则,负责对治理范围内应拆除的各类建筑物进行调查和产权的核准;按期完成各自辖区内、拆迁及乱搭乱建的清理工作,负责落实景观用地、实施土方工程,并做好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期间的各项协调工作。

(二)区建委负责组织各相关镇街完成需拆迁的建筑物的调查和汇总工作,并做好占地拆迁补偿费核算和审查工作;负责制定拆迁、占地和还迁安置工作方案;负责土方工程实施前的标高测量、土方量核定和工程验收;负责绿化景观工程建设。

(三)区市容委负责街景立面整修工程的组织实施和沿线广告、牌匾的规范清理。

(四)沿线各类管线权属单位负责提供各自单位的管线情况,制定工程设计方案,并负责管线切改入地和低压线规范工程的实施。

(五)区水利局负责实施沿线河道护砌工程的组织和实施,并做好河道卫生清理和监管工作。

(六)交管部门负责做好沿线交通秩序管理和停车场、停车标志和交通标志设立等工作。

(七)区公路分局负责做好道路整修和所辖绿化设施的养护管理。

(八)区综合执法局、公安东丽分局负责做好综合整治期间各项工作的配合及执法保障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完成拆迁、占地、上土和施工设计等工作。时间要求:20*年10月15日前。

1.完成全线拆迁量的调查、核准和汇总工作。此项工作已于20*年8月5日前完成。

2.完成全部拆迁、退线和清理工程。时间要求:20*年9月30日前。

3.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景观工程设计,完成工程设计和设计审查工作。时间要求:20*年9月底前。

4.分阶段组织土方填垫工程,各镇街可在没有拆迁的地段先行组织土方填垫,其他拆迁地段的土方工程可随拆迁工程的完成跟进实施。时间要求:20*年10月15日前。

(二)工程实施阶段:完成绿化景观、管线规范、交通秩序规范和街景立面整修等工程。时间要求:20*年12月15日前。

1.景观建设工程在施工设计完成后在有条件的地段要立即进场施工,其他地段可随拆迁进程进行跟进式施工。时间要求:20*年9月1日—12月15日。

2.管线入地和规范工程应与其他工程实施相结合,要预先做好工程实施计划,必须在拆迁完成后和景观工程实施前完成。时间要求:20*年10月15日前。

3.广告、牌匾的规范和清理工作随沿线拆迁、景观工程的实施进行规范和清理工作。时间要求:20*年12月15日前。

4.区公路分局负责做好道路整修和所辖绿化设施的养护管理。时间要求:20*年12月15日前。

5.区水利局负责实施沿线河道护砌工程的组织和实施,并做好河道卫生清理和监管工作。时间要求:20*年12月15日前。

6.交管部门负责做好沿线交通秩序管理和停车场、停车标志和交通标志设立等工作。时间要求:20*年12月15日前。

六、资金平衡

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估算约104160万元,其中:景观绿化及土方工程投资估算38328万元,拆迁费约59400万元,占地费2459万元,道路设施改造费3000万元,街景立面整修工程费960万元。

建设资金分为区筹和市投两部分,区投资金以财政先期投入为主,根据工程的特点主要靠以下5个方面来筹集和回笼建设资金:

(一)投资主体和资金来源

第一,本项目以东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作为融资、投资和管理的主体。城投公司是区政府所属国有独资企业,将作为本项目的实施主体,根据其经营范围,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融资、投资,同时为保证项目实施效果,注重强化项目管理和节约、集约措施,积极做到就地平衡、项目平衡和综合平衡。

第二,资金来源:

1.银行贷款。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目前急需的建设资金。按惯例基础设施的前期投入主要靠银行贷款来解决,然后政府再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偿还贷款。本项目计划以城投公司作为本项目的融资平台贷款3亿元。

2.泰达西区借款。根据开发区与我区合作协议,可适时从泰达西区借款5亿元,将部分资金用于本项目建设。

3.协调沿线企业、园区出资建设。*公路沿线分布着钢管公司、军粮城电厂、天钢等大企业和东丽开发区、军粮城产业园区,这些企业和园区是*公路环境建设工程的直接受益者,因此可以协调沿线企业、园区为环境建设工程解决部分资金。

4.协调公路局、轻轨建设单位和水利局等单位出资建设。轻轨贯穿全程,本工程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对轻轨占地范围内环境的建设,因此可与轻轨管理公司协调,由其出资建设轻轨占地范围内的建设工作,同时也可协调公路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解决部分建设资金。

5.争取市里相关政策补贴。可以争取市里的补贴资金,例如市里对拆迁的补贴以及绿化、水利和铺装等设施建设的补贴。

(二)资金回笼措施

1.从泰达西区的借款可根据协议在每年东丽区应得的税收分成中抵扣。

2.沿线资源的经营。沿线企业林的建设、节点公园冠名权的出让,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出让以及沿线广告牌、候车亭等广告经营权的出让都可产生一定的收益。

3.对沿线土地的开发。市地铁项目的建设就是在地铁沿线由政府给地铁公司一定的土地用于开发建设,获得收益后再用于地铁建设。参照地铁项目的建设模式,在*公路沿线由区政府给城投公司一定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或通过新建服务区并将经营权出让获得收益。

4.东丽区范围内土地的开发。银行贷款的偿还主要靠城投公司在东丽区范围内进行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通过土地开发解决本项目的建设资金,以及建设“六路一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最重要的是为东丽区以后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

七、保障措施

(一)落实资金、加大投入。该工程整治项目较多,资金投入高,解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资金是保证工程实施和效果的关键。

(二)加强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区主要领导挂帅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便于综合整治工作的协调和推进,保证整体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尽快确定专业施工队伍。鉴于工期异常紧张,且施工可能因拆迁进度等原因,工程无法整体推进,整体工期较长,为能够在施工设计完成后抓紧进场施工,采取简易程序确定施工队伍,争取工期。

1.选择专业资质、施工技术和信誉良好的本区绿化施工单位,采取邀标的方式确定绿化施工队伍。

2.将按规定应由市招标办组织的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工作改由区招标办组织。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程序,努力建设高质量、高效率、惠民和廉政的综合整治工程。

(四)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在治理工作完成后,要根据职责和权限,落实养护和管理职责,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发挥管理和监管工作的职能作用,严格管理,实现市场化运作,要求管理、运营、经营的专业化,巩固和保持治理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