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开展文明教学发展方案

体育局开展文明教学发展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及围绕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围绕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目标要求,强调“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我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我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到全区体育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体育事业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体育强区”创建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在具体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1、坚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灵魂贯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将深化学习始终贯穿于始终,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做到“三破除三培育”,即破除自满意识,培育进取精神;破除封闭观念,培育开放眼光;破除僵化思维,培育时念,使党员干部的思想与行动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提高克难本领,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好什么问题,着重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基层最迫切需要的棘手问题、拖儿未决的历时遗留问题,特别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3、坚持把民主恳谈和巡回现场办公活动作为重要方式贯穿始终。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开放性,采取多种方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听取和落实群众意见建议。坚持将民主恳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落实走群众路线的基本方式,民意沟通的基本渠道,民主决策的基本程序和领导干部的基本能力。要充分运用民主恳谈的方式,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推动整改方案落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把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4、坚持把健全落实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作为核心贯穿始终。学习活动一开始,就着手做好创新体制工作,认真研究影响和制约全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同时,要着重健全和完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推进科学发展、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加快构建有利于全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5、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为关键贯穿始终。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学习、调查研究、解决思想,搞好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要认真履行领导职责,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体育系统各单位在我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是黄岩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体现,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既是确保整个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区体育事业自身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体育强镇、体育小康村、省市村(居)示范性体育俱乐部创建力度,不断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坚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提高全区人民的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下乡活动,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需求。

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形势最严峻、政策最宽松,挑战最巨大、机遇最难得”的重要关口和非常时期。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决策部署,加快“体育强区”的创建步伐,推进体育事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和实践。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在当前形势下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全区体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三、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在活动开始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精神,认真做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实践载体,组织开好动员大会,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按照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五项专项行动的部署,结合我区“凝心聚力保增长,克难奋进抓转型,再创黄岩科学发展新优势”的实践总载体,我局既要将专项行动贯穿于始终,又要结合实际创新实践载体抓好落实。

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以下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5月上旬基本完成。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重点开展以下四项活动。

一是开展理论知识大学习活动。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例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中央、省、市、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决策部署,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及总书记在北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市、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学习《科学发展观问答》、《科学发展在台州》、《破解难题案例汇编》等本地特色的“乡土教材”。前期学习,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结合起来,采取理论中心组、领导讲学、宣讲团巡回宣讲、案例剖析、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网络促学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做到“精读一套书、记好一本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切实保证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领导干部在本系统作学习报告不少于1次。

二是开展蹲点调研大服务活动。要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活动,下访民情,关注民生,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局领导班子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单位,带着课题,广泛开展调研。调研时要采取实地调查、民主恳谈等方式,调查创体育强镇、小康体育村、示范性体育俱乐部和全民健身情况,重点摸清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健身需求状况、活动组织和开展等方面情况;调查我区民间体育项目和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重点是挖掘和整理我区民间民俗的体育项目和活动,并切实做好传承和发展工作;调查我区各中小学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情况,重点是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体质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不断探索体教紧密结合的新途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以“送信心、送政策、送器材、送信息、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活动,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科学发展聚共识”的要求,结合“凝心聚力保增长,克难奋进抓转型,再创黄岩科学发展新优势”的实践总载体,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通过专题座谈讨论、支部集中谈、建言献策大家谈等途径和形式,广泛开展以“我能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做什么、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我应怎么做”为主题的“凝心聚力、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我为体育献一策”活动,进一步培育、确立和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树立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的表率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攻坚克难的拼搏意识;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事关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不断实现思想新的解放和新的统一。

四是开展巡回现场办公大落实活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实践性的要求,在活动一开始就要着手开展巡回现场办公活动,切实解决体育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蹲点调研大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所需所求,找准体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班子成员要积极采用巡回现场办公,深入基层、群众和相关单位,认真破解难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共创和谐。同时,努力做好解困、帮扶、服务等工作,真正把各项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6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工作。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采取民主恳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要充分吸收区委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影响和制约我区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发言材料,按照“三对照三查找”的要求,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也要参照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要按照“三查三看”的要求,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和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我局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实践,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使之成为指导我局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在查摆问题时,要坚持“三个从严要求”,克服“三种不良倾向”。坚持“三个从严要求”:当问题既有集体责任又有个人责任时,要从严要求,多从自身角度找原因、找差距;当问题既有下属责任又有领导责任时,要从严要求,多从领导角度总结教训;当问题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时,要从严要求,多从主观层面查找根源。克服“三种不良倾向”:一要克服只找班子集体问题,不重视找个体问题的不良倾向;二要克服只找下级基层问题,不重视找自身问题的不良倾向;三要克服只注重理论,泛泛而谈,不重落实,把具体问题抽象化普遍化的不良倾向,形成主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要以适当方式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或召开班子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

三是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更广泛共识的过程。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8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是对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统筹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政策制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措施要做到“三明确一公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落实方案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示,通报整改落实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把整改落实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巡回现场办公活动和破难攻坚行动,组织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并努力办好促进科学发展的惠民实事,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各单位侧重解决职能范围内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要注意多为基层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下大力气解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要积极协调,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促进问题解决。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要把整改落实和健全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和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再创我区体育科学发展新局面。重点要在建立健全四方面机制体制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健全推进破解难题常态化机制;二是进一步健全“治庸提效”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巡回现场办公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积分长效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形成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推动我区体育事业在科学发展轨道上良性运行。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局领导班子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强化督查。局党组全面负责本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有足够的精力抓好组织实施,其他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局党组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思想发动和组织开展。局属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并将名单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2、注重实效,确保全体党员全程参与。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因地制宜地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和时间作出合理安排,努力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对离退休党员,其参加活动方式可以灵活多样。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活动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

3、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坚持分类指导,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杜绝形式主义,讲成本、重实效。坚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创建体育强镇和小康体育村、送体育下乡、体育健康生活化结合起来,与备战十四届省运会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治庸提效行动、党务公开等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全力做好训练备战工作,全面部署组织好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导向。要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体育网等媒体,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形成舆论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的同时,紧密联系实际探索创新,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局属各单位要向局党组上报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