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村庄规划实施方案

城建局村庄规划实施方案

根据盐委[20*]26号和盐村规(20*)2号文件精神,现就我镇村庄规划实施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村庄规划实施工作是一项多赢的举措,可以加快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打下扎实基础。通过村庄规划实施工作,逐步建立“县指导,镇主抓,村实施”的工作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村庄规划实施中涉及的承包关系调整、建设用地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途径与方法,通过实施工作的推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二、工作步骤

(一)建立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9月)。一是建立工作班子。镇建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人大副主席、城建副镇长、农业副镇长等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部门领导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各村也要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班子。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各村要根据盐委[20*]2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实施工作方案,排出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

(二)完成规划回头看工作(9月20日前)。按照村庄规划回头看的要求,认真做好规划完善修编工作,经镇审核后抓紧上报审批。

(三)取得建设用地(9月20日至10月中旬)。一是开展调查摸底,通过下发摸底调查表、召开会议等途径,摸清各规划点5年内建房户数,确定规划点上落实土地的办法、位置和数量,并预留一定的余量(首期启动中心村庄安排土地一般不少于20亩、30户农户建房的量)。在此基础上摸清承包关系、承包面积、地面作物等情况,登记造册汇总。二是与农户见面做工作,签订用地协议,做好新村用地的承包地政策处理工作,商定补偿标准和兑现方式,并办理土地变更手续等。

(四)启动基础设施建设(10月)。一是制订规划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向镇办理报批或备案手续。二是编制建设项目、工程预算和招投标项目书等,组织招投标工作。三是及时开展通路、通水、通电和场地平整的“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硪保建筑材料能运输进场。

(五)农户进点建房(10月下旬起)一是摸清建房农户老宅基地面积、地面附属物等情况,做好建房户老宅基地的摄影、测绘、登记及复垦项目立项等准备工作。二是召开建房户会议,确定户型,签订拆旧建新及老宅基地复垦协议和承诺书。三是新村宅基地定位权的确定,可釆用按申请时间先后次序确定,乞可采用其他方式确定,对位繮较好或少数多户选择而难以定户的宅基地,可经过村民讨论(村民代表会表决)采取标价或竞标的形式确定。四是按照村庄建设规划,组织专业人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对启动地块进行现场踏勘和放样。五是办理首期启动农民建房报批手续,农户开始进点建房。

(六)总结经验(11月下旬)。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做好村庄规划实施工作阶段性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

三、有关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为统筹抓好村庄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政策指导和检查监督。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好协调、联络和指导工作,要经常向牵头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联村干部要切实指导联系村做好调查摸底、土地承包关系调整、建设用地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村庄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各村要按照总体部署,明确工作班子和职责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到人,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民委的组织动员和协调服务作用,由村党组织书记负责,建立工作小组,做实做细工作,落实村级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对村庄规划实施工作、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适时举行新村建设启动仪式等方式,营造舆论氛围,激发农户进规划点建房的热情。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报道村庄规划实施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农户做好宣传。各村也要通过横幅、宣传标语、橱窗、广播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

(三)加强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公开、公平竞标竞价,提高建设的透明度。镇有关郠门要加强新村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建立考核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扮工作进展和工作质量情况进行考核。村庄规划宜施工作将纳入村年度目栆责任制考核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