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方案

农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方案

各行政村:

为切实加大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问题,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现就进一步加强我街道农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以“村容整洁”为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工作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努力实现农村整体面貌有大的改观。

二、工作目标

以农村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为主要内容,在本街道范围内大力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逐步建立一套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机制,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街道所有行政村实现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目标。

三、操作模式

按照市、街道、村、户四级联动,分级负责的要求,建立“五个一”的标准。即有一套规章制度,一支保洁队伍,一套处理设备,一套激励措施,一个组织机构。实行“户集、村收、街道中转、市处理”的运作模式,统一管理,分层运作,逐步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

1、户集。农民负责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保洁,并将垃圾收集收送到垃圾池(桶)。提倡垃圾分类处理,农户应将稻草、动物粪便等可以利用的有机物返回。

2、村收。在农村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或村口开辟固定的垃圾堆放地(大垃圾池),各村保洁人员负责本村公共场所的垃圾收集、运输至垃圾池。

3、街道中转。市里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批垃圾中转站。街道建立专门清运队,定期不定期将各整治村垃圾运送到中转站。

4、市处理。由市环卫处负责将街道中转站的垃圾统一清运到市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保障措施

1、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强化村民责任意识。一是在村班子成员中指派专人专门负责农村卫生保洁监督管理。同时,通过召开村民户主会,组织农民群众讨论制定《卫生长效保洁制度》或《村民环境卫生公约》,以村规民约的形式规范和约束村民卫生行为。二是由村委会牵头,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细分农村保洁管护包干区,由村委会负责定期开展检查监督。三是要求村农户的卫生保洁每天一清扫,垃圾日产日清,具体做到房前屋后“三无”,即无农具杂物、无柴草堆放、无家禽家畜粪便;做到每天“四清”,即清庭院、清台阶、清沟道、清垃圾。四是公共活动场所由卫生保洁员坚持每天清扫一次以上,达到排除公共场所“六乱”,即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排、乱倒现象;垃圾池至少每周清运4次,确保能及时清运。

2、组建管理专业队,实行专人管护。一是成立村保洁队。(1)保洁员数量:一般村至少聘请2名专职保洁员,大的村可根据村规模大小,自然村多少,经济实力等情况多聘请几名专职保洁员。(2)保洁员报酬:由各村根据实际确定,一般情况市财政每年补贴每个整治村2个保洁员工资,即每月每人150元,按季打卡发放(1800元/年、人)。二是组建农村卫生保洁督查队。明确街道、村、组干部和村老干部、党员是整治村卫生保洁工作的具体督查人。各村、组干部党员1-3人组建农村卫生保洁督查队,加强对保洁员工作的监督力度,做到每日对本街道整治村进行农村卫生保洁专项督查。

3、充分利用垃圾中转站优势。离*垃圾中转站距离较近的整治村,要将垃圾清运到这个中转站。

4、建立考评激励机制,确保保洁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把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纳入各整治村的年度考核内容,使其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关心、主动参与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实行街道督查制度,各整治村支部书记为农村卫生保洁管理第一责任人,各村小组长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要求各村每月对卫生保洁管理情况督查一次以上,街道每季督查一次以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督查,及时撤换积极性不高、工作不负责的卫生保洁员,实行重新聘请。三是年底组织考核。重点考核农村卫生保洁管理、保洁员经费落实情况。同时,对行动不力、动作迟缓的村进行通报批评,从而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逐步养成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建立农村卫生保洁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