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规范火灾隐患普查方案

林业局规范火灾隐患普查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4号)精神,进一步摸清火灾隐患底数,推动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结合我县卫生实际,决定从20*年月至20*年月,在全县卫生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广大职工进行一次火灾隐患全面普查,摸清隐患存量,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研究源头防范和长效管理措施,努力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实现隐患预防关口前移,切实改善全社会消防环境,坚决遏制重特大火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的发生。

二、普查整治的重点

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广泛普查的基础上,要结合火灾多发领域的实际,突出普查整治重点,努力实现整治目标。

一是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今年开展的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继续抓好安全出口上锁、疏散通道堵塞等习惯性违法行为的整治。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的设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的,要限期整改;对建筑消防设施缺少或损坏的,要限期增设或修复;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设置铁栅栏等障碍物影响人员疏散的,要坚决予以拆除;对于经常发生习惯性违法行为的部位,要大力推广使用安全推闩、电子门禁系统等技防设施和张贴警示性提示性标牌。

二是突出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要重点抓好自动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和维护保养情况的排查整治。对应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防排烟和室内消火栓系统、消防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缺少的,要限期增设、安装调试到位;损坏、拆除、停用的要维修、恢复,投入正常使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要落实维保制度,自身无维护能力的要聘请专业的维保单位提供服务。通过普查整治,要使自动消防设施维保率达到90%,完好率达到80%以上。

三是突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药品储存单位。对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药品要按规定储存,并有消防灭火设施。

三、工作步骤

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用六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年月)

为切实加强对普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卫生局成立以为组长,为成员的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按照本方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年月至20*年月)

具体分三个步骤实施:

一是全面普查。各单位认真抓好本单位的隐患普查。普查中,各单位认真填写《消防安全自查情情况况登记表》(见附件一),于20*年月日前报我局。

二是重点整治。在各单位普查的基础上,我局将结合整治重点,对普查中发现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进行重点复查,逐一督促落实整治措施。

三是抽查验收。20*年月日前,我局对各单位的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组织验收,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未达到整治目标的单位责成书面向我局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说明情况,并继续进行整治。

(三)总结阶段(20*年月)

普查整治结束后,各单位向我局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工作情况。局里在对各单位的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分析后,提出下一阶段整治火灾隐患的对策建议,指导有关单位制定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计划和方案,落实整改目标和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充分认识普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召开会议迅速作出部署。

(三)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确保整治成效

各单位要针对火灾隐患和火灾事故多发单位和整治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火灾预防关口前移。一是要建立健全火灾隐患发现公告机制。要巩固和完善火灾隐患举报热线、举报信箱。二是要完善重大火灾隐患领导挂牌督办机制。对普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进行挂牌督办,落实隐隐患整改责任制和整改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建立火灾隐患等级管理机制。通过普查,按照火灾隐患的严重程度,对单位实施等级管理。四是要严格责任考核措施。我局将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中加以考核,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长期、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