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两免考核整治方案

民政局两免考核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意见》(浙政发[20*]82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推进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程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09]26号)、《*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意见》(善政发[2009]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以下简称“两免”)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评对象

各镇人民政府。

二、考评内容

考核评估以省、市县政府文件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情况、绩效指标两大方面若干项目,具体的指标要求和项目内容按年度设定(其中2009年考评项目内容及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一)工作情况

按年度工作重点进行设置,主要包括组织实施、工作部署、宣传发动、检查督导及工作创新等情况。

(二)绩效指标

1、已婚育龄夫妇生殖健康和优生知识普及率;

2、新婚和待孕夫妇优生咨询指导率;

3、婚前医学检查率;

4、孕前优生检测率;

5、病残儿父母再生育二孩的优生指导和服务率。

上述绩效指标的口径解释见附件2。

三、考评方法

1、考核评估工作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2、各镇人民政府要对照年度考核评估项目和评分标准逐项进行自查。

3、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年底前组织相关部门,对各镇人民政府进行考核评估,并于12月底前将书面考核评估报告报送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考核评估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展座谈、问卷调查或实地抽查等方式进行。

四、结果评定

1、考评结果采取量化评分办法(百分制),由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按省市统一标准,并结合各镇人民政府自查结果进行综合评定。

2、年度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各镇实施“两免”工作绩效的依据。根据年度工作实绩,县里每年评比一批先进单位,由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彰。

五、工作要求

1、要充分认识开展考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与自觉性,把实施“两免”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检查督促,并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确保考核评估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要以考核评估为契机,研究制定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注重考评工作质量,认真研究考核评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