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喷涂漆行业安全规范方案

民政局喷涂漆行业安全规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喷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行业安全生产行为,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慈溪市喷漆行业安全规范化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决定从现在开始至今年底,在全街道开展一次喷漆行业安全规范化活动。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在喷漆行业开展安全规范化活动。通过工作,督促喷漆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改善作业环境,提高相关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条件,促进全街道喷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二、活动范围

本街道内在固定作业场所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涂料或溶剂,在金属或非金属表面实施喷漆作业(空气喷漆、静电喷漆、浸涂等)的企业(包括喷涂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

其他作业方式及使用非危险化学品的喷涂作业,参照本次活动的安全要求进行。

三、具体步骤

本次活动从今年4月初开始至年底结束,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及宣传发动阶段(至2009年5月10日前)。组织力量,对全镇喷漆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宣传。

(二)分类整改阶段(5月至8月底)。街道安监所根据排查情况,督促企业对照上级标准,认真整改。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基本符合要求的,督促企业进行完善提高;对存在问题较多,且一时难以完成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部分生产规模过小、安全条件恶劣或无视安全规定、事故隐患严重且整改不力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停;无照生产的,依法予以取缔。

(三)综合验收阶段(9月至11月底)。由街道安监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采用逐一或抽查的形式进行验收。验收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经*街道喷涂漆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审查,并以书面报告形式报市安办复核。企业在提出验收申请时应提供下列材料:

1、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2、安全评价报告及整改确认意见书;

3、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或最近消防检查意见书;

4、防雷防静电设施安全性能“检测”合格证;

5、防爆电气安全检测报告;

6、各类人员的上岗资格证书;

7、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使用证、检验合格报告等;

8、环保部门需提供的有关批准文书、转移单等;

9、职业卫生管理台帐目录;

10、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目录;

11、本年度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12、其他需提供的材料。

(四)总结阶段(2009年12月)。总结规范化活动工作,建立喷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四、职责分工

本次活动由街道安监所为主实施。街道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督促和指导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安监所:牵头组织开展本次活动,重点督促责任制、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的建立健全等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评价工作。

派出所:指导并负责喷漆作业场所内外建筑及所涉建筑的有关消防安全要求,建筑内防爆、通风等设备设施配置的检查验收。

工商所:依据有关法规,负责无照喷漆作业的查处。

卫监所:指导并负责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防护设施和作业场所技术要求的监督检查。

街道城管办:指导负责污染排放、危险废物及污染物治理设施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

供电所:配合安监所及工商部门在打击取缔中执行断电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喷漆行业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且作业场所人员集中,易引发群死群伤安全事故。认真吸取前几年我市发生多起恶性爆燃死人事故以及周边县市该类企业中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因此,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的高度,统一思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抓好本次活动。喷涂漆企业相对较多的重点村(社区)要专门成立安全规范化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订活动方案,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帮助、指导企业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落实人员,落实资金,认真抓好整改,彻底改变目前部分企业存在的“脏、乱、险、毒”现状,确保在限期内完成安全规范化工作。

(二)加强宣传发动工作。街道安监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报道本次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先进经验,曝光整治不力案例。要发动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并监督,形成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规范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严格落实喷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喷漆行业安全规范化活动,企业是活动主体,企业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抓好这“两个责任”的落实。要引导企业对照标准要求,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同时要把开展这次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推行工业企业ABC分类评比管理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