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科学发展民主学习方案

粮食局科学发展民主学习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市委《第二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要点》(甬学组办[2009]10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活动总体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的进一步深化,是搞好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基础,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这一阶段,要紧紧围绕“进一步完善粮食市场调控机制,加快推进粮食现代物流建设,着力稳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再创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新优势”实践载体,认真按照“民主公开、集思广益”的要求,紧扣近年来我市粮食工作发展的实践,精心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纪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摆当前粮食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原因,理清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思路,明确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方向,为整改落实阶段作好充分准备,为整个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分析检查阶段整体工作在6月底前基本结束。

二、抓好二个环节

(一)、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5月10至6月15日)

1、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实现我市粮食工作新突破”为主题,直属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认真总结近年来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

2、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查找和解决的“10个方面”问题,进一步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通过向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责任单位、各县(市)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国有民营粮食企业、粮食经销大户、种粮大户、军粮供应单位、离退休老干部、职工等广泛征求对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采取“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经验“对比找”等方法,进一步征求群众、服务对象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归纳,为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分析问题、撰写发言材料提供依据。同时要充分运用民主评议机关的成果,对群众所提意见建议逐条进行对照分析,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直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相应的办法,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

3、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科站室)负责人之间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也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4、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学习调研体会,对照收集的意见建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发言材料包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5、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分别召开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分工,认真剖析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程序和材料按照市有关要求操作。直属各单位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10天将会议的准备、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程序等情况以书面的形式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视情派领导参加,会后将会议总结、纪要等材料及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6、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准备,认真发言,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积极建言献策,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围绕“三查三看”进行。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月16日至6月30日)

1、充分吸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讨论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近年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不足,进一步形成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市粮食工作创新发展的共识。

2、认真起草分析检查报告。在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起草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把握五个方面:一是认真回顾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二是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四是确定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五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要结合实际,按照“八摆八查”的要求,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党性党风、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检查分析。党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积极参与分析报告起草和修改完善工作,提出起草修改建议。要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过程成为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3、精心修改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及时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直属单位召开党员大会),讨论修改分析检查报告。会后,要对参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同时,要以适当有效的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定稿后,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按时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于7月5日前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

三、切实加强领导

分析检查阶段是巩固和检验学习调研阶段成果,抓整改、见实效的关键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环节,必须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是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班子主要领导要切实抓好第二阶段各项活动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精力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二是自觉参与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自觉参与各项活动,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带头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带头破难攻坚。三是坚持“两手抓”。要坚持

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当前工作;一手抓问题查找,一手抓问题解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理清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四是把握标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吃透精神,把握政策,加强指导,强化督促,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整体推进、保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