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创新体制提高监管方案

银行创新体制提高监管方案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对2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深刻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从银行工作角度来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银行业的科学发展对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国有商业银行业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出现过热趋势的情况下,强调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更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以下五个坚持:

正确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推动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的关键。对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来讲,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科学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按照商业银行的内在规律,大力推进我行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而产生什么样的工作效果。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证明,只有不断的解放思想,才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因此,为正确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围绕“合规、发展、价值”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合规意识、执行意识、团队意识、职业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等十个方面的意识,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以争第一的志气、创一流的勇气和不甘落后的锐气,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努力把我行建设成为当地发展速度最快、资产质量最好、客户服务最优、管理水平最高、队伍凝聚力最强、盈利水平最佳的现代商业银行。

二是坚持按商业银行发展规律办事。科学发展观的真谛在于坚持“科学”二字。科学的发展就是遵循规律地发展,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其中包括商业银行在几百年发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规律性。在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过程当中,谁不讲科学,谁不按规律办事,谁违背了规律性,谁就不可能实现真正发展。现代金融史及眼前由美国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都一再表明,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目标的所谓“走捷径”的发展,其结果只能是为违背规律而付出更高昂的代价。商业银行的发展不应以远期的风险换近期的繁荣,建立在科学内控机制下的发展才是真正高质量的发展。作为上市银行,建行为建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与效益良好,具有国际水准、自身优势特色和以大中城市为依托的现代股份制银行,明确提出要始终走在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最前列,成为世界一流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这既是对我行改革发展历史的科学总结,又涵盖了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商业银行发展的规律。因此,作为二级分行,为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提高全员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发展步伐,把业务做大做强,增强竞争优势和综合实力。我们要按照商业银行发展规律,坚持稳健经营、审慎经营的原则,以科学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按照商业银行的内在规律,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规模、速度、风险、效益持续动态平衡的科学发展之路。就我行的经营管理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质上就是要紧紧围绕经营效益谋发展,既要重视利润规模数量的增长,又要注重利润结构质量的提升;既要处理好效益、质量、规模和速度之间的关系,又要正确处理好股东、员工和客户三者之间的关系;既要坚持银行经营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统一,又要实现商业银行稳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把人置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上市银行,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员工、股东和客户为本,实现价值最大化,不仅要确保资金运营安全,而且还要让投资者和客户的利益得到保障。通过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做到让员工受益、让股东高兴、让客户满意。客户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全行上下都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思想,遵循差别化、全方位服务的工作思路,把客户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把客户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真心、热心、耐心、细心地为客户服务。要拓展服务的范围,在服务项目上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打造过硬的服务品牌,满足客户需求。要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使员工对建设银行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归属感。在选人用人方面,突出注重实绩的导向,让那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员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各类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企业发展的根是员工的心,工作中要真诚对待员工,关注员工价值,关心员工成长,尊重员工需要,保护员工权益。要通过创造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和工作氛围,保护和尊重广大员工的创造性劳动。

四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行总行在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指导下,在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后,在全行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银行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人为本,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完善体制,强化基础管理和风险内控,调整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努力走在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最前列,成为引领市场的世界一流银行。这一思路的提出为我们进行经营管理打通了任督二脉,因此,要实现经营管理水平更大的跨越,就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重点解决市场竞争力不强、经营集约度偏低、经营能力不高等问题,以“系统争移位、同业争第一”为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加快业务转型,持续做大做强,克服只看指标不盯市场、只比扩张不比后劲、只谋小利不重长远,重发展轻管理、重营销轻合规等一些问题。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快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负债业务由抓存款向抓源头账户转变;二是零售业务要由一般管理向差别化管理转变;三是柜面业务由核算型向市场营销型转变;四是中间业务由传统业务向新兴业务转变;五是资产质量维护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出击转变,通过努力改进管理,创造价值,提高效益。这既是实现我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又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经营管理中的具体落实。因而,必须注重质量、效益、速度和结构的统筹协调,增强发展后劲。

五是坚持求真务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求真务实,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以长远目光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以员工满不满意促进发展、以客户认不认可检验发展。从济宁分行的情况看,今年年初,我们济宁分行新班子上任伊始,研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加快发展、如何科学发展、如何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深入分析金融同业和建行发展管理和市场占比情况后,结合济宁经济发展的实际,经过上上下下的集思广益、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建设银行济宁分行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确定了业务发展的目标。可以说,这次科学有效的规划就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实践。在工作中,我们立足于打造发展的新高地,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审视中心城市行的发展地位,促进做大做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济宁市“构建组团布局为骨架”鲁南经济带“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把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结合起来,把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把点和面结合起来,既做好了对客户、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规划和研究,保证我行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经营业绩较快提升,又做好了对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和当地市场发展趋势的研究,从而制订了一个符合我行发展实际的、能够有效得到贯彻执行的规划。半年多来,我们坚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基础管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全力抓好“三项建设”,促进实现了“三个转变”,即抓好了领导班子建设、员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了全员树立价值最大化经营理念,实现了管理人员职业角色的转变、员工从业理念和职业行为的转变,努力在全行形成了不比物质比素质、不比学历比学识、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职务比服务、不比人际比业绩、不比金杯比口碑的干事创业氛围。

谈到全面合规风险管理问题,这是近来受到广泛关注的风险管理领域。很显然,风险是各位所在行业各项经营活动的固有特征。金融服务业及其监管者正通过事后反思,试图从近年来金融服务业内控失效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如何从那些内控失效事件对于合规风险管理的启示等问题,下面我将从四个方面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一是倡导并在全行推行诚信和正直的道德行为准则和企业价值观。这既是银行有效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更是构建合规风险管理机制的基础。如果没有高标准道德行为准则的支撑,严格遵循合规要求只会是一句空话。道德行为约束的缺失,不但增加了经营管理成本,而且还使银行内部无法形成有效的自律和他律机制。如果仅仅依靠监管或者分权制衡,银行合规风险管理都将是滞后和高成本的。

二是倡导和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价值的展现,是企业凝聚力的体现,核心竞争力的诠释。只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才能为企业带来长久而稳定的效益,才能带来高效的品牌效益。合规作为衡量银行风险系数和长远效益的指标,合规文化也自然是银行文化的核心构成要素。因此,要倡导和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在全行强化“合规人人有责”,“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

在合规建设的主流下我们更应该主动的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去主动、积极的合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职业素养的体现,只有把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一项责任、一份使命,当成是自己的事业去做,才能更有效率,才能更好的自律和他律,才能更理解管理者的策略,从而更主动的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此,笔者认为,要强化“合规创造价值”的观点,我们应当了解合规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虽然它不能马上带来利润和价值,却能使企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同时还要摒弃“先发展,后治理”的错误理念,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统筹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

三是加强有效互动。在合规建设中,我们应当注重上级和下级之间、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有效互动,加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沟通,纠正过去的“猫鼠游戏”这一潜规则。通常上级和下级之间、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沟通是有隔阂的,这就导致执行力的疲软。那么该如何有效沟通以保证高效的执行力?笔者认为在自上而下的沟通方面,纵向的传递往往伴随着原意的折扣,明晰的管理策略到了基层往往不能被广大员工所理解,因此首先要明确制度,减少纵向传递的环节,使管理者的策略和意图更直接的传递到员工;自下而上的信息传递也存在着障碍,基层的实际情况也往往不被管理者所掌握,这就可能造成制度制定上的不适性,员工认为这个制度不适合,管理者却认为是员工的执行力不彻底,这两方面的博弈就是“猫鼠游戏”产生的根本。因此在合规文化建设上面,上下级之间应增加沟通,从而保证我们的执行力。

四是完善合规考核制度,有效落实问责制。

首先,制度应当适合自身的特点,职责和责任应当明确,并且应当细节量化和执行标准。只有统一操作标准,才不会一个制度执行起来有多个“版本”。

其次,落实问责制,做到责任明确,才能减少合规风险的复杂性,避免附加机会成本,明确风险的有效归属。要加强风险的事前识别和事中评估,转变过去以事后惩罚为主的内控制度体系。另外,还要确保奖罚分明,不仅要奖励好的道德行为和合规做法,也要惩罚不道德的行为和违规行为,奖励自律和他律的行为。在绩效考核上要纠正“重经营业绩,轻内控管理”的不科学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破除“以信任代替管理,习惯代替制度,情面代替纪律”的不良文化,树立“零容忍”观点。

笔者认为,全体员工应当积极参与到合规文化的建设中来,以规章制度为标准,构建合规文化为目标,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素养,主动的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我行的合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业银行2009年学习科学发展观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落实“三个意见”为重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在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的到来。

一、突出重点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

1、上半年:

①、围绕上级督导组抓好中央、省、市等地地政府各类督导文件的学习和落实。

②、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目标,我们怎么干?”这一主题,开展专题讨论。

2、下半年,根据上级部署开展“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和讨论。

二、按中央部署,抓好下半年“科学发展观”的学习。

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工作安排,下半年要组织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银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银行广大基层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示范单位、文明单位的发展和建设,努力达到“提高认识、增强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活动目标。

三、创造性地抓好党建工作。

按照上级单位工作领导的要求,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区开展“争创科学发展示范点、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另行下发)。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做好培养、树立、宣传银行内部优秀党员的工作。

①、年初总结之际,制作并播放本行两位优秀党员电教片;

②、寒假期间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短文的活动。

为发掘党内的好人好事,要求每人写一短文《我身边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要求:必须是发生在本行党员身上的值得赞美、值得学习、宣传的真人真事;字数不限;开学后上交;也可就围绕今年全行党内开展的“树立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目标,我们怎么干?”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写一篇体会。

③、“七一”前在评奖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树立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目标,我们怎么干?”的主题演讲活动。

2、3月19日请全国政协委员***教授**老师给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传达近期召开的两会精神,同时邀请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及部分党员参加。

3、结合纪念建国60周年建党88周年,“七一”前开展一次歌颂党、歌颂祖国的“红歌会”活动。(每个党小组至少出一个节目,参与者发奖。)

四、认真开展“党员行为规范”学习教育活动。

近期银行组织下发文件,针对个别党员对党员行为规范的标准上认识不清,思想上重视不够,行为上要求不严的现象,组织科将在全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员行为规范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科在为每位党员配发了《新编党员行为规范手册》一书的同时,还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员行为规范学习的重要意义,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座谈讨论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手册》内容,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抓好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校安排党员3—5月进行学习讨论,6月中“以《党员行为规范》的落实”为主题,召开一次生活会,通过查找自己与党员行为规范之间的差距,改正缺点、弥补不足;以达到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争优创先的目的。

五、创造性地抓好党员电教播放点的建设。

①、通过党员电教播放站,组织观看《党课一小时》和《学习科学发展观》及《纪念建国60周年》等电教片。

②、在党员撰写征文的基础上,总支将挑选若干优秀党员事例的素材,制作第二批优秀党员电教片。

③、认真抓好2009党建课题《党员电化教育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途径》的落实。

五、继续抓好“”、组织发展和员工中党员培养选拔等常规工作。

1、上半年完成员工中选拔和培训发展工作及党员的重点培养工作。

2、下半年,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培训班及党课教育活动。

3、深入探讨和实践如何开展适合青年员工特点的业余党内活动。(3月底利用双休日,组织青年员工骨干到**景区开展一次植树活动。)

4、认真落实好每年一次党课、一次党风廉政座谈会和半年一次党员生活会的制度。

5、“五一”期间开展一次在职党员外出考察活动。

六、继续开展好适合离退休党员的特色活动。

1、上半年收看《如何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录像报告;

2、3月中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半天;

3、4月中**慰问活动一天;

4、下半年按上级要求,系统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