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河道综合整治保护方案

环保局河道综合整治保护方案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区的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以下简称河道综保工程)以生态优先,以民为本,打造“五水共导”的亲水宜居城市为工作目标。为确保我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构筑和谐生活品质之城,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届六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区、发展循环经济和构建和谐生活品质之城的重要内容,全面树立“以河(道)带整治、带保护、带开发、带管理、带改造、带建设,加快城市更新”的生态治理观,努力打造亲水宜居的城市环境。

二、整治目标

以“截污、护岸、疏浚、引水、绿化、拆违、文化”为重点,通过综合整治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力争到2010年,绕城公路以内的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要求;到2012年,绕城公路以内的河道水质三分之一达到IV类要求。

三、整治原则

河道综合整治要与截污纳管、城中村改造、环境治理相结合,与土地开发利用相结合,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相结合,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坚持生态优先、以民为本、因河制宜、自然和谐、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区河道整治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按照统一的规划、统一的标准,由各相关主体分步实施。

三、整治范围、标准和时间

(一)整治范围

整治的范围为绕城线以内的155条河道,总长284公里,其中1公里以上河道89条。整治范围内的河道分城区河道和城郊河道两部分。

1、城区河道:包括城区区块(东至新城路、南至南二路、西至风情大道、北至北塘河的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块和湘湖区块的河道。

2、城郊河道:绕城公路内除城区河道以外的其它所有河道为城郊河道。

(二)整治内容和标准

按整治范围划分,分城区河道和城郊河道两个整治等级。

1、城区河道整治:主要包括截污、护岸、疏浚、引水、绿化、管理、拆违、文化等整治内容,以体现河道的生态性与亲水性为整治宗旨。

2、城郊河道整治:主要包括护岸、疏浚、引水、绿化、管理、拆违等整治内容,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整治工作。

集镇建成区河道有条件的按城区河道实施整治。

(三)整治时间

从*年开始,二至三年内完成城区河道整治,五年内完成城郊河道整治。以此为目标,促进全区河道的整治。

四、整治工作分工及工作职责

(一)整治工作分工

在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城区河道由区建设局负责实施整治,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湘湖区块内的城区河道,在区建设局的协调管理下,分别由开发区管委会和湘湖管委会实施整治。

城郊河道由区农水局负责统一协调管理,分级实施。

(二)工作职责

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年度区综保工程计划,督促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参与区所有综保工程的设计方案会审;负责编制考核和奖励办法;负责组织例会及考核工作;参与各项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负责综保工程有关文件、简报、信息的编印、发送等工作;负责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区建设局:负责处理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实施城区区块的城区河道整治;负责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湖区块的城区河道整治。

区农水局:负责做好城郊河道的统一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对河道引配水方案的制定和落实。

区水务集团:负责对河道整治范围内截污纳管工作的调查及制定实施方案;负责在河道整治工程中同步实施截污纳管工程。

区环保局:负责制定污染源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未截污纳管单位的废水排放的监管工作,监督其限期并网或达标排放;加强对未截污纳管企业污水排放的监管。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河道综保工程实施范围内非法侵占河道、违章建筑等城市管理执法查处工作。

工商萧山分局:配合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对非法排放的服务业经营户进行整治。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湘湖管委会:在区河道整治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按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负责做好本区块内的河道整治工作。

区河道整治领导小组的其它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做好相关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克难攻坚,优质高效地完成河道综保工程。

(二)建立制度,扎实推进。建立河道综保工程例会和现场办公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检查进度,解决问题,布置工作,并视需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信息联络制度,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三)加强宣传,营造气氛。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河道综保工程的始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努力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向广大市民告知有关情况,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以赢得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打响“坚持生态优先,以民为本,全力打造亲水型宜居城市”的口号,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而为全面推进河道综保工程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