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快企业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民政局加快企业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各科室、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海党办〔2009〕11号),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区财政局与南门街道决定成立宣讲调研组,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保增促调”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不断深化服务内容,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完善服务机制,加快提升服务层次,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努力发展区域经济。要加大形势政策教育和舆论引导力度,进一步坚定干部和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战胜危机的信心。要加大政策宣传和咨询力度,科学把握政策的灵活性,发挥政策的导向性和有效性。建立和完善干部联企等制度,充分发挥协会商会作用,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等困难和问题。协调做好银企合作交流,着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形成政企联动、共克时艰、力保增长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二)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强化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意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快、重、准、实”地落实各项政策,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见效的多项举措,提高服务效率,促进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帮助企业破难解困的过程成为机关干部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过程。

三、工作机构

(一)建立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协调,区财政局和街道分别抽调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组建“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宣讲调研组。由区长助理、区财政局局长王松来同志任组长,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宁辉同志、区财政局副局长曹杰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徐飞军、乐丽月、王海、回娜、施熔、毛炯等同志组成,由徐飞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乐丽月同志任联络员,办公室设在月湖银座712室。

(二)建立例会制度。由宣讲调研组办公室负责召集,将收集的《“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问卷调查表》进行分析、整理、汇总后上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措施,落实任务,协商解决。确实有困难的,通过填写《企业困难(问题)流转表》,流转到区有关部门或市级相关部门的专业服务组解决。

四、工作任务

(一)领导调研月活动。落实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明确财政局和街道党工委领导每人联系重点企业不少于3家,负责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对接会等多种形式,认真调研,充分了解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政府部门的建议意见,分析研究在当前新形势下破解难题的办法措施,帮助企业谋划好应对挑战和转型升级的思路,共渡发展难关。

(二)政策宣讲日活动。加快梳理中央、省市和我区有关保增促调的政策措施,在3月至4月准备召开若干次经济形势和政策宣讲会、座谈会,着重进行政策宣讲、政策难点解读和政策问题咨询。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现状及对政策的理解,征求企业对政策的建议意见,及时反馈区有关部门,努力优化政策服务环境。

(三)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宁波银行湖东支行和民营企业货款担保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协调开展银企洽谈会等形式,建立银企之间的沟通机制,帮助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温州商会等民间组织安商、稳商等功能,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宣讲调研组成员要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要务求实效,切实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三)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在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廉政建设的纪律要求,坚持轻车简从,倡导勤俭节约,不给企业增添负担,以实际行动树立干部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