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牛羊定点屠宰方案

商务局牛羊定点屠宰方案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503号),根据商务部《关于加强牛羊屠宰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214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牲畜屠宰管理工作的通知》(*政办发[20*]25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实行牛羊定点屠宰由市、镇(区、处)两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二)市牲畜定点屠宰领导小组和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牛羊定点屠宰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牛羊定点屠宰工作的组织协调。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园林办事处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在市屠管办集中办公,负责牛羊定点屠宰工作的具体实施及监督管理。

二、实施办法

(一)严把源头关,实行牛羊定点屠宰。

凡从事牛羊屠宰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到市政府确定的牛羊定点屠宰场进行牛羊屠宰。

为了确保牛羊肉品质量,牛羊屠宰工艺流程应当符合国家《肉类加工厂卫生规范》(GB/T12694-1990)、《畜类屠宰加工通用技术》(GB/T17237-1998)和《家畜屠宰加工企业兽医卫生规范》要求。

凡从事牛羊屠宰加工及肉品经营的人员,必须取得相关证件后,方可从事牛羊的屠宰、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牛羊定点屠宰场的屠宰技术人员由其统一聘用。

(二)严把入市关,防止有毒有害及注水牛羊肉上市。

1.牛羊定点屠宰场要对宰场进行定期消毒、宰前检疫和宰后检验、对检出的病害牛羊肉品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屠宰病死、药死或死因不明的牛羊,不得生产加工注水或注入其它物质的牛羊。同时,必须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检验规范,与屠宰同步进行,并对肉品品质检验结果及其处理情况进行登记。

2.市畜牧部门要积极推行牛羊定点屠宰场内集中检疫。所有屠宰的牛羊经过检疫、检验合格,并加盖检疫、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后,方可出场上市。

3.牛羊定点屠宰场要在集贸市场设立销售窗口,方便广大消费者选购其产品。集贸市场要为牛羊定点屠宰场销售其产品提供便利条件。

(三)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1.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屠宰管理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地必须加强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搞好牛羊屠宰管理工作,要进一步理顺牛羊屠宰管理工作中相关部门的职责关系。市商务(屠宰管理)部门负责牛羊定点屠宰的行业管理和牛羊肉质量安全的综合监督。畜牧部门负责牛羊屠宰场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及屠宰检疫等工作。工商部门负责肉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肉品消费环节的监管。*机关依法及时打击阻碍屠宰执法的违法犯罪活动。财政部门负责有关经费的落实并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全市牛羊屠宰管理工作。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屠宰场的环评审批和污染物处理设施的监管。牛羊定点屠宰实施期间的少数民族协调工作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园林办事处和市屠管办全力配合。潜江经济开发区负责市牛羊定点屠宰场肉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集贸市场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齐抓共管。要创新管理机制,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增强牛羊屠宰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规范税费征管。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合理制定我市每头菜牛的税费征收标准。为便于管理,牛羊定点屠宰的税费收取,参照我市现行的定点屠宰税费征收办法,由屠管办派人在定点屠宰场统一代收,按月定额分流。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按上级有关规定予以落实。要统一使用由市地税局监制、市屠管办管理的牲畜定点屠宰专用发票。

3.加强市场监管。工商部门要组织开展对流通领域牛羊肉市场的执法检查,建立索证索票、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卫生部门要建立牛羊肉市场消费领域索证查验管理制度,防止不合格牛羊肉进入消费领域。畜牧部门要加强对未经检验、检疫牛羊肉上市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未经检疫、检验的牛羊肉品和注水或病死、药死的牛羊肉品上市销售。

从事牛羊产品销售、加工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饭店、宾馆、集体伙食单位,销售或使用的牛羊产品必须是定点屠宰场屠宰的牛羊产品,不得购买、接受、使用非定点屠宰的牛羊产品。

(四)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牛羊定点屠宰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管理工作,市商务、畜牧、工商、卫生、*、物价、民族宗教等部门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各自职能,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保障我市牛羊定点屠宰工作的健康运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互通情况,共同研究和解决牛羊定点屠宰及牛羊肉市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牛羊定点屠宰及牛羊肉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分步推进牛羊定点屠宰工作。

1.园林城区的牛羊定点屠宰场由已取得市政府定点资格的市海天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广华城区的牛羊定点屠宰场,由市屠管办委托具备条件的企业承办。牛羊定点屠宰的开办费用,待牛羊定点屠宰正式运行后,通过税费返还的方式逐年补偿。

2.园林和广华城区的两个牛羊定点屠宰场建好后,根据其屠宰能力、交通运输条件和辐射能力,对其周边的区镇处进行定点配送。

3.对实行配送的区镇处,由当地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当地牛羊私屠滥宰点进行取缔。

4.对配送不到的各区镇处,则根据其经济承受能力和当地肉食需求量等因素,综合确定其是否实行牛羊定点屠宰。

(二)召开市牲畜定点屠宰领导小组会议,理顺各种关系,落实各部门职责。

(三)宣传发动。肉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宣传车等新闻媒介和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使牛羊屠宰管理和“放心肉”工程家喻户晓。

(四)鉴于我市实际情况,定于12月中旬开始,首先在园林城区对菜牛实行定点屠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