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农业局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围绕“三年大变样”工作部署,力争2009年我县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保护大气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因地制宜、综合利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秸秆禁烧工作,为迎接建国6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实现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积存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清理,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清除,确保全县“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三、工作步骤

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从5月23日起到7月10日止,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5月23日至31日

1、成立*2009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县秸秆禁烧督导组,督导组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各一名人员和县环保局一名主管副职组成,具体负责禁烧措施的督导工作。组织发动阶段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09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

2、各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要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督导组和巡逻队,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清晰职责、落实措施,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责任“五落实”。

3、健全和完善禁烧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4、县电视台、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开办好秸秆禁烧工作宣传专栏,宣传秸秆禁烧工作中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秸秆大面积焚烧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曝光,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二)全面禁烧阶段,时间为6月1日至7月10日

1、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进入实战状态,坚持24小时巡回检查,全力投入到秸秆禁烧工作中去,防止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2、县督导组要定期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各乡镇、办事处及县直有关部门秸秆禁烧工作进度,在电视台向社会公布,并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年终环保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指挥调度力度,确保工作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县政府成立由副县长康建林任组长的*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吸收政府办、环保、农机、农业、交通、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环保局局长张军波担任。办公地点设在县环保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秸秆禁烧日常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力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确保秸秆禁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目标责任制。严格逐级分包责任制,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包机、包地块,明确责任,一抓到底。成立6个督导组,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进行督导检查,形成密切联系、督管结合、责任共担的工作监督机制。要逐级签定责任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乡镇、办事处党政一把手为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工作负总责,要投入主要精力和时间,搞好组织协调,主管领导要全力以赴,亲临第一线坐阵指挥,及时处理有关问题。

(三)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各乡镇、办事处要坚持执行日报制度,准确掌握工作进度,每天4点以前向县秸秆办汇报工作进度;县秸秆督导组每天对各乡镇、办事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田间地头,查实情,督问题,遇到紧急情况随时通报,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环保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秸秆禁烧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出现点火、冒烟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给予经济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观念。要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和支持公众举报焚烧秸秆行为。宣传、广电等新闻单位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制定专项宣传方案,设立专题栏目,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对焚烧秸秆的反面典型要公开曝光。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秸秆禁烧工作变成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