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方案

统计局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统一安排布置,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为确保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届三中全会及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州委七届五次全会、县委*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实践性要求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紧扣“三争三比三提高”、“四保四问四促进”这一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事、改革创新,为实现“弘扬*精神、加快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组织基础。

二、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达到“弘扬*精神、加快生态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

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结合部门特点,学习实践活动注重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在搞好思想发动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

(三)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做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稳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注重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带民风,促政风。

(五)在贯彻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方法步骤

在成立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和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28日—4月30日)

1、思想发动(3月28日—4月10日)。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澄清模糊认识,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2、学习培训(4月11日—4月15日)。采取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等集中学习的方法,系统深入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同时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必须作好学习笔记。

3、深入调研(4月16日—4月23日)。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一篇有见解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成果交流。要结合各自负责的专业进行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入基层,理清数据来源,确保数据质量。要进一步深化对*县情的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系。调查研究要与剖析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相结合,更好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供一批高质量、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资料。

4、开展主题实践活动(4月24日—4月30日)。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好“三争三比三提高,四保四问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争做实干型党员,比作用发挥,提高实践能力。各参学党员要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立足本职想实招、干实事、谋实绩,着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比作用发挥,查找差距,认识不足,提高践行能力。争做创新型干部,比思想解放,提高创新能力。领导干部要围绕加快*发展的部署和机遇,大胆改革,勇于创新,认真贯彻执行好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比思想解放的程度,能以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维谋划好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的工作,真正提高创新能力。争做团结型班子,比干事创业,提高工作效率。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在齐心协力谋发展上下功夫,建设团结务实的班子,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认识新问题,解决新形势下本部门本单位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比全心全意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劲头,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保增长,问计策,促发展。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充分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问自己对“保增长”是怎么思考的,重点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就业压力增大等因素,认真思考保增长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科学发展。保民生,问举措,促和谐。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问自己对“保民生”是怎么思考的,重点针对“三农”工作任务艰巨,特别是面临农村发展基础薄弱、农业增效困难、农民增收渠道单一、贫困面大的实际,认真思考加快农村发展、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农民收入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社会和谐。保稳定,问办法,促平安。要充分结合*区位实际,问自己对“保稳定”是怎么思考的,重点针对改革发展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国家与集体、个人与集体、全局与局部等事关利益的问题冲突比较多的实际,认真思考在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做好稳定工作的措施和办法,促进社会安宁。保落实,问效果,促作风。要充分认识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每一项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问自己在保证上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上是怎么行动的,重点针对工作作风、执行力度、创新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查找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言行不一,弄虚作假等问题。认真思考依靠决策部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措施和办法,促进作风建设。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5月1日—6月30日)

1、找准突出问题(5月1日—6月5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正反经验“对比找”等方法,进一步找准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6日—6月15日)。领导班子要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上,要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执政理念、人生信仰、价值追求的高度进行深入分析。做到“三检查三分析”,即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同级相关部门和本系统下级单位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明确努力方向。

3、开展分析评议(6月16日—6月30日)。在认真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以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1日—8月30日)

1、制定整改方案(7月1日—7月10日)。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按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限时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7月11日—7月20日)。围绕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专题研究,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3、完善保障机制(7月21日—7月31日)。把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关键来抓。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对过去出台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及时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凡是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文件和规定,要坚决废止或修正;对于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项目的措施,要及时调整或纠正。

4、认真做好总结、测评和考核工作(8月1日—8月31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特点、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作出实事求是的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对巩固的扩大整改成果作出安排。总结报告以适当的形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的方法内容、人员范围,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及退休人员中公布,坚决防止盲目攀比,片面追求得高分的倾向。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局将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做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