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龄办科学发展观方案

老龄办科学发展观方案

按照《中共*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作出的安排和部署,我办被列入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单位,自*8年9月开始到*9年2月基本完成。为切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收到实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⒈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促进和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为加快*富民强省进程、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强保证。

⒉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具体要求是: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深刻认识省情特征,不断深化对全省科学发展战略的认识;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

二是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在推进科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谋划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是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规章制度,切实转变职能,初步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各级党的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认真做好思想、组织等各项准备工作。党组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按照总的目标要求,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单位的具体目标,防止把目标定得过低或过高。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设计具有本部门特色的实践载体,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思想发动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解放思想、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8年9月28日至11月20日)。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⒈学习培训。除积极参加省委举办的专题读书班之外,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举办培训班,请有关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到基层单位作学习报告。要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

⒉深入调研。围绕影响老龄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老龄工作和关乎广大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主要就老年优待政策在全省贯彻落实情况、基层老龄工作组织体系的健全及经费保障、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等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要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有关老龄方面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同时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有内容、有见解的高质量调查报告,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⒊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为主题,以本办《老人坊》网站为平台,请党组书记上《老人坊》,机关处以上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上网与中老年朋友、全省老龄工作者进行网上互动交流,不断深化思想解放的大讨论。通过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加深本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在事关本系统本部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8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⒈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党支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列席。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主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对照检查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勤政廉政善政、提高政府执行力、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带领全办人员圆满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更好地为我省又好又快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㈠召开时间及划分。11月21日至12月3日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间。21日至24日:机关党支部征求群众意见;26日: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27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28日至12月2日:班子成员根据个人查找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12月3日下午:召开民主生活会。

㈡出席和列席会议人员。出席会议人员: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列席会议人员:机关党支部负责人、综合处副处长、机关党员代表1人。

㈢具体要求及方法步骤

⑴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抓好学习,开展对照检查。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四川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罗清泉同志在省委九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李鸿忠同志在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暨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按照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二,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在征求意见时,要把上年度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及群众评价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征求意见由机关党支部负责,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和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要据实汇总、梳理,形成书面材料,如实反馈给班子成员。

第三,结合工作、思想实际,就班子及个人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书面发言提纲。⑴认真对照检查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⑵对照检查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过程中,是否存在执行不力、落实不够、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纪律松弛、执法违法、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⑶对照检查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情况;⑷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情况,包括对配车、个人住房、出国、使用办公用房、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项重点工作等。

第四,要加强思想交流,开展交心谈心。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要在会前进行沟通,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⑵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一,在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针对主要矛盾和问题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正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导向,保证会议取得实效。

第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谈思想、讲问题,对群众所提意见和个人查找的问题,严格剖析,进行自我批评。进行自我批评时,应正视缺点和不足,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思想。

第三,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要逐个提出批评意见,指出不足。要联系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地开展相互批评。开展互相批评,要克服好人主义,不闹个人意气,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做到坦诚相见,讲党性,讲原则。

第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心里话,做到与人为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第五,在民主生活会上,要通报征求意见的情况和上年度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党组书记对还未整改到位的工作要作出必要的说明。

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六,及时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民政厅请示报告,请求上级莅临监督指导。与此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格要求,但不搞人人过关。

⒉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党组书记郭义友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⒊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参评人员既要有本单位的党员和群众,也邀请一定数量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老龄方面的专家学者等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参评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的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评议将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和组织网上评议等形式进行。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9年1月1日至*9年2月28日)。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⒈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要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分管领导、分管处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⒉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本部门侧重解决政策层面和本部门职能范围的突出问题。要围绕服务基层和促进科学发展,组织开展下基层慰问贫困老年人活动,下大力解决基层老年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要为基层老年群众办1至2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老年优待问题,积极探索、全力协调,使问题得以尽快解决。

⒊完善体制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如《老年法实施办法》的修订、老年优待政策的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意见的贯彻实施、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检查评估以及本办内部若干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等。力争在综合评价机制、创新驱动机制、民生保障机制、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机制、行政效能建设机制等方面取得成果、作出贡献。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部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使之既有一定的代表性,又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分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三、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省直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我办被省确定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单位,这是我办的光荣,同时也给我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严格的标准。党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达到标准。

⒈落实领导责任。党组要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党组书记郭义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经党组研究,成立省老龄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郭义友任组长,党组成员王建楷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建楷(兼任办公室主任)、沈昭才(办公室副主任)、陈东云、田莹、黄本明组成。领导小组在党组和上级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督查组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发动、宣传、联络等工作。

⒉鼓励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方式方法将根据实际作出安排,鼓励大胆探索。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注意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⒊营造良好氛围。党组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要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本办的《老人坊》网站和学习简报,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尊重宣传规律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和导向性,掌握节奏,注重效果。

⒋坚持统筹兼顾。当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周期长、要求高,且跨年度。时值年终岁首,全省老龄工作和本办的目标任务十分繁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同总结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实践经验,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同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相结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