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全体党员、干部:

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努力推动如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根据皋科办发[*8]7号文件《关于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就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照检查,理清思路”阶段工作的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的意义重大

“对照检查,理清思路”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宣传发动、学习讨论”阶段成果、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这一阶段,党员和党支部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听取意见,勇于自我剖析,虚心接受评议,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好“对照检查,理清思路”阶段的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有利于找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如皋经济和如盐经济持续发展的方向。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征求意见、集中整改等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对照检查,理清思路”阶段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党支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政策,采取有力措施,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重点抓实四个环节的工作

1.集中征求意见(5月23日—26日)。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对照市委陈惠娟书记提出的“五破五树立”和“破除十个误区”要求,认真排查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活动具体做法为:本单位的征求对象为全体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至少提交80份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表由科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统一收集后直接报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科发办”汇总后将结果反馈至本单位。

2.进行案例剖析(5月23日—27日)。党支部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刻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实际,选择一个代表性强、影响范围广的案例进行剖析。案例可从正反两方面选取,但均要认真分析现状,深刻剖析根源,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出科学发展的认识体会和推进举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每名领导成员都要撰写一篇案例剖析专题报告、制订个人整改方案;单位要形成一篇综合性案例剖析专题报告,专题报告要认真分析现状、深入研究存在问题、提出一套完整的科学发展目标、模式、路径和具体措施。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月29日下午)。全体领导成员要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在以“对照科学发展找差距”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找本单位、本部门以及本人在践行科学发展观上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与先进单位的发展差距,认真查找与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差距,排查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排查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列席参加;届时,市委科发办将派员参加本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4.制定整改方案(5月30日—6月1日)。单位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征求本单位职工和群众的意见,要有抓手,要落实到事,分解到人。既要有近期整改目标,又要有中期、远期整改目标,力争体现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要着眼于学习教育成果向实际能力的转化,使形成的整改方案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方案形成后要及时上报,公示于众,接受监督,让干部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什么时候改、要达到什么目标等。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位

1.严格序时进度。各位领导成员要严格按照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的意见,认真撰写案例剖析专题报告和制订个人整改方案,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征求意见要具体、深入,形式多样;民主生活会将秉持民主、公开,务求实效;案例剖析挖掘要深,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整改措施要有实招,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所有活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及时上报所需材料,以便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2.加强督促检查。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活动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做到思想认识、领导精力、工作措施“三到位”,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积极配合督查组的督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检查。

3.搞好舆论宣传。单位党政办公室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形成信息,加强宣传报道,为第二阶段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