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物检疫防疫方案

植物检疫防疫方案

为切实做好植物检疫防疫工作,有效遏制植物疫情传播和蔓延,确保我市农业和生态安全,根据全省植物检疫防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植物检疫防疫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的要求,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和任务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建设“平安*”要求出发,切实做好全市植物检疫防疫工作,有效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散蔓延,并进行彻底挖除扑灭;有效防止柑橘黄龙病、红火蚁传入我市,加大柑橘木虱的防治力度,做到发现一处扑灭一处。同时加强植物检疫,有效防止其他检疫性病虫害的传播。

二、重点工作

(一)控制和扑灭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零星发生的进行铲除;大面积发生的区域,幼苗期用除草剂防治2-3次,成株期在种子未成熟前及时用机械或人工进行清除销毁。争取用1-2年时间,彻底扑灭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工作由各级政府统一指挥。一是建立专业防控队伍,各县(市、区)要成立防控技术指导服务队伍,各乡镇要成立专业防治铲除队伍,铲除工作实行属地负责的原则。二是安排专项防控经费,提供统一的防治药剂,对铲除人工费用进行补贴。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控意识。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农业部门要监督检查铲除工作是否切实有效进行。五是建立考核制度,对防控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二)加强监管,防止柑橘黄龙病、红火蚁传入我市

柑橘黄龙病在我省台州、金华、丽水和温州等市都已经发生,严重危胁我市的植物安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检疫,严格监管,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柑橘黄龙病传入我市。一是加强柑橘类种苗(含芸香科各类苗木、接穗、砧木等)生产繁育的监督和管理。在本地新建柑橘类品种母本园、良种和苗圃的选址前必须向所在地植物检疫站提出申请,经审查同意后,严格按国家《柑桔苗木产地检疫规程》,进行柑橘类种苗的繁育和经营。二是加强柑橘种苗的调运检疫。在柑橘种苗调运季节各植物检疫站要加强对苗木和接穗的检疫检查,严禁从疫区调入柑橘类种苗。三是加强柑橘木虱的防治。要加强橘园的管理,认真做好柑橘木虱疫情的检查,做到发现一处消灭一处。

红火蚁不仅危及农业、林业生产,而且影响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各植物检疫站要开展红火蚁的疫情普查,特别是加强对来自疫区的苗木、花卉、草皮进行严格检疫,采取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红火蚁传入我市。

(三)依法检疫,有效监控其他检疫性病虫害

各县(市、区)要根据当地有害生物疫情普查情况,加强依法检疫检查,加强对柑橘溃疡病、水稻象甲、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美洲斑潜蝇、蔗扁蛾、四纹豆象、灰豆象、假高粱等危险性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防止侵入、扩散和蔓延,杜绝暴发成灾现象的发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

各县(市、区)政府要将植物检疫防疫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外来有害生物防范意识。要认真研究植物疫情发生规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预防、控制有害生物侵入、传播和蔓延。

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市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各县(市、区)政府和*经济开发区、袍江工业区、镜湖新区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和*经济开发区、袍江工业区、镜湖新区负责对辖区内乡镇一级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对考核优胜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植物检疫防疫体系

植物检疫防疫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保证农产品贸易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一要健全植物检疫防疫机构,确保植物检疫执法主体地位。二要抓好植物检疫防疫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植物检疫员,并加强法律政策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提高检疫人员的行政执法和业务技术水平。三要改进植物检疫技术装备,进一步提高检验检疫能力。四是要建立入侵害虫危害风险评估体系、入侵害虫精确定位技术体系和及时有效的应急扑灭技术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植物检疫工作,提高监控和扑灭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技术水平。

(三)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

农业部门要切实担负检疫检查、疫情调查监测、防疫技术指导责任,并及时收集、汇总和相关信息,掌握工作动态。林业部门要加强配合,对危及山林、苗木的病虫害要加强测报、防治。科技部门要及时组织科研、教学、生产部门的专家,针对植物检疫防疫工作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宣传、教育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教学设施,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植物疫病的特征、危害性和防治办法,宣传植物检疫防疫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植物检疫防疫意识。铁路、交通、邮政等部门对应检疫的植物及其产品,必须凭植物检疫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办理运递手续,支持配合植物检疫机构的现场检疫工作。公安、工商等部门要配合植物检疫部门,加强疫苗、疫木及制品的检查,禁止非法交易、加工和使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加强资金投入,落实植物检疫专项经费

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植物检疫防疫的投入,改善植物检疫防疫的基础设施,增强植物检疫防疫能力。要把防控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宣传培训、疫情调查监测、病株挖除、喷药保护等经费的落实,确保植物检疫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