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千名村官培训工程方案

农村千名村官培训工程方案

为继续深化“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成果,全面提高广大村级干部的政策水平、“双带”能力和知识本领,决定实施“千名村官”培训工程。

一、指导思想

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提升村干部应对加入WTO以后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的能力。坚持以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策水平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二、培训目标

这次村干部的培训是政策水平的培训,是“双带”能力的培训,是知识本领的培训。要通过教育培训,继续引导广大村干部夯实自觉实现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若干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在“加快发展、富民强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有新思路;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村干部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在转变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展示新时期村干部的精神风貌上有新形象;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村干部熟悉和了解加入WTO以后我市农村村级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与应对措施,熟悉农村工作的政策,了解涉农法规,在依法治村、建设现代化新农村上有新举措;要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村干部切实掌握县(区)情、乡情和村情,熟悉和掌握村镇规划建设、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在增加农民收入、带头致富与带领致富上有新本领。

三、培训对象

村支部(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政策水平方面

1、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政策

2、省委关于“三农”问题若干重大政策的主要内容

3、市委关于“三农”问题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

4、涉农的相关政策与各项法规

(二)“双带”能力方面

1、基层党建与村级组织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2、农村精神文明与民主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3、新时期村干部的领导艺术与工作方法

4、加强和改进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5、如何因地制宜提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

(三)知识本领方面

1、入世后我市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

2、南京农村应对入世的基本对策

①南京市农业产业化战略

②南京市郊县工业化战略

③南京市郊县城市化战略

④南京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⑤如何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⑥如何推进都市型农业和壮大非农产业的发展进程

3、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对策

①土地流转的政策与成功做法

②劳动力转移的形式、方法与组织引导

③如何做好乡镇工业园区建设与龙头企业的配套服务

4、适宜南京地区的农业实用技术

①经济作物方面的实用技术

②园艺方面的实用技术

③蔬菜方面的实用技术

④畜牧、兽医、水产方面的实用技术

⑤土壤肥料方面的实用技术

5、如何有效整合城乡各类资源,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五、培训形式

(一)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

在广大村干部认真学习市里统一配发教育读本的基础上,集中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培训质量与效果。

(二)分层次培训

市里举办示范班。每个区县推荐6-8名村支部书记参训,同时在区县委组织部、党校、农办、区县科协等部门中选派2-3名工作人员参训,使示范班确有示范效应。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区县委党校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乡镇(街道)成人教育中心培训。

区县党校每期集中培训班时间为3天(考察学习时间自定),乡镇(街道)集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天,培训形式由乡镇(街道)党委结合实际作出安排。

(三)集中培训与学习考察相结合

各区县推荐3-4个农业现代化示范村作为开放村。要有目的的组织受训学员到开放村学习考察,使广大受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消化学习培训内容和考察的感受,做到学以致用。

(四)培训的考核

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由各区县进行统一命题的考试,经考试合格,发给结业证书。

六、组织领导与实施

(一)“南京市千名村官培训工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农办、市科协、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共同负责此项专题培训的规划、指导、协调,编写教育读本,提出实施意见,并负责具体的实施与考核工作。

(二)各区县由区县委组织领导牵头负责,协调各方。各区县委党校具体负责培训工作实施。

七、时间进度

(一)*年9月下旬,市里举办示范班,时间、地点及参加对象另行通知。

(二)*年10月上旬前,市里统一发放培训读本。

(三)*年10月中下旬,全市统一开展面上的培训,11月下旬前全市各区县集中培训结束。

(四)培训工作结束后,各区县委组织部将培训情况向市委组织部专题书面报告。

八、培训经费

(一)培训经费主要由各级财政支付。

(二)不得向受训学员收费,也不得向下级摊派培训费用。

学习培训增添动力共谋“双带”再创佳绩--培训班部分学员畅谈学习体会和收获

(一)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提高“双带”能力

这次培训使我们对“双带”工作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认识到作为基层村支书做好“双带”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正好陈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不能带头致富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只能自己致富,不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干部,群众不拥护”。事实也是如此,群众欢迎的是能够带领他们致富的能人做他们的领头人。没有“双带”能力的“村官”只能让更多的人在贫困中徘徊。为人民服务,实践“三个代表”,是党的宗旨,更是我们每个“村官”肩和的责任。“村官”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如何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增强村干部自身的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本领。通过学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对“双带”工作的认识,才能够更好地把群众带和富裕之路,才能更好地维护基层的稳定。

二、进一步结合实际,做好“双带”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委陈书记在开学典礼的讲话精神,我们雨花台区参加本次学习培训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回去后及时召开干部会议,认真传达陈书记的精神和交流学习培训的经验,结合我们雨花台的区位,资源优势,研究制订“双带”工作的思路,明确“双带”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号召全区基层干部做带头致富的能人,带领致富的强人,作为我本人,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后,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一是明确目标。在做好全村工作、保持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解决劳动就业的同时,抓住机遇,想方设法在三年时间内创办一个经济实体,带头富裕起来。二是做到两确保。村干部创办经济实体必须做到“两个确保”,1、确保全村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确保全村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不能做到两个确保,就失去了“双带”意义,所以我认为两个确保是前提。三是明确目的。办好实体,掌握技能,提高管理水平,解决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双带”工作的核心。用管理个人经济实体的思路来统领全村的经济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从而提升我们村干部经营农村的水平,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四是发挥作用。村干部创办个人经济实体带头富裕起来,起到了示范作用,但是,如何把自身的创业技能,经营理念、管理方法传授给本村的能人,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是“双带”工作的关键所在,发挥好作用,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才能达到“双带”的效果。

我们决心回去以后,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团结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调整工作思路,自加压力,谋求发展,以“双带”工作为抓手,按照“内涵提升,资源整合,资产运作,多元经济”发展的新机制,进一步开创农村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郊区城市化,经济效益化”做出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