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开连锁超市企划书

农村开连锁超市企划书

一.概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深,以及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使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这就意味着在广阔的农村阵地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将会更有作为。

我们所面对的农村市场,将比城市市场更活跃,随着农民购买能力的较快增加,农村消费将随之不断扩大,中国农村蕴藏着极大的市场潜力,亟待开发。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如果9亿农民的消费欲望被激活,中国的消费市场就意味着被激活了;一个农民愿意多花一元钱,9亿农民的消费力,不得了。"据测算,农村人口每增加一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农村人口对家电的普及多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件的消费需求。由此不难想象农村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

长久以来,农村市场都是不法商贩售假贩假的"最佳市场",是城市"垃圾"的回收站,为此,农民们吃尽苦头。在抽查中发现,84.5%的农村商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49.1%的产品是"三无"产品,29.3%的商品是过期、变质、霉烂产品,食品安全形式十分严峻。农民们非常期待能有像城里一样的商场超市,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以及环境优美的购物及消费场所。在这种情况下,就非常有必要在农村开设一些像城市一样的超市或便利店。

而且,目前,开拓农村市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发掘农村的消费潜力正当时,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中国总体上已达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二是农民购买力的较快增长支撑着不断扩大的农村消费;三是农民消费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四是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五是现代流通方式的快速发育为连锁经营下乡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六是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后,中国将把投资的重点转向农村,为农村市场建立现代流通方式带来了机遇。

二.开连锁超市三种方法

1.吸纳加盟连锁。通过吸纳加盟连锁店方式,推进商品连锁经营。在黔江城区建立配送中心,在各镇(乡)吸纳“夫妻店”、“家庭店”加盟,按照“六统一”的运行模式,即“统一标识、统一供货、统一检验、统一监督、统一配送、统一价格”,改造组建连锁店,实行配送连锁经营。目前,和平药房、天圣大药房、同泰药房、志诚药房、同济药房等各大药房采取这种方式设立了连锁店,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销售终端市场。

2.直营销售连锁。采取在黔江城区建立商品零售公司(或连锁配送中心),并根据经济流向,按照连锁配送经营的运行模式,由零售公司(或连锁配送中心)直接在各镇(乡)新建商品连锁店。目前,海昌电器、凌云石油等企业已在石会、沙坝、冯家、濯水等镇(乡)设立了连锁经营店或自选便民小超市,实行连锁经营。

3.骨干商品连锁。严格按照合作制原则,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以喜礼烟爆公司为依托,以供销社传统经营项目-烟花爆竹为载体,采取牵头兴办、参股联办、下岗职工领办、农(居)民自办等方式,在城市社区、当道村、中心村、农民新村规范组建了26个综合服务社,综合服务社主要经营农资超市、工副食品超市和农村文化娱乐等,对入社社员实行销售优惠和二次返利。目前,这个以烟花爆竹为骨干的商品连锁营销网络已基本形成,年销售额600余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1.商品连锁经营规模还不大。目前,我区农村仅有部分药品、家用电器、石油、烟花爆竹等实现了连锁配送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和工副食品经营仍然存在“散、乱、弱、小”,维持目前的经营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农村日益增收的消费需求,因此,我区农村的商品连锁经营和超市发展还任重道远。

2.经营服务管理水平还不高。按照现代流通方式和连锁经营要求,对已实行连锁配送经营的药品、家用电器、石油和烟花爆竹,通过“连锁配送中心-加盟连锁店(直营销售店或综合服务社)的运营模式,实现业务对接,使集中采购、配送、销售互为保障,形成整体,真正实现连锁规模化和效益化。一是按连锁经营的模式进行注册登记;二是严格按照“六统一”规范业务运作;三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3.市场经营秩序非常混乱。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广大农民无法辨别真伪,形成市场无序竞争。如按照“一主二辅”的多渠道农资经营体制,农资经营的主渠道是供销社,辅助渠道是农业三站和农资生产厂家的销售网点。但由于供销社和农业三站的主辅经营渠道缺失和市场监管松弛,造成农资经营市场价格高低不一、质量参差不齐,随意哄抬价格和恶性竞争随处可见,坑农、害农事件时.

四.建议

1.加快推进农村商品经营连锁化经营。结合我区实际,出台扶持我区农村商品连锁经营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黔江城区各大超市到各镇(乡)发展连锁直营店、加盟连锁店和超市,在当道村、中心村和农民新村建立综合服务社(或便利店)等新型流通业态,通过示范引导,逐步形成以黔江城区为重点、镇(乡)为骨干、村为为基础的消费品零售网络。规范和整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积极发展农资连锁经营,逐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

2.加快建立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供销社在正阳物流园区建立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通过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现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的连锁化。

3.加大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的监管力度。以加快农村商品连锁经营为契机,整治和规范农村商品流通市场,打击和查处各类假、冒、伪、劣商品,杜绝各种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全面净化我区农村商品流通市场,真正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