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沼气建设工作意见

农村沼气建设工作意见

为切实做好我县农村沼气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圆满完成市政府分配我县的沼气建设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宗旨,稳步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积极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重点完善沼气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技术培训,推广沼气综合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沼气建设水平,拓展沼气利用新途径,提高沼气利用效率,全面推进我县沼气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县新发展沼气用户7500户,其中示范推广秸秆原料沼气用户1500户;新建大型沼气工程1处,中型沼气工程11处;加强县级沼气服务大厅建设,完善23个村级沼气服务网点,新建18个村级沼气服务网点;每个乡镇成立专业施工队,根据建设任务培训沼气生产工不少于20人(必须持有国家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每个国债项目村培训1—2名沼气技术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户用沼气池建设。2014年,有国债任务的乡镇要按国债项目批复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畜禽养殖专业村沼气池建设达到50%,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达到40%,示范推广秸秆原料沼气池1500座,积极做好沼气“空白自然村”的示范建设工作,实现全县所有自然村村村有沼气的目标。

(二)沼气工程建设。在阳邵乡领锐牧业有限公司重点建设大型沼气工程1处。在小型养猪场和养牛场发展100立方米的中型沼气工程,在部分重点村发展小型联体沼气工程,重点扶持发展集中供气模式的沼气工程。

(三)沼气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级农村沼气服务和监管体系。重点完善村级服务网点,重点抓好对沼气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确保41个村级沼气服务网点每个点培训一名懂沼气服务技术、会驾驶和使用进出料车的服务人员。

四、建设标准

(一)户用沼气池建设

1.“三结合”沼气池:沼气池建设要采用混凝土现浇、砖砌建池工艺,沼气池必须与圈舍、厕所联接,使厕、圈粪便直接排入沼气池。

2.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沼气池:一座容积不低于10立方米的沼气池,最低按照“三结合”标准建设,能有效处理秸秆,满足农户生活用能需求。禁止使用和发展不符合标准的玻璃钢、复合材料等户用沼气。

(二)沼气工程建设

新建的沼气工程要有专业设计部门的设计图纸和科学的施工方案,100立方米以下的沼气工程可以采用圆柱形结构,100立方米以上的工程采用隧道式结构或USA、USR等发酵工艺,有完善的贮气、脱硫、阻回火等必要装置。300立方米以上的沼气工程要由具有省级沼气施工资格的专业施工队伍进行施工,确保沼气建设安全。

(三)沼气服务体系建设

1.村级沼气服务网点。要达到“六有”标准,即有专人负责、有服务电话、有配件货柜、有维修工具、有进出料设备、有服务记录。已建成的村级服务网点按此标准完善。

2.沼气技术培训。经过培训的沼气技术服务人员,要达到“四懂”、“三具备”,即懂相关政策法规、懂沼气基本原理、懂安全使用常识、懂综合利用技术,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具备建池指导能力、具备管护维修能力。经过培训的沼气用户要达到“四掌握”,即掌握沼气发酵原料收集处理技术、掌握日常管理技术、掌握安全知识、掌握“三沼”综合应用技术。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格督查

县委、县政府成立农村沼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切实加强对沼气建设的领导。明确将沼气建设列入乡镇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和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县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定期对沼气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每月一排队,并在电视上进行公布。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进行汇报,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贯彻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发展氛围

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沼气建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特别是要对典型村进行专题报道,让示范户现身说法,用事实说话。同时,要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印发技术明白纸、宣传画,制作沼气光碟,刷写宣传标语,科技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炒热群众思想,迅速掀起建设高潮。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筹资渠道

进一步加大县财政对建池户的补贴标准,国债项目补贴标准提高到1200元,其它非项目村每户补贴800元物资,建联户沼气工程国家每户补贴1440元,县财政每户补贴144元,非项目区每建100立方米沼气池县财政补助资金4000元,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结合实际进行补贴,进一步提高农户建池积极性。积极协调农村信用联社加大对沼气建设的信贷投入,县农业部门要加大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建立“国家补一点、财政投一点、部门帮一点、农民筹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沼气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四)抓好“三个结合”,做到整体推进

一是把农村沼气建设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要把沼气建设列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都必须建沼气池。同时,以沼气池建设为纽带在农村开展“三清五改”(清垃圾、清污水、清乱搭乱建和改厨、改厕、改水、改圈、改路)活动,进一步改善农村面貌。二是把沼气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扶贫村的沼气建设工作要与驻村工作队结合起来,定规划、定目标,分类推进,通过沼气池的建设,改变生活环境。三是把沼气建设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将沼气建设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发展沼气促进畜牧业发展,同时利用沼液、沼渣发展果树、蔬菜种植,形成良性循环,建设生态村。

(五)加强技术培训,完善服务体系

按照“树立一个示范户,发给一张明白卡,建成一个示范村,办好一个培训班”的工作目标,采取“市培训师资、县培训沼气技工、施工队和村级服务站人员”的办法,全方位开展沼气服务体系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沼气服务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根据2014年目标任务,平均每个乡镇需培训沼气生产工20人(不含国债项目村),每个国债项目村需培训1—2名村级技术人员。全县共培训沼气生产工340人、沼气网点技术员60—70人,为全县沼气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六)科学规划,确保质量

一是科学规划。在畜牧养殖村、养殖户推广粪污沼气池,在不搞养殖的村推广秸秆沼气池。把沼气建设与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建设生态村、文明村结合起来,分类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布局,全面推进。二是严格施工标准。严格按照《户用沼气池标准图集》和《户用沼气池施工操作规程》规定标准执行,户用沼气池施工必须由专业施工队承建。凡不按标准施工的一律不予验收,不兑现国家补贴。每个乡镇都必须有自己的专业施工队,专业施工队承建能力的大小与乡镇分配沼气池的任务要相匹配。三是确保工程质量。在具体施工中,从选址到开挖、施工、安装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保证在沼气生产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确保沼气建设标准和质量。

(七)落实责任,严格兑现奖惩

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各乡镇要把农村沼气建设的各项任务列入乡镇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农业副乡镇长为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要把目标分解到村、户,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严格奖惩,依据任务完成情况兑现国家补贴,并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先进乡镇、先进村实行公开重奖,评选出3个沼气建设先进乡镇、10个先进村、2个先进村级沼气服务站、1个优秀沼气建筑服务公司,分别给予物资奖励。对工作消极、措施不力,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在全县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同时取消2015年农业项目安排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