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稽查科学发展工作意见

地税稽查科学发展工作意见

近年来,地方税务局稽查局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稽查队伍战斗力为关键,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带动稽查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服务水平”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进地税稽查局科学发展。但随着地税系统近年来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党组织建设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何创新党组织建设,促使地税稽查工作科学发展是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党组织建设现状

为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提高稽查质量,提升执法水平,切实起到以查促管促收的作用,地税稽查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党建促创建,打造新亮点,助推稽查工作水平的提升。

(一)狠抓全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创新学习培训形式,聘请有经验的人员结合稽查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对全市稽查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做到以查促学、以学促查。

(二)完善日常稽查工作的模式

深化管查互动机制,组织征管系列对当年度的纳税情况异地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管理盲区

(三)打破惯例稽查工作日常化

打破汇算清缴期间不检查的惯例,本着“检查一户,汇报一户,处理一户,资料收集整理一户”的方针组织检查工作。实行月计划、旬小结、周安排(汇报)制度,查前学习政策,查后总结经验,分析偷税成因,反馈给征管部门。

二、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难以发挥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坚持党对地税稽查的领导不够,党员群众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不够,党建工作抓落实不够。这些不到位的认识,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难以发挥,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上没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和便于操作的程序,缺乏刚性,没有机制保证。

(二)党建工作的方法措施难实现,党组织的凝聚号召能力难以形成

党员组织生活难以落实,党组织活动方式比较单调,创新不够,缺乏时代感和针对性。不少组织生活因体制等客观上的原因及自身努力不够,在党建工作中方法比较陈旧,地税系统的党组织思想教育和活动的吸引力呈下降趋势;部分部门单位受资金和经济状况的制约,机关职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许多实际困难得不到解决,党组织在部分部门难以形成凝聚力和号召力。

三、做好地税稽查局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夯实思想素质,提升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地税稽查系统党组织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党建工作,加大贯彻党建指导思想的力度。

1.提升思想认识,强调党建核心的作用

党务工作者应提升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能强调一个侧面而忽视另一个侧面,要强调党在解决和发展生产力的核心地位和党建工作对稽查稽办工作的推动作用。

2.理论联系实际,落实围绕稽查抓党建

而理论只有为实践主体所掌握,才能变成改造现实的物质力量,必须使地税系统党务工作者懂得如何“围绕稽查抓党建”。掌握新形势下“围绕稽查抓党建”的工作方法、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教育载体等丰富内容的理论。

3.根据工作实际,坚持理论落实具体化

把“围绕稽查抓党建”理论具体化,根据稽查稽办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执行措施和方法,使党组织在当前市场经济大发展情况下更好的发挥稽查稽办作用。

(二)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地税稽查科学发展

地税稽查系统领导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是核心、党员干部是关键、制度建设是根本和组织活动是载体,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成果,深化地税稽查系统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促进地税稽查科学发展。

1.抓班子建设,强领导核心

机关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是促进稽查工作科学发展的核心。

一是坚持在勤奋学习、注重调研上做表率。组织开展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班子成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同时坚持自学,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学习内容紧密联系稽查工作实际,选择能解决工作不足、不到、不完善的问题,通过学习调研以达到创新稽查工作方法,真心做实稽查工作目的。

二是坚持在团结共事,促进和谐上做表率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民主决策,使议事决策更加规范有序。班子成员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和衷共济,相互补台,班子成员间形成了齐心谋事、和谐共处、合力共事的局面。

三是坚持在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上做表率

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稽查中心工作,突出打击违法行为、规范税收秩序、营造税收环境、税法宣传服务“四大职能”,加强学习型机关、节约型机关、奉献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廉洁型机关“五项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有力地保证地税稽查机关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2.抓党员干部,带人才队伍

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既抓教育又抓管理,既抓管理又抓激励,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促进稽查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

一是完善基层组织

针对地税稽查系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性质千差万别的实际,及时组建和划分党小组,明确各支部成员和党小组组长职责,迅速有序开展工作。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总支的名义印发各支部执行,就完善制度建设、深化学习教育、规范党员管理、促进服务基层提出具体要求,有力地推动地税稽查系统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抓好队伍教育。

重视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研究出台激励措施,鼓励党员干部参加在职学习,建立考学、述学、评学制度,由党总支组织实施,形成倡导学习、鼓励上进、支持成才的环境和导向。坚持作风建设教育,坚持程序,坚持质量,坚持时间,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制度、实践和理论成果。

3.抓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

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原则办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监督检查,逐步建立党员干部管理的长效机制,是促进稽查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办法

按照减少交叉、提高效能的原则,合理调整科室职能,明确个人岗位职责,制定各类人员行为规范。建立政务信息制度,制定全员办信息制度和考核奖励办法。建立政务督查督办制度,健全登记、交办、督办、反馈制度,强化目标监控,加强跟踪督办。健全党总支工作、党支部工作、工会活动、团组织活动制度,促进党群工作。

二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

严格地税稽查系统党员干部管理,树立内部正确导向,研究建立内部考核制度,建立正确的机制方向,通过比较科学地设置加分、扣分项目,鼓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积极为集体争创荣誉,形成正确的导向。每季度收集通报一次考核的加扣分情况,激励各科室奋勇争先,千方百计争取加分,年终严格考核奖惩,并与年度目标考核奖挂钩。

三是创新制度实施机制

在执行各项制度过程中,建立相应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每月由科室汇报上月工作、部署下月工作,由班子成员进行点评,既推动制度落实,又促进工作升位。对违反制度规范要求的人和事,严格批评,并依据党规党纪严肃处理。

4.抓活动载体,强基层基础

注重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地税稽查系统队伍建设,是促进稽查工作科学发展的载体。

一是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由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共产党员先锋岗”,广泛发动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把思想、作风、纪律、业务技能等各方面最优秀的共产党员挑选上来,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集体岗和个人岗,加强对先锋岗的检查和指导力度,不断创新方法、设计载体,发掘树立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学优、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

抓住开展作风建设契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五比五看”为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即:比学习,看思想业务素质高低;比工作,看工作作风效能优劣;比团结,看和谐协调能力大小;比实绩,看奉献大局精神多少;比廉洁,看拒腐防变意识强弱。

5.抓干事创新,促工作升位

以抓好党建促稽查工作,抓好稽查工作促党建,以创新求特色,全面推动了稽查稽办各项工作。

一是创新运行机制

注重理顺内部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地税稽查工作重点,突出抓好打击违法行为、规范税收秩序、营造税收环境、税法宣传服务四条线的工作,并深入分析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强化稽查职能,狠抓大要案查处工作,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精心组织打击假发票专项行动,对偷逃税违法行为。加大稽查打击力度,为诚信经营的企业营造公平税收发展环境;同时要在稽查执法的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和谐的税企关系。

二是创新用人机制

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通过个人报名、组织审查、公开竞争、会议决定的形式,公开选拔干部担任中层干部。实行稽查干部定期轮岗,为让干部多轮锻炼,熟悉多种岗位,坚持每两年对稽查干部进行一次轮岗。实行公开选调干部,严把干部入口关,经过组织考察、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等形式选调干部。实行民主推荐干部,关心干部成长,向组织推荐干部采取集体推荐形式,较好地保持干部队伍的新陈代谢。

三是创新干事环境。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加强经常性教育,使“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梗阻,不让需要办理的事情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外来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地税稽查队伍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的要求成为地税稽查干部的自觉行动,努力在地税稽查工作上多出好点子、在内部管理上多出好经验、在外部协调上多树好形象。

调研结语:加强地税稽查系统党组织建设要从创新入手,夯实思想素质,提升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领导班子建设是核心,坚持党员干部建设是关键,坚持规章制度建设是根本,坚持党员组织活动是载体,以此抓好党组织建设促稽查工作,抓好稽查工作促党组织建设,以创新求特色,可以全面推动地税稽查系统各项工作更上台阶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