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农村创优工作意见

推进农村创优工作意见

区在农村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裕”为目标,以服务农民群众为重点,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载体,通过建立“六大机制”,动员各方,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实现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与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互动双赢。

建立培训长效机制,提升水平。探索建立“一堂两坛三化四式”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以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学校为平台,对全区12个镇办的干部、村主任、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经济能手、致富带头人、企业代表进行流动式集中轮训,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培训活动10余次、专题讲座64场次,授课培训1300多人次。先后组织相关部门、镇办领导、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村级干部等800余人,赴四川成都、旬邑、永寿县渡马乡、礼泉袁家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培训,使农村干部对“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同时,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105期,培训农民23300人次,组织劳务输出2.1万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务经济的发展。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破解难题。建立“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联系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每年结合庆七一召开一次表彰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按照成员单位职能,设置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开展调研,寻找制约升级晋档的“瓶颈”因素,提出整改对策,创新发展举措。同时,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活动,启动“我做一周村官”、“农村谋富裕”活动,把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上,真正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双赢。

建立“城乡共建”机制,凝聚合力。在部门包抓基础上,为全区30名区级领导确立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包抓联系点;坚持一村一策指导、一组一计帮助、一户一法扶持,建立部门长期包联、干部定期驻村“城乡共建”长效工作机制。部门党组织定期选派干部做“村官”,切实做到村子面貌不改变、帮扶农户不增收,晋档目标不实现,包联工作就不脱钩,全区先后下派干部1100多人,走访农户2.3万多户,填写相关表格9万余份;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4类1264条;帮村制定完善发展规划140多个;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3个,开展各类科技下乡活动360多次,落实惠民措施80多项,有力推动了我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的步伐。

建立分类指导机制,明晰思路。对全区146个行政村进行摸底调查,分类建档,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原则,确立了“主攻示范类,扩大一类,提升二类,消除三类”的创建思路,对示范村级党组织坚持高目标引领,重点突破,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任务,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对拟提升二类村的村级党组织专题研究,分析存在问题,采取领导干部包抓、干部驻村指导、部门联村帮扶、强弱村结对帮扶、政策和项目扶持等有力措施,促其尽快升级晋档。按照“依托城市,发展农业、服务城市、富裕农民”的总体思路和“南有苗菜花、北有果蔬奶”的产业布局,紧扣“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一核心,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升级晋档加快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意见》,以实施“三千三万”工程为抓手,调结构、建基地、引龙头、树品牌、促产业、提效益,全力推动户户升级,村村晋档。

建立典型培树机制,迸发活力。围绕基层党建“创争出”目标,在西安商报开辟了创先争优专栏,在中省市媒体共刊发相关信息224条。注意发掘典型示范,培养树立了钓台街道党工委、古渡街道苏家堡村党支部、马庄街道林孟村党支部等3个市级升级晋档活动典型,评选表彰了渭滨街道香柏李村党支部等25个区级“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双照街道消渡村党支部书记常亚琼,被评为全国和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的成功推出,为创先争优提供了赶超榜样和经验借鉴,有力推动了全区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深入开展。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激发动力。一是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具体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办,与镇办党(工)委书记签定目标责任书,切实夯实镇办责任。二是将升级晋档活动的15项考核评价指标分别分解到13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行百分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按20%计算计入年度目标考核。三是对包村部门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指标分2个层次,即包抓村“三联三争三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和包抓村年度升级晋档情况。由区委升级晋档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分两次对全区146个行政村的升级晋档进行全面考核,形成全区上下推动“升级晋档、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通过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全区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引领发展能力、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有力推进了村级党组织升级晋级,加快了全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步伐。年,全区新增设施蔬菜1130亩,新增杂果经济林3100亩,新增苗木花卉2000亩,创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绿化农村道路10公里,创建绿色家园示范村5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培育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948元,同比增长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