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资源分配管理工作意见

水资源分配管理工作意见

一、分配用水量

县上分配我们乡农田灌溉用水量909万方,基本生态用水59万方,农村生活及畜禽用水58万方,合计井口配水量1027万方。

二、水量分配原则

1、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人均公平享有水资源份额的原则,全乡用水总量控制以井口计量为准,村、社水量分配以井口计量为准。

2、坚持逐级分配的原则。由乡政府先分配给各用水者协会,再由各用水者协会将水权分配到各农户、机井和轮次。

三、水量分配方案

1、农田灌溉用水量分配

人均农田灌溉配水面积2.5亩,配水定额为367立方米/亩。

2、基本生态用水量分配

依据农村人口配水,人均基本生态配水面积0.375亩,配水定额160立方米/亩。

3、生活及畜禽用水量分配

依据《县行业用水定额》和《县水资源配置方案》确定城乡生活和畜禽用水定额,农村居民按实有人口计,50升/人·天;畜禽用水按农村生活定额的2倍配置。

四、保障措施

1、深入宣传发动,增强节水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使全乡的水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全面抓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大节水力度,确保年度配水计划的落实。

2、实行智能化管理,规范水票运行。地下水取水计量严格按智能化控制器和水表计量为准,凡没有安装智能化控制设备的机井坚决不予供电取水。水管单位要加强智能化控制设备的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及时解决出现的技术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查处破坏智能化设备的案件,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在水权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水票运行程序,凭票刷卡,凭票供电,凭票取水。

3、规范用水程序,加强水电共管。电管站和水管所要加强适时监控,及时掌握轮次水量的使用情况,对不按规定程序取水的村社和农林场,电管站要及时采取拉闸限电等强硬措施进行制止,加以控制。

4、规范协会运行,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协会各项制度,明确协会职能职责。各协会要加大力度引导农户种植低耗水农作物,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比例,采取衬砌渠道、加筑小畦、平田整地、地膜覆盖等节水措施,采取管灌、滴灌等先进灌溉技术,力争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5、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全面落实。加大水权落实的动态巡查力度,安种水灌溉和春种期间,要强化水权监控,不超配水面积种植。对列入年关井压田计划的机井和耕地不分配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