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系统破解殡葬改革难题工作意见

民政系统破解殡葬改革难题工作意见

一是针对封建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做到街头有标语、墙上有板报专栏、广播电视有声音影像、村头路口有宣传标志、手上有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

通过广泛、深入、持久、耐心地做好宣传工作,讲解科学知识,剖析自然规律,破解封建迷信,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彻底认识到传统丧葬陋习的危害性,增强殡葬改革的自觉性。

二是精心制定殡葬改革规划。统一规划公墓尤其是公益性公墓建设,合理安排殡葬设施、用地和资金。扶持发展非盈利性的殡葬服务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各负其责相结合的原则,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责任体系。坚持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将殡葬改革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精神文明考核内容。

三是针对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多的实际,企事业单位和乡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文明、科学、环保、节俭办理丧事的村规民约。理事会既为当事人提供公益服务,又规范筹办喜事、丧事活动,稳步发展科学殡葬、和谐殡葬。

四是坚持优惠政策引导和行政推动相结合。尽量减少火化和公墓安葬的基本殡葬费用。同时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于贫困家庭。对于应该火化而违规土葬的扣发一定的丧葬费。

五是切实抓好殡仪服务。着力创建环境园林化、设施现代化、服务亲情化、管理科学化公墓。用优雅的环境、合理的价格、周到服务、人性化的关爱、规范的管理来吸引丧户到公墓办丧事。

六是坚定推行火葬的基础上。大力倡导骨灰处理多样化,节约土地资源。逐步加大骨灰堂、骨灰室、骨灰墙、骨灰楼、骨灰塔等寄存方法,倡导树葬、草坪葬、花葬,减少骨灰公墓的比重。提倡不保留骨灰。树立“文明、节俭、有序、安全”祭祀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