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意见

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意见

一是精心安排抓责任。各县区成立了河道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全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协调会、部署会,周密安排本县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靠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联合执法的工作格局。市上成立了由市水务局局长为组长,市监察局副局长为副组长,水政监察大队等多个单位参与的全市河道整治专项督查组,全市范围迅速拉开河道综合治理工作的序幕。

二是广泛动员抓宣传。各县区结合实际,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利用网站、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相关公告,公开举报电话,沿河村镇张贴图片、粉刷标语,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活动意义,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对县区河道综合整治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对整治砂厂、采砂点和违规超采越采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同整治”浓厚氛围。

三是科学规划抓审批。从综合整治工作开始,为了加强全市河道管理工作。全市河道实行属地管理和县区行政首长负责制,由县区政府组织人员严格按照《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对河道砂石资源进行勘查,对采砂规划进行修编,确定可采区、禁采区、保留区,向社会公示,做到规范管理,依法开采。

四是完善机制抓巡查。坚持以日常监管为主,按照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思路。建立健全河道协管员制度,激活河道管理长效机制,落实了河道管理协管员包段管理责任,全面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目前,每个县区从水政监察大队或河道管理所务部门抽调35名工作人员,组成河道采砂巡查工作队,对重要河流、重点河段每10天至少巡查1次,特别对渭河、藉河、牛头河、葫芦河主要河流进行重点巡查动。

五是规范程序抓执法。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及河道管理相关规定,以查处河道管理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为重点,联合县区法院、检察院、监察、公安、建设、国土、水务、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对河道治理中的钉子户”进行依法查处。目前,全市依法取缔砂场14家、拆除14家,各县区坚持把规范执法程序放在重要位置。回填大小沙坑4300多个,土方628120平方米,平复河道67公里,有效地打击了河道违规违法行为。

六是强化督查抓整改。对各县区河道综合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市水务局局长亲自带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逐一点评,并及时对县区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反馈,时限整改。同时,邀请新闻记者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督促各项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