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深化管理廉明文化意见

学校深化管理廉明文化意见

努力构建清廉、高效、人文、和谐的学校文化环境,为了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依照教发【号《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崇廉敬俭为主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培养人文精神为核心,以加强素质教育为目的,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立足学校实际,突出中学特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基本设施建设,拓展校园廉政文化范围,创新校园廉明文化内容,规范校园廉明文化模式,全力构建具有中学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体系。为创建廉明、高效、平安、和谐育人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领导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1、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国庆等喜庆节日。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

2、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橱窗、校务公开栏等传播媒体的作用。

3、显要位置设立党纪条规警示标语口号。使广大师生得到廉政的教育和熏陶,真正起到廉政文化育人、廉政文化规范人的作用。

4、开展“一把手”带头讲廉政课、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的三带头”活动。

5、积极响应上级号召。

6、将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的范畴。制止乱办班、乱补课、体罚学生以及向学生家长变相索要财物等不良行为。将廉政文化的精髓融入良好师德师风的创建活动中。

7、结合上级工作精神。不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四、措施要求

1、统一思想。明确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肯定要求。推进高品位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根本转变和办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培养造就大批有较高道德水准和文化素质及人文精神的优秀人才。因此,各部门要增强对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把思想自觉统一到学校廉政文化建设行动上来。

2、强化措施。增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

3、加强领导。确保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处:主要负责抓好师生风纪、教风建设、道德规范和校本教材中插入廉政文化教学内容。

德育处:主要负责抓好师生风纪、思想建设、文化氛围、道德规范和年极、组、班的廉政文化活动。开展红色歌曲合唱、廉政文化演讲、文艺晚会、主题班会、争辩会、廉政文化(征文)板报等竞赛活动。并在各种社会实践和庆典活动中突出廉政建设的内容。

总务处:主要负责抓好校园环境建设、美化绿化。不时提高服务质量。

电教处:主要负责各类活动的摄影、摄相等资料收集。并负责各类活动的影响、灯光等。

校工会:主要抓好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职工开展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教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切实搞好民主监督。

校团委:主要负责抓好学生会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征文竞赛,利用业余党校、团校开展廉政文化系列教育,组织学生以演讲会、争辩会、文艺晚会、主题班会、红色歌曲演唱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互相协调,各处(室)要认真负责。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更加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更加优异的教育教学成果,为办

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