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综合治理年终总结

民政局发展综合治理年终总结

2009年,我局的综治工作,在市综治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认真履行综合治理职责,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局党委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09年综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工作责任落实。

局党委十分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光龙(主持工作)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委员吴文贵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对各科室和机关干部的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各科室负责人的提拔任用挂钩。又与下属各企事业单位签订综治责任状,把综治工作纳入对企业负责人的年度考核。形成了综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开展百日治安大巡防活动,确保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百日治安大巡防”工作要求,局党委十分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百日治安大巡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做到事先动员,精心组织,紧密配合,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治安大巡防活动,按照巡防时间、地点、人数等要求,分成7组,每组都由局领导带队到指地的白塔、人民社区参加治安大巡防活动,有效维护建国60周年大庆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稳定,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

三、抓好责任状的签订,确保本系统社会稳定。

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本系统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们于5月7日召开了机关干部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会上分管综治工作的局党委委员吴文贵与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下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治安保卫责任书和社会治安工作治理责任书,责任书的签订有效地预防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本系统的社会治安稳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抓好重点部门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1、对全市加油站安装监控设备情况进行排查督促,指导全市企业各加油站在重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全市52个加油站(点),已有21个加油站(点)按装好监控设备,其中,中石化8家,中石油7家,其他所有制企业6家。

2、严格按规定程序做好报废汽车的回收、拆解,杜绝违规操作,进一步规范废金属市场流通秩序,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今年共回收报废汽车210辆,实现销售收入210万元。同时,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要求该公司一旦发现大批来历不明的“三电”物资,要做到一是拒收,二是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3、美容美发整治工作。召开我市美容美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实施方案、行业标准,并联合发文到各镇、街道。在去年对大洋街道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对如何宣传发动、布置工作、调查摸底、统计数据、规范提升、监督检查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今年全面铺开。会同市“十小”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到各镇、街道进行督查、指导,查找差距,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整治与规范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对我市的760家小美容美发店进行全面整治,到目前,整规率超过85%。

五、深入开展“创建治安安全单位”活动。

把“创安”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加强管理,做好局机关安全防范工作。机关办公楼实行24小时门卫值班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对财务室等要害部位重点防范,落实技防物防措施,并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安全检查。台风期间,安排人员昼夜值班。局机关的“创安”工作,已上报古城派出所待验收。二是巩固粮食系统“创安”工作的基础上,扩展商业、物资系统的“创安”工作。下属企业中,正常生产经营企业都有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并配备一名保卫干部,安装了固定装甲化保险箱,出纳到银行存取款至少有2人陪同;歇业企业领导与承租经营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到位。本系统创建面达100%,合格率达85%以上。

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贸粮系统的和谐稳定。

经常性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是因企业改制、生猪屠宰执法、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等问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七、履行职责,推进“平安临海”建设。

根据市平安办《2009年度“平安临海”建设目标责任分工》,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抓好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完善粮食应急体系,确保粮食安全。强化地方储备粮监管,全市21500吨地方储备粮和100吨储备油做到三落实。进一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积极动员配送企业发展连锁网络,在实现镇级连锁超市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农资、医药、蔬菜、数码等产品的连锁经营。至年底,我市完成农家店改造612家,基本实现市政府提出的“有条件村农家店改造全覆盖”目标。加强对定点屠宰场的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肉食品市场。

八、加强法制教育,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粮贸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今年在机关干部学习夜上,进行7次法制道德纪律教育。内容涉及粮食管理、肉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修养、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同时,全年不时地加强对全局人员的治安安全教育,做到时刻提防。加强对老上访户的教育管理措施。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盗窃、诈骗、刑事、火灾等案件,一些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都得到及时排除。干部职工全年没有出现任何有关治安处理问题。

九、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落实长效管理。

我们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平时有检查、工作有台帐。制定和完善了《综治工作制度》、《治安保卫制度及岗位责任制》、《消防管理制度》、《财务安全制度》、《值班巡逻制度》、《门卫制度》、《用车制度》、《计算机管理制度》、《保密制度》等9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约人,工作有章可循,管理有据可依,初步形成了综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