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林业生产管理意见县

林业局林业生产管理意见县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市驻县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县,努力实现生态平衡,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09年林业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09年我县林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森林覆盖率,以大力营造林和保护现有天然林资源为重点,以生态强县、生态*民为目标,巩固造林成果,加强资源保护,优化人居环境,努力开创我县林业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二、工作任务

1、完成新造林5.0万亩,其中:三北防护林2008年扩大内需新增2.0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飞播造林3.0万亩;做好2008年造林地块的检查验收和补植工作。

2、严格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并做好兑现工作,完成历年退耕还林工程补植任务38300亩,其中退耕地造林4115亩,荒山造林34185亩。

3、完成育苗600亩,做好留床苗木的管理和销售工作。

4、全民义务植树65万株。

5、加快“三化一片林”工程建设步伐。

6、按照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城区“五山”绿化美化工程。

7、加强现有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严格依法治林,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批程序,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8、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森林火灾。

三、工作重点

(一)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今年我县林改按照省上统一安排着手巩固提高,完善基础改革,进行配套改革,确保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关于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现有天然林资源(集体林)保护工作,县天保办与乡镇天保站、乡镇天保站与农村护林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和管护合同,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天然林保护工作。严格农村护林员管理,实行一年一聘,对工作不负责的要及时调整。

(三)关于退耕还林工程。以巩固成果为重点,切实解决好造林成活率、合格率、保存率低和树种结构单一等问题;抓好历年退耕还林地块补植补栽工作,3月15日开始,4月10日结束。

(四)关于城区“五山”绿化美化工程。根据《*县城区“五山”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城西山区域的绿化美化工程,绿化造林726.3亩,补植抚育491.7亩。

(五)关于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凸显特色的要求,重点抓好庭院、村庄、路渠绿化和村周一片林建设。县林业局要严格作业设计,搞好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工作,4月底完成。

(六)关于种苗生产。认真落实育苗面积,按照乡土树种的需求量合理搭配比例,于五月中旬完成全部育苗任务。各乡镇造林要优先使用本乡镇苗木,确需调剂要从邻近乡镇调运。

(七)关于全民义务植树。全民义务植树任务65万株,全民义务植树适龄公民登记率达到95%以上,义务植树公民履责率达到90%以上。各乡镇都要建立不少于500亩的义务植树基地。

(八)关于森林防火。按“六个一”和五项防火措施的要求,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巡查检查监测制度和防火责任追究制度,杜绝林区内的一切野外用火。特别是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主要节假日期间对重点区域要加大监测巡查力度,重点防范,专人看守,确保全年不发生大的火灾。

(九)封山禁牧。封山禁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已出现反弹的乱牧现象要严肃依法查处。严厉打击非法征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案件,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案件,要从严处理,公开曝光。

四、工作措施

一是要提高造林质量。严格技术标准,加大监管力度,严把苗木、整地、栽植关,落实造林质量追究制度,切实提高造林质量。

二是强化资金管理办法。要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切实做到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挪用、滞留、截留等各种违纪行为,严肃财经纪律。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退耕还林、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重点工程资金管理等重点林业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尽职尽责,勤政务实。

四是加大林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继续抓好林木良种繁育、地膜造林等林业综合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各种类型的示范样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县、乡两级三位一体管护体系建设,稳定和加强乡镇林业站队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调研,求真务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排查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六是强化检查验收。春秋两季造林结束后,县林业局要会同县考评办、两办督查室分别对全县造林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结果纳入乡镇全年林业工作综合考核,逐乡镇进行排名,全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