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农业农村实施意见

县委农业农村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实施意见,按照“一年大突破,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总体要求和县委十届八次全会、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我县现就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

1、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把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交给农民,落实到基层。全面落实免征农业税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生态林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严格执行国家耕地保护制度,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政策,依法调处土地承包纠纷。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全面推行涉农税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筹资筹劳政策。稳步推进“村财乡管”,促进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

2、建立健全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农村道路、生态体系、扶贫开发、农产品市场和质量安全体系以及农村卫生、教育和文化等方面,抓紧论证、储备和上报一批项目,力争全县争取国家和省资金投入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导境外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扎实做好农业招商项目的编制、论证、整合包装,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有效对接。认真执行并抓紧启动金融服务“三农”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以县为单位统一法人改革,增加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的有效信贷投入。

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1、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切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逐步消灭“肠梗阻”和“蝶子塘”。认真做好病险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大力开展农田综合整治,改造中低产田,推广节水灌溉,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本着自愿互利、注重实效、控制标准、严格规范的原则,通过“一事一议”、以奖代补、扶持引导、市场运作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工投劳。

2、加快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路畅、山绿、镇兴、民富”的要求,加快徽杭线生态线建设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38385亩生态线建设任务。扎实做好全县15411亩植树造林工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预防体系建设。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保护林权所有者的财产权。加快建立活立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吸引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境外资本参与“四荒”资源开发。加强森林保护,严格控制木材采伐,严防森林火灾。以恢复和保护天然草原植被、充分发挥天然草原生态功能为重点,抓紧实施好国家投入的500万元天然草原恢复建设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

3、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围绕“种子工程”、“畜禽水产良种工程”,重点推广优质良种、有机茶生产、省力化养蚕、“三元”杂交、秸秆综合利用、塘库精养、中药材GAP示范栽培等技术。继续实施茶树良种推广工程,每年投入100万元,到2007年底建设3万亩良种生态示范茶园。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试点,鼓励农技推广人员围绕主导产业各个环节,进村入企担任科技特派员。着力抓好农技“110”信息网络建设,为农民提供快捷、便利、准确的政策咨询、产品供求、实用技术和信息服务。

4、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七花公路建设,逐段拓宽城区至许村公路,兴建桂林大桥,完成未通油路的小川、小洲、森村、黄村、大谷运、金川等6个原建制乡镇的油路建设,力争大阜至深渡四级改二级项目开工。贯通武阳新前公路路基,全面实现乡乡通公路目标,力争解决30个以上村的不通公路问题,切实改善农村公路交通状况。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扎实推进农村沼气建设,力争今年新建沼气池2000口,五年内达到万口沼气池。

三、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加速农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1、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基地。以实施《歙县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为抓手,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茶业、蚕桑业、药业、竹业、果蔬业和养殖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全力实施茶产业发展规划,力争今年实现茶叶产值1.9亿元。投入40万元改进茶叶加工设施并推广大方茶、毛峰茶加工工艺。加大桑树、蚕种新产品的引进和推广力度,发展山核桃、枇杷加工业。加强黄山贡菊原产地域保护标识的使用与管理,规范基地建设,逐步把25度以上坡耕地种植的菊花退下来。加快竹笋业和花卉盆景产业发展,发展竹加工业,不断拉长产业链。加大烟草生产扶持力度,促进烟草生产发展。鼓励和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山洼”建立畜禽养殖小区,加快发展“土禽”等无公害产品,促进养殖业比重不断提高。

2、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着重培植壮大汪满田茶场、三阳立安茶业公司、黎明饲料公司、歙县同乐养猪场、歙县连大畜禽良种养殖场、桂林油料精制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有较多的企业进入市级龙头企业,确保汪满田茶场挤进省级龙头企业,争当全省行业排头兵。按照典型引导、示范引路的模式,着力培植北岸镇汪乃威、郑村镇刘秋星等一批市场观念强、产品结构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种养大户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成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积极探索有效形式,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抵押难、贷款难等问题。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加大优势农产品品牌整合力度,倾力打造著名、驰名品牌。

3、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加强对现有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的引导,提升生产发展规模,增强自我发展、自我保护能力。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成立茶叶商会,大力引导各地组建更多的行业组织和协会,发挥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4、加快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进一步加强县、乡镇两级劳动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切实做好组织、协调、维权和服务工作,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工资拖欠、劳动保障等问题,设立农民工解困投诉电话。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培训机构,坚持引导性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继续实施阳光工程,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打造劳务品牌。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

5、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旅游与农业的深度结合。按照“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要求,加大旅游景点建设和宣传力度,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搞好环境整治,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力争今年乡村旅游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把旅游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与旅游景点、景区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使山区在绿起来的基础上,尽快活起来、富起来。

四、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1、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两个趋向”的科学论断,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到国民经济全局中统筹考虑,在工作部署、计划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2、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整合扶贫资源,加大投入,力争到年底整村脱贫。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70%用于重点贫困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3、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严格执行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规定,积极争取农村教育项目资金,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扩大职校招生规模,为农村未来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继续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扩大农民参保覆盖面。积极推行全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水平。

4、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构筑农村和谐社会。认真抓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严格规范村务公开,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关心基层干部生活和工作,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搞好村镇规划,加强环境整治,提高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