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路灯节电改造工程实施意见

民政局路灯节电改造工程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推动我市节能工作的开展,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缓解我市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与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我市实际,现就实施我市路灯节电改造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重要意义

“*”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这是省政府给我市下达的约束性降耗任务。我市是全省的能耗大市,电力消耗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切实采取措施,推广节电工程,关系节能降耗大局。路灯照明不仅节电潜力大,而且技术条件比较成熟,特别是半导体照明(LED)技术的应用,为照明节能开辟了现实可行的途径。从初步投放市场的LED路灯来看,其节电效果比目前的高压钠灯还要多节电60%以上,而且随着LED技术的进步,节电的潜力还有较大的空间。从国内率先进行试点的城市实践来看,全面推广LED照明是实现照明节能的最佳选择。近年来,我市LED产业发展较快,在相关领域的灯具开发方面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将为我市实施路灯节电改造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因此,抓住机遇,抓紧实施我市路灯节电改造工程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二、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城市照明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指导原则,通过政府推动、整体规划、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方式,争取三年内完成全市路灯(含公园广场照明灯、园林绿地景观灯等)的LED照明改造,新安装的路灯原则上都要采用LED路灯;逐步推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照明灯LED改造,鼓励住宅小区、企业使用LED照明灯。

三、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主要措施

(一)抓紧做好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各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将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纳入年度和中长期城市建设规划,并确保有关工程按计划组织实施。全市路灯节电改造整体规划以及市管辖的“五路一广场”的相关规划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编制,各园区、各镇(街道)的相关规划分别由所在地园区管委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编制。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对园区、镇街的相关规划进行协调和指导,各园区、各镇(街道)的相关规划必须符合全市整体规划的要求。

(二)尽快启动试点,逐步铺开。

按照规模推进应当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若干道路、镇街进行试点,在验证节能和照明效果、取得试点经验后再全面铺开。试点范围包括:

1、试点路:在市管的“五路一广场”中选取一段道路进行LED路灯试点,此项工作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落实。

2、试点镇:选择石龙镇和石排镇为试点镇,将上述两镇的路灯全部改造成LED灯。改造完成后成为我市首批路灯节能改造示范镇。此项工作分别由石龙镇、石排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协调和指导。

(三)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实行政府采购政策,在工程实施中优先购买本市自主创新的产品或设备;优先支持承担LED路灯改造的企业利用金融机构专项贷款(如亚行“能效电厂”专项贷款等);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市财政在“科技*”专项中给予相应的配套,帮助企业解决工程改造所需的资金问题。

(四)支持工程实施模式创新。

鼓励技术条件成熟、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EPC)的商业模式,承接我市路灯照明的LED改造工程。遵循这一模式,我市已有企业提出了具体方案:由用户(含市镇两级的市政路灯公司)、银行和企业(LED产品和服务提供方)三方签订服务合同,由企业向银行贷款,政府财政提供适当(例如50%)贴息;凡将已有的高压钠路灯改造成LED节能路灯,或新建的路灯工程因采用LED节能路灯而增加的超原预算的投资,由企业承担;在不增加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工程改造完成后每年节省的电费偿还给企业,合同期满后所节省的电费和已有的设备全部归政府所有;合同期内,企业要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达到规定的照明亮度和照明时间要求,并及时提供维护,保证节电60%以上、使用寿命10年以上,并预留接口以备将来条件成熟时升级为太阳能路灯。这是目前世界上流行的推广节能产品的有效方式,这一方案原则上可行,应当给予支持和鼓励。

(五)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事业。

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引进和培育若干节能审计、监理等中介机构,加强对路灯改造前后的能耗情况进行权威性的监测审计,为全面铺开改造工程提供必要的依据。同时,为路灯节电改造工程提供科研设计、项目筹资、咨询服务、信息交流、技术培训等服务,促进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

(六)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加强对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重要意义的宣传报道,提高全体市民的节能意识,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具体的节能行动中来;积极总结、推广试点工程推进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工程的影响力,为在全市范围内铺开路灯节电改造工程奠定基础。

(七)结合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实施,加快推进我市LED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市在LED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相关领域的灯具开发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这一产业的扶持和推广应用,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节能降耗,还可以拉动这一前景巨大产业的发展。市有关部门(园区)和镇街要以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为契机,加强对这一朝阳产业的研究,通过科学规划和积极政策引导,推动相关领域企业(尤其是已有一定基础的“两自”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水平,力争使我市逐步成为国内重要的LED产业基地。

四、加强对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的组织领导

成立市实施路灯节电改造工程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市发展改革、城市管理、财政、科技、经贸、建设、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日常工作。有关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配合,共同推进路灯节电改造工作。

各园区和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工程改造的领导;承担试点任务的部门和镇街要加快工程推进的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其他镇街(包括园区)要加强相关研究,抓紧做好规划,扎实推进路灯节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