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农业开发意见

农业局农业开发意见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了切实抓好今年秋冬季农业生产,打牢明年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基础,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农民持续增收和粮食稳定增产,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加强板块建设,扩大优质品种规模,加快高效模式和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劳动者生产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开发效益,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奋斗目标

全镇秋冬播总面积8.64万亩,其中油菜4.14万亩,夏粮1.9万亩,冬季蔬菜1.2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2.1万亩,配方肥应用1.05万亩。开挖精鱼塘0.9万亩,改造旧渔池及老塘堰0.3万亩。完成水利建设土方66.4万m3,其中中型土方24.9万m3。生猪填栏0.6万头,家禽填笼2.8万只,新建高标准养殖小区1个。培训转移农民工450人。完成林业育苗40亩,造林0.195万亩,农田林网0.5万亩。“万树村”3个。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完成血防灭螺和改孳面积0.1万亩。

三、主要措施

(一)推进优势板块生产,促进产业结构全面调整

1、恢复性发展油菜生产,高标准完成秋播任务。

(1)恢复性发展油菜生产。近几年来,随着油菜籽精深加工产业开发力度加大,生物柴油应用前景广阔,预计20*年油菜籽需求量将增加。为此,要抓住这一机遇,以仙洪公路、沿河路、陈洪路、中岭片等村为重点,加强油菜板块建设,恢复油菜生产,确保全镇种植面积达4.14万亩。

(2)稳定性发展小麦。各村在保持小麦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扩大优质专用品种种植规模。力争全镇优质专用小麦品种面积达90%以上。

(3)突破性发展特色蔬菜。蔬菜生产在近年价格涨幅明显。各地在稳定面积和规模的基础上,以河咀、柘岭、陈庄、洪善、清明、花古、中岭、简市、郑兴等村为重点,加快大棚温室蔬菜基地的建设,着力提高品质、增加面积、突出特色、增加效益。

(4)全力搞好抗灾减灾。秋冬季是自然灾害发生较多的季节,对于秋播期间可能出现的干旱、阴雨等不利气候,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生产意识,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做好相应准备工作,抓好重大措施的落实。遇旱要抢墒播种和抗旱播种,遇涝则要开沟排渍。

2、突出特色水产养殖,加大渔池开挖力度。

1、坚持水产大开发,强力推进大水产。全镇今冬明春开挖新渔塘0.9万亩。10月份开始着重以老沟、塔路、汪庙,清明、*、长松等六个村开挖精养渔池5000亩,各村也要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落实新挖精养鱼池规划。新开挖精养鱼池要求做到格局统一,按花园式的建设要求,落实“五化”:即环池道路硬化、路渠两旁绿化、渔池房一体化、水电配套网络化、生产环境优美化,让人们感受到鱼塘即是渔民创收的场所,也是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的首选地。

(2)大力改造老塘堰、旧渔池。各地要在前几年对老塘堰、旧渔池改造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作好统筹规划、连片改造。今冬明春全镇力争改造老塘堰0.3万亩,改造后池水深度达2.5米左右,要做到水、电、路三通,增氧设备配备率达100%,投饵设备配备率达100%。

(3)大力发展标准化渔业生产。一是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按照无公害水产养殖操作规程,加强水产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做到合理调整品种结构,提高品质,打造万全水产品牌。力争今年底,全镇无公害水产养殖面积达到0.5万亩,提高我镇水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二是要加强渔药和鱼饲料市场的监管,整顿市场秩序,切实解决好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4)大力发展科学化渔业生产。一是以南昌、石当、万电、黄丝、新中、红春、六垸、长松、塔路、*、清明、汪庙、徐桥、潭子、何电等村为重点发展虾稻连作0.5万亩,达到亩产龙虾150公斤,亩增产值1500元的目标。二是以黄丝、小河、六垸、全丰等村为重点发展蟹虾共生0.1万亩。三是发展银

鲫专(套)养,做大做强鲫鱼水产板块。四是发展立体养殖模式。有计划、适当发展蟹稻共生模式和池塘网箱养鳝、网箱养泥鳅。推广美国斑点叉尾鮰养殖面积0.2万亩。

(4)大力发展饵料鱼养殖。在养鳝、养蟹集中生产区周围,有组织、有规划地发展饵料鱼生产基地0.2万亩,以满足我镇养鳝、养鳖、养蟹饲料供应。

3、围绕养殖小区建设,大力发展畜牧生产

(l)继续抓好禽畜养殖小区建设,培植养殖大户,扩大畜禽养殖规模。一是各地要结合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抓紧价格回升的有利时机,搞好畜禽填栏补笼,力争牲猪填栏0.6万头,家禽填笼2.8万只。二是要大力开展畜禽栏舍改建,全镇力争新改建畜禽栏舍0.4万户。南昌、全丰、红桥、街道等村要重点抓好牛猪舍改造,做到冬能保暖,夏能遮荫通风。三是加快养殖小区建设步伐。要做到早规划、早建设、高标准、快发展。四是加大培植畜禽养殖大户的力度,多培植千百头猪、万千只鸡鸭的典型户、大户,通过大户的培植,从而带动我镇畜牧业生产的发展。五是抓紧组建万全镇畜禽养殖协会,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组织化程度,增强科技支撑,提高畜禽养殖科技含量及养殖效益。六是开展无公害畜禽产品创建活动,力争今年完成1个无公害产地环境认定和家禽产品认证。

(2)全力抓好秋冬畜禽防疫工作,完善动物防疫体制。一是建立健全动物防检监督体系,成立动物防疫监督站。二是建立村级防疫员制度,强化防疫员的责任。三是全力抓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各村要把今年的秋季动物防疫和消毒灭源工作切实抓好抓落实,要做到“四个到位”,即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防疫物资到位。9月中旬全面开针,10月中旬以前全面完成秋防工作任务,要求防疫效果做到三个100%,即免疫密度100%,猪牛的耳标佩戴率100%,免疫出证率100%。

(3)加强畜禽种源建设,加快畜牧生产大发展。一是要建立良种繁育体系。二是积极引导鼓励种畜禽生产,结合区域板块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种畜生产专业村组。三是注重动物血防,年内必须完成耕牛查治、化疗的工作任务。

4、切实抓好秋冬林业开发

(1)抓好造林示范典型建设。一是各村必须培育一个民营造林户,进一步推动造林民营化进程。二是全面实行各级领导包点包片制,通过包点包片,建设一批造林绿化示范路渠、示范段、示范基地、示范民营户、示范村。三是由镇林木服务中心组织,每个村办示范样板林至少1个,每个样板林面积不少于10亩,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植树造林。

(2)抓好农田林网建设。要利用实施林业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搞好项目布局,把项目建设同农田林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0.5万亩,农田林网网格控制面积在200亩左右。

(3)抓好绿色家园创建活动。按照省市有关部门要求,我镇在确保完成项目造林任务的前提下,重点建设绿色家园示范村1个。在示范村的辐射下,全镇建设“万树村”3个以上。“万树村”的要求:一是四旁地段绿化率达到90%以上,村平植树1万株以上;二是80%以上的家庭庭院实行绿化美化,户平植树50株以上;三是每村绿化率达到15%以上,基本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

(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一要搞好涵闸泵站的维修保养。今年镇政府重点对7座骨干泵站及涵闸进行全面维修。各村也要对今年生产中涵闸剅管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泵站涵闸剅管效益发挥的最大化。

二要加大中型水利建设力度。今冬明春全镇必须完成中型土方24.9万方,重点对主河主渠淤塞现象严重的进行清挖。

三要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民主谋水利、民营兴水利、民众干水利”的思路和“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以村组为单位,

搞好排灌沟渠的清洗和疏挖,完成三沟升级土方41.5万方。

四要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血防灭螺。主要是结合沟渠疏理和渔池开挖,搞好工程灭螺,力争完成灭螺和改孳面积0.1万亩。

五要把农村机耕道路等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纳入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之中,为今后的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奠定基础。

(三)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

一是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全镇今年必须完成1¬—2个荆州市级和洪湖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推荐、申报、考核、认定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中介组织,架起农户与市场之间的产销桥梁。要加快培育市场中介组织,突出抓好各类专业协会的引导、管理和农民经纪人队伍的培育,进一步密切中介组织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引导它们完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作机制和生活方式,加快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四)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强化农民生产技能提高。

一是要完成今年的培训计划任务。要以实施“阳光工程”为重点,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组织农民工到“阳光工程”指定培训学校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秋冬季要确保完成450人的培训任务。

二是要加大转移力度。要变无技能转移为有技能等级转移,突破性提高转移的速度和质量,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提高其收入。

三是创新劳动力技术培训的工作机制。要就地就近按实际需要搞好农民工技术培训,利用冬闲季节广泛培训农村适用技术型人才。

四是加强维权服务力度。建立劳务维权服务站,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五)切实为民办实事,强力推进血防沼气改厕项目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血防工作,把农业沼气建设及改厕作为防治血吸虫病的根本之策和有效措施之一,作为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大事、要事、实事来抓。为全面推进我镇农村沼气建设及改厕工作,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各村务必把血防沼气改厕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把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及补贴资金宣传到组、到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二是强化责任,镇成立了指挥专班,各片督办员负责本片此项工作的协调与督办,各村村主任具体负责本村血防沼气改厕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市、镇下达的指标任务。三是迅速组建施工队,加强施工队管理,做到片不缺施工队,村不缺施工队员、施工队员不缺活做,卡时间、促进度、统一协调、统一指挥,整村推进不漏村、不漏组,不留死角。

(六)依靠科技措施,挖掘秋冬农业增效潜力。

一是加大农业实用技术秋冬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生产水平。以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为重点,结合秋冬农业开发,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及办培训班、发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技术培训。农业生产要突出培训农业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及轻简化栽培新技术;畜牧业要突出培训无公害养殖技术;水产业生产要突出培训稻田养虾技术、生态养蟹技术、虾蟹共生技术、标准化网箱养殖技术。

二是加大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1)大力推广优质良种。油菜主推丰油701、中油杂8号、12号、华油杂8、9号、12号、中双9号、德油8号;小麦主推郑麦9023、鄂麦25、鄂麦18;大麦主推鄂大麦8号。畜牧业主要推广杂交三元猪优良品种。

(2)大力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稻麦连作地区,积极推广小麦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油稻连作地区,主要推广油菜稻田免耕直播或移栽、稻田免耕套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

(3)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核心示范区。全镇以小麦、油菜为重点,建立万亩核心示范区,带动全镇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4)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选用安全、高效、低残留农药,综合防治病虫害,力争全镇蔬菜、小麦、油菜无公害生产技术应用面积达85%。

(5)大力推进油菜“一菜两用”栽培技术。全镇集镇附近的村要积极示范,强力推进。

(6)加大常规技术应用力度。小麦药剂播种技术应用要达100%,化学除草技术应用达80%。

(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一是重点解决品种“多、乱、散”问题。全镇秋冬作物种籽必须按照已的主推品种公告购种,各地未经我省审定和虽经国家审定但适宜种植区域不包括我省的品种,不准宣传、经营和推广。

二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秋播前后,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制假售假行为。对于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不具备经营资格的网点要予以取缔,不留隐患。重点加强油菜种子、硼肥、杀菌剂等问题比较突出的产品市场监管工作。

(七)落实领导责任,全面实现秋冬农业开发目标

秋播及冬季农业开发是明年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要立足全局,把握当前,精心组织,统筹规划。各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加强工作责任,切实把秋冬农业开发拿在手上抓。要结合本意见,因地制宜制定今年秋播及冬季农业开发规划,并尽快将规划分解落实到农户及田块,尽早做好秋播及冬季农业开发的各项准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服务意识,互相配合,为秋播及冬季农业开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