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三夏意见

农业局三夏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三夏工作即将开始,为切实抓好今年三夏工作,确保粮食丰产,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三夏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抓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夏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搞好三夏工作,对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到三夏工作事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切实增强抓好三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三夏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完成,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树立抢抓意识,全力组织抢收抢种,确保午收作物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

二、精心组织,全面完成三夏各项工作任务

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厂,各乡镇要提早动手,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早抓快抢,收种结合,及时完成夏收工作。各乡镇在抓夏收夏种时,一定要突出一个“早”字,狠抓一个“抢”字,争取一个“快”字,做到一个“好”字,即行动要早,时间季节要抢,进度要快,质量要好,力争用最短时间把夏粮收上来。要抓住时机抢收抢脱,特别要注意发挥机械的作用,扩大机收、机脱的比例。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抢收一块脱粒一块,决不能让将要到手的粮食丢掉。农技部门要深入农村指导搞好麦田后期病害的防治和种子田的去杂去劣工作。农机部门要加强与石油供应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加重要农时季节和用油集中地区的资源投放,对持《跨区作业证》的农机敞开供应。要做好跨区作业的大型收割机械的联络、调度和服务工作,并巡回开展维修、配件、纠纷调解等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机手的后顾之忧。同时要注意宣传教育农民做好麦场防火,禁止秸秆焚烧和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工作。午收过程中,要注意收种结合,见缝插针,利用早晚时间,采取机械或人工抢茬播种的办法,把腾出的茬口,及早趁墒播上,特别是大豆、花生、玉米等;也可利用阴雨天气不能收脱的间隙,组织群众抢栽抢种,特别是水稻、山芋、棉花等。总之要立足抗灾抢收抢种,做到收、运、脱、晒、贮结合,收、种结合,能收则收,能脱则脱,能种则种,能管则管。

(二)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切实抓好夏种工作。在抢栽抢种工作中,各乡镇要根据春种任务的实际完成情况和午季收成的好坏对照全年生产计划目标,立足抗灾夺丰收,以优质高产高效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按照市场需求,制定夏种夏栽计划,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按照“四扩大一突出”的思路调整夏种结构:一是扩大水稻及夏玉米、夏山芋等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二是扩大夏花生、夏秋季蔬菜、西瓜等效益较高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三是扩大立体间套种面积,重点推行大豆—玉米和山芋—玉米的间作,花生—玉米和瓜棉、瓜豆套种,大豆、芝麻混种等形式,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土地产出率;四是扩大优质品种的种植,提高经济效益。五是突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全县夏种主要作物面积安排是:水稻56万亩、玉米15万亩、花生10万亩、山芋4万亩、大豆15万亩、瓜菜12万亩、其它3万亩,合计115万亩,其中间套混种面积30万亩。为加快夏种进度,各乡镇、村要实行岗位责任制,分工负责,层层包干,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全力以赴抓好夏种工作,涉农有关部门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结构调整知识宣传、技术指导和科技示范工作,以增加夏种工作的科技含量。

(三)适时抓好在田作物的管理。三夏工作中,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抢抓收种的同时,适时抓好在田作物的管理,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一是要在午收来临之前,广泛组织群众、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春播作物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和管理,在认真查苗补苗的同时,切实搞好除草松土、病虫防治和肥水管理,及时做好排水防涝和清沟沥水等工作。二是夏收夏种开始后,要在抓紧抓好收种的同时,统筹安排,发动广大农民、利用百忙中的空闲间隙,及时穿插搞好春播作物的田管工作。三是对夏种夏栽作物,也要边种边管,及时查苗、补苗,防止缺苗断垄,防止病、虫、草、渍、涝等灾害发生。涉农各部门要认真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指导服务,组织搞好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供应。

三、成立组织,切实加强对三夏工作的领导

三夏是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一场攻坚战,各乡镇政府一定要把三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揽全局,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三夏工作的领导和服务。县政府成立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夏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三夏工作的指挥、指导、协调、服务。各乡镇都要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专人,协调指导三夏工作,抓好组织落实。领导要亲自挂帅,实行分片包抓,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全力抓好三夏工作。

四、强化协作,积极提供三夏工作优质服务

三夏工作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近期要本着一切围绕、一切服从、一切服务于三夏工作的原则,根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三夏工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气象部门要提前做好三夏期间,特别是夏收期间的天气形势预报;广电部门要加强气象信息服务,通过增加播出次数和滚动播出、及时播出等形式,搞好天气信息服务;农技部门要组织人员组成三夏工作技术指导服务队,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种子部门要备全备足夏种所需的各种良种,特别是玉米、大豆、花生、蔬菜、杂豆等良种,以方便农民为出发点,做好供应工作;农机部门要提前组织购进大量的农机具,特别是收割机、脱粒机、播种机等,以满足三夏工作的需要,同时利用自己技术和设备的优势,组织好农机服务队,积极开展有偿服务,机具维修服务,并做好外来收割服务的联络、协调和管理工作;农资部门要为夏种夏管备足化肥、农药、农膜及中小型铁木农具等;水利、电力部门要提前做好电灌站的检修,以保证水、电供应;财政金融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三夏工作;统计、农业部门要及时做好预测产工作;粮食部门要及时为夏征工作清仓腾库,做好收购准备;农业执法、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管理;*、环保、公路、林业、农机等部门要做好道路清障、防火、秸杆禁烧等工作,开辟农机“绿色通道”;宣传部门要积极做好三夏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气氛。

五、加强督查,切实保障三夏工作的责任落实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夏工作的领导,特别是涉农部门和乡镇党政领导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深入三夏工作第一线,科学决策,精心安排,做好组织领导和指导工作。为使全县三夏工作全面、顺利、快速、高质量完成,县政府将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三夏工作检查督导组,到各乡镇巡回检查、督促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解决三夏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及时通报全县三夏工作进展情况。要严明工作纪律,对确因工作不力,人为造成损失和贻误战机的领导和责任人员,要给予严肃的批评和必要的处分。确保三夏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夏工作紧张而繁忙,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落实,确保三夏工作全面、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