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推进柑橘产业发展的意见

农业局推进柑橘产业发展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为主体,以资金整合为杠杆,突出高标准建设,突出老园改造管理,突出重大病虫害防治,突出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龙头企业引进,突出技术服务,力促全县柑橘产业健康有序推进。

(二)目标任务

1、生产目标。今年计划全县新增柑橘结果面积1万亩,总产量8万吨,优质果品率达到60%,产值5000万元。

2、基地建设。新建2万亩柑橘基地,其中起垄栽植8000亩;补植补造局部缺苗20万株;实施集中连片栽植区幼园管理2.5万亩,其中在*等乡镇实施老橘园和低产园园内土壤改造、品种改良等技术改造2000亩。

3、示范园建设。重点在柳陂青龙山等高速公路两边新建1000亩高标准柑橘基地;在*等村共建3000亩示范园;在*牧场沟等选择成龄结果园实行标准化技术改造和科技示范,建设500亩柑橘精品果园。

4、重大病虫害防治。使全县所有有柑橘的乡镇、村虫果为害率控制在0.5%以内,柑橘园虫果处理率达到100%,新购买杀虫灯、黄板、购买捕食螨等药品用品,重点使用面积1万亩。

5、科技支撑。与华农大专家签订技术指导合同,定期开展业务指导。积极做好良种贮备,引进柑橘新品种1-2个,进行试验示范。广泛开展柑橘无公害基地认定和柑橘绿色食品认证工作。

6、产后商品化处理。新建产品处理生产线10条,以奖代补购买周转箱3万个,制作柑橘包装箱10万只以上。

7、市场开发。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山西、陕西等省会城市,建立5个以上柑橘销售联络点;在安阳、杨溪、青曲各新建柑橘产品产地批发市场1个;新建2-3个柑橘专业合作社;争取引资筹建柑橘深加工企业1家。

8、产业宣传。在相关地方柑橘主产区域树立产业宣传牌;举办第二届柑橘节,以扩大我县柑橘产业的影响力。

(三)推进措施

1、加强基地建设。利用农闲和农作物收获后等时机,进行起垄等方法整地,争取在9月开始栽植,10月中旬结束。今年起垄栽植不定任务,不下指标,实行以奖代补。各乡镇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起垄整地面积,起垄每亩补100元,按验收结果起垄多少补贴多少。

2、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治。重点实施统防普治,“五一”前购药,5月中旬前药物分发到村;5月下旬至7月中旬进行诱杀防治;9至11月进行虫果处理。各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和柑橘区域技术服务中心,要抽调有责任心的技术人员,每人包3-5个村,每村安排1-2名村干部负责该项工作,各村统一兑药,分发到各农户,包村技术人员和村负责该项工作的负责人负责监督落实挂药、喷药防治和捡拾处理病虫果,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树。

3、加强示范园建设。每个示范园和精品园建设点各安排一名柑橘办技术人员和农技服务中心、区域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前期建设和管理。示范园和精品园要做好修剪、施肥、病虫防治、保花保果工作,杀虫灯、黄板、铺设反光膜等措施要全面落实,8月下旬至9月上旬完成铺膜和设施扣棚膜作业。

4、加强柑橘园管理。春季要重点抓好春管措施,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及时到位。夏季要做好保花保果工作,将各种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抓好病虫防治工作,防治爆皮虫、螨类、介壳虫类、炭疽病等柑橘病虫害,确保今年柑橘优质丰产。

5、加强技术培训。全年召开2-3次全县技术培训会,各乡镇全年召开5次以上集中培训,全年全县培训5000人次以上,力求各项主要技术要领家家清楚,户户明白。

6、加强柑橘促销。9月份开展柑橘促销动员工作,10月到大中城市建立柑橘联络点,11月上旬召开郧县第二届柑橘节,11月-12月份全力进行柑橘产品销售工作,元旦前力争柑橘基本销售完毕。

7、加强目标管理。建立工作考核机制,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全年结硬账。对业绩突出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8、创新激励机制。对在柑桔基地建设与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对外销售、引进加工企业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中介组织,视其贡献大小,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励办法另行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