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污染物减排实施意见市

环保局污染物减排实施意见市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一项战略任务,将污染物减排摆上了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减排目标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刚性指标。根据*市政府和我市签定的2009年市长环保目标责任状的要求,为确保我市2009年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现制定我市2009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以下简称COD)、二氧化硫(以下简称SO2)减排实施意见:

一、*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情况

*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等措施把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首要任务,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下达的减排任务COD620吨,SO2500吨。经上级环保部门认定,*年我市实际完成COD减排627吨,SO2减排543吨,*年主要污染物COD排放量比上年降低1.5%,SO2排放量比上年降低0.65%,完成了减排目标任务。

二、2009年主要污染物增减量预测

2009年*下达我市计划COD比2005年下降0.71%,SO2比2005年下降0.65%。即COD绝对减排59吨,SO2绝对减排48吨。

经预算2009年工业COD新增量约138吨,生活COD新增量309吨,合计新增COD447吨,2009年COD实际削减任务为506吨。

2009年SO2新增量约为152吨,2009年SO2实际削减任务为200吨。

三、2009年减排工程计划

为全面完成今年减排工作任务,按照*市下达的减排目标,初步排定COD减排685.88吨,SO2减排250吨。具体减排工程计划如下(2009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责任表附后):

(一)COD减排工程项目七项

1*锁龙消防药剂有限公司日处理生产废水40吨,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结转项目,完成COD减排36.12吨。

2、关闭*市废品市场内废旧橡塑造料加工项目结转,完成COD减排129吨。

3、*市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治理工程,完成COD减排300吨。

4、张郭镇新建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完成COD减排34.2吨。

5、中日合作项目戴南镇董北村、赵家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完成COD减排14吨。

6、关闭*市能德化工厂,完成COD减排27.8吨。

7、关闭*市肉联厂、*市商业食品生猪屠宰场、*市昭阳食品站、*市西郊食品站、*市荡朱食品站、*市红星食品站、*市西鲍食品站、*市垛食品站、*市荡朱食品站、*市临城食品站和*市刘陆食品站等10家生猪屠宰场加工企业,完成COD减排98吨。

8、关闭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氰化电镀生产线6条,完成COD减排47.52吨。

(二)SO2减排工程项目两项

1、*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若5月份恢复生产,必须完善锅炉废气脱硫工程联网,并提高脱硫效率,完成SO2减排150吨。

2、江苏申源特钢有限公司4月底完成煤改气工程,完成SO2减排100吨。

四、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突出减排重点工程的实施

1、*市城南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不仅是我市按期完成2009年COD减排工程的关键,同时更加事关我市能否按时完成下达的“*”减排任务,市水务局要加快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的速度,2009年4月底前必须进入调试运行,安装好在线监测装置,日均处理污水量不低于6000吨,2009年6月前完成*市组织的验收,年底前日均处理污水量达到设计能力的50%(10000吨)。

2、*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废气脱硫工程是按期完成2009年SO2减排工程的重点,若5月份恢复生产,必须保证第一台锅炉废气脱硫装置正常运行,提高脱硫效率,在线监测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网。在2009年10月底前完成第二台锅炉废气脱硫,2009年12月第二台脱硫装置投入运行。

3、张郭镇政府要加快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进度,加大投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确保2009年4月底前完成好集镇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安装好在线监测装置,日均处理污水量不低于1000吨,力争在2009年6月底前通过验收,并及早规划二期工程的建设。

4、戴南镇政府要加快赵家、董北两村的中日合作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加大投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确保2009年3月底前完成好调试运行工作,达到设计要求,力争通过国家环保部的验收,并及早规划二期工程的建设。

5、市林牧业局、市生猪屠宰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市政府统一布置要求,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对关闭的10家生猪屠宰场进行取缔,2月底前关闭到位,拆除主要生产设备,确保取缔工作到位。大垛镇要按照化工企业整治的统一要求,对关停的*市能德化工厂全部拆除到位。

6、江苏申源特钢有限公司要加快煤改气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4月底前投入运行。

7、巩固*市废品市场整治成果,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不反弹。*锁龙消防药剂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废水处理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循环返回生产车间使用。

8、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要切实强化氰化电镀生产线关闭工作,并要做好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处理处置。

(二)认真做好软件工作

凡有工程减排任务的企业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强管理,明确专人做好有关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具体做到“六有”:一是有生产运行记录(每月生产量、生产时间、煤耗);二是有每月生产用水量、废水产生量;三是有设施运转台帐(日常运行记录、监测数据、用电记录、主要设施照片),包括实际运行时间、处理水量和处理效果;每月污染物减排量;四是有环保部门的日常监督性监测数据;五是有环境监察报告;六是有每季环统报表。

(三)明确责任强化考核

污染物减排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责任主体,2009年有减排任务的临城、西鲍、垛田、昭阳、西郊、张郭、戴南、大垛等乡镇及开发区、水务局、林牧业局、经贸委、环保局等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负总责。污染物减排指标纳入对乡镇和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价各乡镇政府工作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对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奖励,不能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的部门、乡镇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综合先进评比;对未能按计划完成减排任务的乡镇,实行区域限批,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企业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实施主体,要根据工作计划的要求,迅速落实本企业污染物减排方案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按期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申报环境友好企业,优先争取省级污染防治资金。对不能按期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的企业,实行限产减排,直至停产减排,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

市环保局要明确内部考核责任制,加大对减排工程的督促检查。对未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不得参加任何先进的评比。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造成年度和阶段性目标不能如期实现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