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主评议党员意见

民主评议党员意见

为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通委组发[*]13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为准则,以党的作风建设为重点,以保持先进性为目标,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党员查找差距,分析原因,督促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永葆先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完成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贡献。

二、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为标准,对照年初本职工作目标等内容,评议党员在贯彻落实*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端正作风、严明纪律、完成任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着重评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等方面的情况;机关党员着重评议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单位党员着重评议爱岗敬业、钻研业务、奉献社会等方面的情况;离退休党员着重评议保持晚节、发挥余热、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情况。

要结合*年度的工作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进行总结剖析和检查评议:一是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增强党员意识,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二是努力做好财政工作,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目标作贡献的情况;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热情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争先创优”的情况;四是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廉洁自律的情况。

三、方法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在局机关党委统一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地进行。主要包括学习教育、自我总结、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基本环节。

(一)组织学习教育。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特别是总书记的报告和新党章,重点对照新形势下党员标准和先进性具体要求进行教育。

(二)党员总结定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和评议内容,认真总结个人在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特别要对照“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先进性”主题,结合自己在促进改革、做好工作、保持廉洁、加强纪律等方面的认识、态度和行动,既总结工作成绩,也查摆问题和不足,关键要找准原因、明确方向。在此基础上,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填报《*市财政局*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三),进行自我定格。

(三)党内民主评议。认真组织召开一次民主(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和评议每个党员在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实践中,特别是在推进全面腾飞、建设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四)支部审核确定。各支部根据每个党员个人小结、征求党内外意见、民主评议结果等,审核确认党员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报局机关党委审查。

(五)机关党委审定。局机关党委根据各支部上报的评议情况,逐个审定参加评议党员的等次。表彰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并提出整改意见着力进行整改提高。

四、时间安排

民主评议时间要相对集中。各支部可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党员领导干部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同时要带头参加支部评议。全局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总体上于*年1月底前结束。具体可按以下进度掌握:各支部于1月11日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和学习教育;每位党员在1月16日前完成自我总结、定格;各党小组1月21前开好小组会,组织党员在自我定格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相互评议,并将会议情况上报党支部;支部于1月25日前根据小组评议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在听取非党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对党员进行定格,评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党员。评议结束后,各支部要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1月31日前报局机关党委。具体日程见《*市财政局*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安排表》(附件二)。

五、有关要求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支部要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领导、计划、措施、责任“四到位”。要加强对党小组评议工作的指导。通过民主评议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要统筹协调好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参加学习和评议,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二要务必注重实效。民主评议党员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有效的步骤和措施,切实抓好每一环节的工作,防止形式主义。在评议中要加强检查督导,严格评议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保评议质量。评议过程中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评议工作透明度。每个党员都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岗位特点,进一步调整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不合格党员,按规定妥善做好组织处置工作。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将民主评议与学习贯彻*精神、党员目标管理、干部年度考核、机关作风建设考评、财政各项业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入开展。要结合民主评议,检查党员承诺制、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结对帮扶等工作落实情况,以形成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