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小春是全年粮油生产的基础,是实现全年粮油目标的重要保障。切实抓好2009年小春生产,对对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解决农民就业和拓展农业功能、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全市小春粮油生产的指导思想是:充分挖掘冬闲田、冬闲土潜力,扩大小春种植面积,保持小春粮食产量的基本稳定;调整小春粮油品种和品质结构,拓展小春多重功能;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小春生产效益。通过大力实施“两冬”开发行动,努力扩大油菜、洋芋、蔬菜、胡豌豆面积,基本稳定小麦面积,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具体目标任务是:增种优质油菜20万亩,春洋芋、胡豌豆、榨菜、根菜类蔬菜10万亩,将小春粮食面积稳定恢复到2006年水平。

为切实抓好2009年小春粮油生产,市农技推广总站提出全市小春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实施参考:

一、全力做好良种推广,提高小春粮油产品品质和商品率

各地应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小春粮油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在确保粮油生产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质高产的小春粮油作物,充分依靠科技提高粮油作物单产和品质,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小春粮油品种结构,引导和鼓励农民增加市场适销的优质、高效品种的生产,提高小春粮油产品品质。充分利用冬闲田土、撂荒地、田坎、土背及间套作模式增种油菜、豆类(豌葫豆)、杂粮(荞麦、燕麦、大麦等)、饲料饲草、绿肥以及其他短经作物,发展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豆类、杂粮要突出早熟、专用(菜用)品种的引进推广,提高商品率。

一是油菜要大力推广高产优质的杂交双低油菜,重点推广油研7号、油研10号,中双7号,蓉油11号等品种,确保“双低”油菜面积达到80%。实行良种统供,规模化、区域化集中连片种植,推进产业化开发,提高油菜产品品质。

二是小麦重点推广渝麦10号、内麦9号、川麦39、川麦107、西南335、西南128等优质、专用、多抗小麦品种,使优质专用麦面积达200万亩以上,实行集中布局,规模种植。

三是洋芋重点推广脱毒良种。东北、东南部洋芋主产区要大力推广淀粉含量较高的鄂薯3号、鄂薯5号、脱毒米拉等脱毒良种。沿江河谷地区和近郊菜用洋芋主推渝薯1号,搭配川薯4号、川薯56等早熟脱种。

四是豌豆选择秦选一号、中豌6号、食荚大菜豌等,葫豆选用丰产、优质粮饲兼用型成葫14、15号等品种。

二、大力推广免(少)耕栽培等轻简化栽培技术,降低小春粮油生产成本

免耕栽培技术是一项节本增效的轻简栽培技术,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其重要技术内涵是开发秋冬农业资源,核心技术是免(少)耕。今年各地要结合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以开发利用冬闲田为重点,以培植规模种植大户为基础,主推免耕小麦、免耕胡(豌)豆、免耕油菜、免(少)耕洋芋(套油菜)、免耕紫云英以及免耕蔬菜等技术模式,通过集约节本栽培技术的应用,使规模种植户的小春生产效益有明显提高,并形成经营方式+简化技术相结合的小春免耕种植新模式。各地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点面结合、大力推进”的原则,找准主推模式,加大投入力度,扩大示范推广规模。同时,积极探索免耕机播油菜、小麦等其它高效模式和技术。

1、免耕洋芋技术

一是选择早中熟脱毒良种。如淀粉加工型新品种鄂薯5号、鄂薯3号,加工薯条品种夏波蒂,加工薯片品种大西洋,早熟菜用型品种渝薯1号、川芋4号、中薯2号等秋播洋芋,以采用小整薯播种为好,每个小整薯重量在25克左右。如用大薯做种薯,应在发芽前切块催芽。其方法是:在播种前7~10天,选无病伤、重70~80克的单薯,用快刀沿顶芽向下纵向切成3~4块,每块保留芽眼1~2个。采用赤霉素(920)整薯浸种或切块浸种,以打破休眠期,促进发芽:整薯浸种可用10~20ppm的赤霉素浸种30分钟,切块浸种可用1ppm的赤霉素浸种5~10分钟。将浸好的种薯放在室内,上下铺垫湿润稻草或河沙,中间放置种薯催芽,当芽长至0.5~1厘米时,即可播至大田。

二是适时免耕撬窝播种,起垄栽培,合理密植。丘陵地区在12月中下旬播种,山区在1月中旬至2月上旬播种为宜。稻田按2.25m或4.25m作厢,厢面宽2m或4m,沟宽0.25m,沟深0.3m,厢面保持高低一致。再将已打破休眠的种薯撬窝播入厢上,净作亩播1.0~1.2万窝,间套作亩播6000~8000窝。

旱地采用宽垄栽植,厢距1米,厢上作垄,垄高15—20厘米,每垄种两行,采取双行错窝播种,亩播5000~7000窝。

三是施足底肥。每亩施足35%复混肥30公斤加灰渣肥1500公斤。

四是稻草或地膜覆盖。稻草覆盖在洋芋播种施肥后,立即用干稻草1000~1300公斤/亩均匀覆盖种薯和施肥沟,并使盖草厚度达到10~15cm。地膜覆盖在种薯播完后1~3天覆盖超微膜,并将超微膜四边嵌入沟中用细土压严。洋芋出苗后及时破膜引苗出膜,达到破膜早、破孔小。膜口四周用细土压严,增温保湿防冻害,

五是早施追肥、及时控苗。春洋芋小苗出土整齐后,对长势较差的田块追肥一次,亩施4~5公斤尿素兑人畜粪1000公斤淋施,齐苗后增施40公斤草木灰。对长势过旺的田块在封行前用300ppmm多效唑喷施,防止徒长。洋芋盛花期用0.3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50公斤喷施两次,每次间隔7~10天。

六是防治病虫。注意防治晚疫病和蚜虫、蛴螬。蚜虫发生初期用2.5%的溴氰菊脂加水2500倍喷雾;预防蛴螬用90%晶体敌百虫500克加水溶解喷于35公斤细土上,在播种时撒入厢面。在晚疫病发病初期,即洋芋进入初花期大田若出现中心病株,立即采用25%甲霜灵500倍液或薯瘟消100克进行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1次,共喷2~3次。

2、免耕油菜技术

一是免耕开(理)沟作厢。油菜播种或移栽前搞好稻田排水,按2.25米或4.25米作厢,采用深沟高厢,保持厢面高低一致,厢沟排水通畅。

二是化学除草。以一年生单、双子叶杂草为主的田块,在移栽前3~5天每亩用20%克芜踪150~200毫升或50%扑草净100克加12.5%盖草能30~50毫升兑水50~60千克,对全田土壤表面均匀喷雾。以单子叶杂草(如看麦娘)为主的田块,在油菜移栽后,杂草2~3叶期时,每亩用12.5%盖草能40~50毫升兑水50~60千克,喷施在行间杂草上。

三是稻草还田。中稻收获时将稻草均匀平铺全田或厢面(已开沟作厢田块)。

四是撒施底肥。亩用油菜专用复混肥(25%)40公斤,或施过磷酸钙20~30公斤、硼肥1~1.5公斤、灰渣肥1500公斤做底肥撒施在稻草面上。

五是撬窝早栽或直播油菜。

选用早中熟、高产、抗逆性强的双低油菜品种。

直播油菜:最迟在10月上旬撒播,用0.2~0.25㎏的油菜种子与1㎏炒熟的商品油菜籽混拌均匀,直接将种子撒播在稻草上。播种时若遇干旱,田间墒情差的田块,可灌一次跑马水,以水不上厢面为宜;灌水不方便的的田块,亩用30~40担清粪水泼施在种子上面。出苗后2叶1心及时间苗,匀密补稀,3~4叶时定苗,密度控制在10000株/亩左右。

育苗移栽油菜:在9月15~25日实行精量早播、培育壮苗。移栽前一星期施一次送嫁肥并施药一次,当苗龄25~30天,绿叶5~6片时,顺厢沟方向,实行宽行窄距或宽窄行免耕撬窝移栽油菜苗,亩栽6000~8000株,边移栽边施定根肥。

六是及时追肥。移栽油菜在栽后7~10天亩用清粪水2000~2500公斤,加尿素10~12公斤(或碳铵20-25公斤)施提苗肥,促进多长叶快发根,壮苗越冬。12月中旬油菜封行前重施开盘肥,亩用猪粪水1500~2000公斤,加尿素8~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或草木灰100公斤),结合进行浅中耕、培土,促进花芽分化。1月下旬看苗追施蕾苔肥,一般亩用猪粪水1000公斤,加尿素5~6公斤。苗子长势过旺的,亩用15%多效唑1克兑水10公斤喷施控苗。苔高3厘米左右时,每亩喷施0.2%的硼砂溶液50公斤保花蕾;终花期根外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加粒重。直播油菜注意轻施提苗肥,重施开盘肥,看苗追施蕾苔肥。

七是抓好病虫害防治。油菜苗期和本田期重点防治蚜虫、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虫害。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15克;菌核病在初花期每5天一次,连续治2-3次,每次用70%甲基托布津500~1500倍液、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霜霉病用72%克露可湿粉1000倍液防治。

3、免耕小麦

一是选择优质、专用、多抗小麦品种。如渝麦系列、*面包麦、川育14号、西南335、西南128等。

二是药剂拌种。小麦播种前用“粉锈灵”拌种,控制菌源,降低发病率。具体做法:用麦种重量的0.03%粉锈宁(按有效成份计算)与麦种充分拌匀后播种。

三免耕开(理)沟作厢。根据田块土壤质地和排水情况确定作厢规格。采用2.25m或4.25米作厢,厢面宽2米或4米,沟宽0.25米,沟深0.3~0.4米,厢面保持高低一致,厢沟排水畅通。

四是化学除草。播种前3~5天每亩选用20%克芜踪水剂150—200毫升或播种前20天用10%草甘磷水剂750毫升于晴天、露水干后对全田杂草均匀喷雾。

五是稻草还田。中稻收获时将稻草均匀平铺全田或厢面(已开沟作厢田块)。

六是撒施底肥。底肥亩用35%的复混肥40公斤(或亩用碳氨、过钙各40公斤、氯化钾5公斤)加灰渣肥1000公斤撒施在稻草面上。

七是撒播或条播小麦。直接将种子播种在稻草上。小麦种子实行包衣或用药剂拌种以防鼠雀危害,比正常播期提早2~3天播种,播种量比常规播种量增加15%左右,亩用种8~10㎏。使基本苗达到12~15万苗。播种时若遇干旱要注意保湿出苗,田间墒情差的田块,可灌一次跑马水,以水不上厢面为宜;灌水不方便的的田块,亩用30~40担清粪水泼施在种子上面。

八是适时追肥。小麦3叶期亩用尿素6~8公斤加猪粪水1000公斤追施分蘖肥;看苗补施拔节肥(亩用尿素3~5公斤加氯化钾8~10公斤)和粒肥(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

九是及时防治病虫害。根据病虫预测预报,在关键时期重点防治小麦蚜虫、麦蜘蛛、白粉病、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等病虫害。

4、免耕胡(豌)豆

一是开沟作厢,防渍防旱。中稻“散籽”时,免耕开(理)排水沟,水稻收后按5米开厢,沟宽0.25米,沟深0.3~0.4米,保持厢面平整一致,厢沟排水畅通。

二是稻草覆盖,施足底肥。中稻收后直接将稻草均匀覆盖在田间。胡豆底肥以有机肥、磷肥为主,一般亩用堆沤有机肥1000~1500公斤掺和草木灰100~150公斤、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15~25公斤撒入厢面。

三是选用良种,拌菌拌肥。葫豆选用成葫14、15号等生育期适中、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的优良品种;豌豆选择秦选一号、中豌6号、食荚大菜豌豆等。播种前进行筛选和粒选,除去小籽、虫蛀籽、霉烂和异形籽,晒种2天后用55℃温水浸种5分钟;亩用20克钼酸铵拌种或0.2%硼砂溶液喷拌种子。新种胡豆的田块,用胡豆根瘤菌拌种或用以前种过胡豆的田土100~200公斤撒入田间进行接种。

四是适时播种。胡豆丘陵地区在10月上、中旬播种,山区在9月下旬播种。采用窝播,行距40~60cm,株距20~30cm,每窝播种2~3粒,亩播8~10公斤,每亩基本苗数8000~12000株,每亩有效茎枝数以30000左右为宜。豌豆丘陵地区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播种,山区在10月中旬播种。采用条播或穴播,行距40厘米,株距20厘米,每亩10000穴,每穴播种2~3粒,每亩播种量5~6kg。高秆品种和苗用品种适当密植。

五是及时追肥。对底肥不足、播种偏晚、生长不良的田块,胡豆在苗期追施3~4公斤尿素,豌豆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或腐熟人粪尿1000公斤。花荚期胡豆亩施过磷酸钙10~15公斤,草木灰50公斤;盛花期后,一般田块及生长较差的可用0.02%钼酸铵或0.2%磷酸二氢钾溶液50~75公斤均匀喷雾。豌豆开花结荚时所需养分多,每亩施尿素7.5公斤加三元复合肥5公斤;鼓粒期喷施1%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2次。

六是防治病虫害。胡豆生长期间的主要虫害是蚜虫和胡豆象,病害有锈病、赤斑病、轮纹斑病及病毒病,应加强预报,及时防治。

七是适时采收、豆秆还田。胡豆豆荚肥大、籽粒饱满时采收青豆作蔬菜用,胡豆秆压青还田。粒用豌豆于开花后15~18天籽粒饱满时采收;干豌豆于70~80%豆荚枯黄时收获;菜豌豆在开花后12~14天嫩荚现子不现粒时采收;豌豆苗在播后30天左右苗高18厘米时采顶端嫩梢;作饲料的在盛花期收获;作绿肥的在收荚果后及时翻压。

5、免耕绿肥(紫云英)技术

一是开好“三沟”,防渍防旱。搞好稻田排水,采用深沟高厢,按2.25米或4.25米作厢,厢面保持高低一致。

二是选用良种,拌菌播种。紫云英选用余江大叶籽等高产品种,选用播前先晒种1~2天,然后用2~3%盐水选种、擦种,再用清水或30~40%的人尿浸种10~12小时后捞起晾干,随后用根瘤菌拌种或用种过紫云英的田土2公斤/亩作成泥浆包裹紫云英种,最后用普钙或草木灰裹种,均匀撒播。9月中旬~10月上旬适时早播,净作亩撒播2公斤(留种田亩播1.5公斤),间作亩撒播紫云英1~1.5公斤,适当混播油菜、胡豆或萝卜。播后注意保持厢面湿润无水层,粘重土壤应适当晒田,达到土软而烂,以免陷种烂芽;砂质土应采取湿润播种,待种子萌芽后注意排水,避免种子发芽后土壤过干而焦芽。

三是稻草覆盖。紫云英播种后,直接将稻草均匀覆盖在田面上,遮荫保湿,保证紫云英苗齐苗壮。

四是施足底肥,适时追肥。紫云英施肥以磷钾肥为主,适施氮肥。一般亩用过钙30~40公斤、干草木灰25~30kg作基肥撒在厢面,11月中旬和12月中旬分别亩用尿素3~5kg,雨天撒施。开春后每收割一次鲜茎,补施一次尿素,亩用量3~5kg。此外,施钼、硼等微肥(拌种或叶面喷施),对提高紫云英鲜草产量有明显效果。

五是防治病虫害。紫云英的主要害虫有蚜虫、潜叶蝇、蓟马和秆柱蝇等,均可用10%氯氰菊酯乳油2000~4000倍液喷雾防治。水源方便的地方,苗期发现蚜虫或秆柱蝇,可灌水浸过叶顶3小时后排干,可浸死大量虫蝇。紫云英的主要病虫害白粉病和菌核病可用石硫合剂防治。

六是综合利用。紫云英既可用作绿肥,也可用作饲料。开春后可多次收获鲜茎作饲料,残茎可作绿肥翻沤或压青。压青必须在水稻移栽前半月以上,使其充分腐烂,亩压青量1000-1500公斤为宜。海拔较高的地区可作种子收获,一般在5月底种子成熟及时采收,晒干。

6、旱地免(少)耕技术

一是中厢带植。红苕收后及时整地开厢,采用1.67~2.0米规格开厢,对等分带轮作。丘陵粮食作物地区可选择小麦/玉米(高粱)/红苕+大豆,胡豆/玉米/红苕、小麦/洋芋/红苕、胡豆/洋芋/红苕等。经济作物地区可选择小麦/烟(菜)/红苕,小麦/花生/红苕等。预留行可增种蔬菜、饲料饲草或绿肥。

二是横坡种植。从小春作物开始改以往的顺坡耕作为等高横坡耕作,防治水土流失。

三是秸秆覆盖。小麦收获后,将麦秆覆盖在玉米行中间;玉米收获后将玉米杆覆盖在红苕垄沟,达到保湿抗旱的效果。

三、分区域推广双低油菜“一种双收”技术,确保增产增收

双低油菜“一种双收”技术指选用适宜的双低油菜品种,通过合理的栽培技术,做到既采收菜苔,又收获籽粒,同时产量不减,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其关键技术是:

一是选用优良品种。要选用苗苔期营养生长旺,易早发,冬性较弱,抗病虫,生育期中熟偏早,摘苔后再生能力和恢复能力强,菜苔食用无苦涩味、营养价值高,油菜籽产量高的油苔兼用型“双低”(芥酸含量不高于1%,硫苷每克不高于30微摩尔)油菜品种,经2007—2008年在我市永川、酉阳、渝北、南川、忠县、潼南试验证明,渝油21号、蓉油11号、中油杂11号适宜作“一种双收”品种。

二是早播早栽早管促早发。要求油菜早发,早苔,壮苔,争取菜苔在春节前上市,中稻田在9月上旬播种。

三是合理密植。抢早移栽,中稻田10月初移栽,要根据不同地力条件合理密植,地力水平较高的,移栽密度较低,亩栽6000~7000株,地力水平较低的,亩栽7000~8000株。

四是科学施肥。为了菜苔和油菜籽高产,适量追加肥料投入至关重要,要施好“四肥”:一是施足底肥,每亩施45%油菜复合肥25-30公斤,硼砂1公斤和畜粪水2000公斤;早施追肥,移栽成活后亩施尿素5-7.5公斤提苗,同时中耕松土除草,加强管理;重施腊肥,在冬至前后亩施尿素10公斤和钾肥10公斤;增施苔肥,在摘苔前的5-7天,亩施尿素5-10公斤,促分枝早生快发。

五是适时适度摘苔。当菜苔抽出20~25厘米高度摘苔10~15厘米,基部一定要留10厘米以上以便分枝,早抽苔的早摘,迟抽苔的迟摘,切忌大小苔一起摘而影响菜苔和油菜籽产量。摘苔时间一般在翌年2月下旬。

六是病虫害防治。摘苔后的油菜较易感菌核病,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并及时防治。

四、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

各地要在搞好秋收的基础上,迅速把农机作业的重点转向机耕、机播上来,充分发挥农机在秋冬种中的作用,努力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同时搞好农机社会化服务,抓好抢墒造墒播种,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

五、狠抓以病虫害防治为中心的技术集成与推广,提高科技含量和服务水平

各地在因地制宜将免耕栽培、精量药剂播种、测土施肥等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有机集成和推广的同时,要重点加强对小春作物重大病虫的监控,及早制定应急预案,搞好病虫可视化预报,预警信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新型药械,分区域抓好油菜蚜虫、菌核病、霜霉病,小麦蚜虫、条锈病、赤霉病,洋芋晚疫病的预测预报,及时防控减轻危害。要继续在小麦条锈病常发区集成推广“抗病品种、粉锈宁药剂拌种、生物多样性控制和统防统治”配套防控技术,把条锈病的发生面积和危害控制到最低限度。同时要加强对肥料、农药等投入品的质量监控,推广高效、安全的施肥和施药技术,实现节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