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新型服务机关实施意见

创建新型服务机关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妇联机关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实现政府管理体系“五项工程”向市妇联机关延伸,促进全市妇女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市妇联工作实际,现对我会创建“学习型、创新型、竞争型、服务型”机关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同志“5.31”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努力建设精干高效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树立妇联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和崭新风貌,营造和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强烈的创新意识、良好的竞争机制和一流的服务水平,促使妇联工作全面提速,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二、内容及要求

(一)明确重点,端正学风,建设学习型机关

建设学习型机关是积极应对全球化、多极化的需要,是妇联组织抓机遇、强实力的需要,是妇联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市妇联机关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1、在学习内容上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包括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把握实质,并以此指导思想和实践。其次,要学习妇女工作业务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等,全国、省妇联的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以及与妇女工作相关的公文写作、办公自动化、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第三,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包括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外语、法律、金融、财会、WTO基本规则等相关知识。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和培训学习,市妇联机关45岁以下的工作人员要达到本科学历,有条件的要积极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

2、在学习方法上要灵活多样,学以致用。市妇联机关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参加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主要是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通过请专家做辅导报告、观看电教片、上党课、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进行。个人自学要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提高学习质量。

3、在学习制度上要规范管理,讲求实效。要建立市妇联机关定期学习、考学、述学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举行一次,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每两周至少举行一次。机关工作人员每人都要制定学习计划,每天学习一小时,每两周参加一次集体学习,每月写一篇读书笔记或学习心得,每半年参加一次学习交流,每年参加一门单科学习。年终对个人的学习计划、读书笔记、学习出勤、交流发言、述学情况、考学成绩等进行全面检查,综合评定成绩,在机关公布,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建设创新型机关

创新是保持妇联组织旺盛活力的源泉,是推动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动力。市妇联机关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始终保持机关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1、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创新来源于观念的变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首先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学会超越式思维,以前瞻的眼光、开阔的思维和先进的观念去思考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次要克服自满思想,改变封闭型观念,主动在成绩面前找差距,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树立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勇于在全国创经验,自我加压,开拓进取。

2、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要建立妇联机关创新机制,把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成果作为工作目标考核以及选拔推荐干部的依据。设置“妇联创新建议信箱”,征集“金点子”,开展“创新建议月”活动,机关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每人每年至少提2-3条建议,并评选表彰优秀建议奖。

3、要在重点工作上创新。各部室及每名机关干部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创新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措施。对农村妇女学科技、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家庭美德建设、反家庭暴力等几项全会的重点工作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制定创新工作措施,把落实重点工作同开展争创机关“优秀工作成果”活动结合起来,使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全会每年申报2-3个“优秀工作成果”。

(三)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建设竞争型机关

竞争是激发机关干部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只有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机关才有活力。市妇联机关干部要强化竞争意识,主动争取机遇,主动参与竞争,比干劲、比成绩、比贡献,在竞争中发展,在竞争中前进。

1、建立严格规范的考核机制。依据《青岛市妇联机关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按照机关干部履行职位职责、精神文明建设指标、重点工作指标三方面内容,实行量化细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真正树立“干好工作是硬道理,提高素质是硬道理”的评价标准理念,为干部的成长建立良好的外部激励环境。

2、建立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选拔任用机关正科级以上干部都要经过严格考试,公开竞争,民主推荐,做到“赛马”不“相马”,提职靠竞争,评先讲绩效,营造激发干部潜能的良好氛围。

3、眼光向外,拓展竞争的领域。既要跳出妇联圈子,参与市直机关之间的竞争,努力争创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和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又要跳出青岛、跳出山东,敢于与省内和全国同类城市妇联系统展开竞争,对全国、省妇联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抓出成效,抓出特色,创出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不仅要在全省当龙头,还要在全国论英雄,不断提升我市妇女工作的层次。

(四)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是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的根本要求。市妇联机关干部要牢牢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三维交一”的原则,强化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意识,切实履行服务职能,为妇女发展作出贡献。

1、要明确服务重点。根据妇联组织的职能,当前要在五个方面搞好服务:一要着力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服务,继续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为农村妇女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提供技术培训、生产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二要继续推进“巾帼社区服务工程”,以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为重点,发挥“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品牌作用,不断延伸社区妇女就业服务、家政服务组织,兴办更多的“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或项目,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三要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加强源头参与,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敢于为受害妇女仗义执言,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四要为满足妇女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不断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发挥巾帼文明队作用,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五要更好地为女性成才服务,争取政策保障,增加深造机会,积极推荐优秀女干部,促进女性参政。

2、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把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作为妇联作风建设的核心,关注妇女群众疾苦,把一切为了妇女群众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妇女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受益不受益作为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建立完善市妇联调研工作目标责任制,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交调研报告,各部室每年开展1-2项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妇女问题的解决。

3、要落实服务“首问制”。按照政府管理体系“五项工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妇联服务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争创“机关服务名牌”活动,充分发挥妇联信访、妇女热线等服务窗口的作用,落实领导接待日,对妇女群众提出的咨询要热情解答,对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在妇联职能范围内的要尽快落实,妇联力所不能及的问题,要及时向职能部门反映,督促解决,提高服务效能,在增强“爱心大姐服务社”服务品牌实力的同时,力争使“妇女热线”成为第二个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三、组织领导

建设“四型机关”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和各部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室、每一位机关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妇联主席担任组长,副主席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党总支及各部室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机关和各部室的具体实施工作。

(二)全面部署动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创建“四型”机关的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每个部室、每个干部都要对照目标要求找差距、定措施,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三)建立创建工作责任制。市妇联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室的创建工作负领导责任。要把创建“四型”机关工作同争创机关文明处室活动以及妇联机关半年、全年考核评比结合起来,将创建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选先进部室、优秀个人的条件之一,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把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