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机构支持全民创业意见

银行业机构支持全民创业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全民创业,打造千亿**”的战略部署,发挥银行业在全民创业中的积极作用,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银行业支持全民创业的重要意义

在全市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战略决策,是实现我市“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全民创业需要增加资金投入,“十一五”期间全市要完成投资1600亿元,银行业是提供资金的重要渠道。全民创业需要银行业提供优质服务,以满足创业主体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全民创业同时给银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加快银行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当前,全民创业活动正扬帆起航,全市上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银行业机构要与全民创业的主旋律同频共振,以强烈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用好用活金融资源,在全民创业中充分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

二、银行业支持全民创业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着力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开展金融创新,引导激活各类创业要素,确保信贷投放与全民创业的要求相适应,促进经济和金融、市区和县域、城市和农村快速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全市银行业贷款占存款比例**6年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今后每年贷款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5个百分点以上。全市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银行业全部贷款增幅。增加对县域信贷投入,农村信用联社年度中间贷款占存款比例可以达到80%,国有商业银行提升对县域服务功能,县域贷占存比例低于30%的国有商业银行,**6年要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三、把握银行业支持全民创业的工作重点

(一)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一是积极支持县域内主导产业的形成和发展,重点支持“三高”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等高附加值农业产业的发展。二是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农业向产前、产后延伸,对有市场、有效益、有规模、有信誉的农产品加工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农副产品为主的物流企业以及辐射面广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给予信贷资金支持。三是重点扶持盈利性、成长性好的涉农企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种养大户和深加工型企业以及政府资金扶持的科技型企业。四是支持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五是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适应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组织对资金的需求。

(二)积极推进园区建设。各类园区是实现工业强市的主要载体,是全民创业的重要平台。银行业机构要积极支持园区建设,促进园区做大做强,加快实现园区倍增计划。要创新适应园区建设需要的金融营销机制,建立科学的授权授信制度,根据园区发展的不同阶段,合理确定贷款投向,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园区,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标准租赁厂房建设;对处于发展阶段的园区,重点支持总量扩张和产业结构升级。要提前介入招商项目,支持招商引资项目配套资金需要。

(三)优先支持骨干企业。银行业机构要积极催生新的骨干企业,支持现有骨干企业实现翻番计划。要支持骨干企业更新改造、规模升级和技术创新,优先支持对全市即期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的项目、对全局有支撑作用的项目、对相关项目产生较大关联的项目;优先支持列入省“861”行动计划和市“3231”工程项目;优先支持与骨干龙头企业相配套的中小企业。要对骨干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差异化的信贷、结算和理财服务。

(四)助推各类主体创业。要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士兵、回国留学生以及外出务工回乡等人员自主创业,支持农民、直接间接为农业服务的个体工商户创业,重点支持各类能人自创或领办企业。

四、银行业支持全民创业的主要措施

(一)构建三个层面的信贷资金支持体系。即建立以政策性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为主体,其它银行机构按一定比例投入的县域信贷资金支持体系;建立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宜城板块信贷资金支持体系;建立以银团贷款为重要方式的重大项目信贷资金支持体系。

(二)加快银行业改革步伐。农业发展银行在做好政策性贷款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商业性贷款业务。已经实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快传导和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建立良好的经营机制,增强内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县支行服务县域经济的功能。农业银行要对贷款质量进行准确的五级分类,做好不良贷款清收转化工作。交通银行和徽商银行要进一步实现由“部门银行”到“流程银行”的转变,增强市场营销能力。农村信用社要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按照建成社区性银行机构的发展目标,积极创造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的条件。做好邮政储蓄体制改革的准备,确保邮政储蓄银行在我市顺利挂牌,引导邮政储蓄资金回流。

(三)增强银行业机构创新能力。一是建立创新体系。以市银行业协会为依托,成立银行业创新委员会,吸收各银行参加,承担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工作。二是创新服务流程。银行业机构要按照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设定工作流程,适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要合理划分权限,扩大对支行的授权。农村信用社要尽快进行转换经营机制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以增强市场开拓能力。三是创新服务品种。在用好传统金融产品的同时,针对全民创业的客观需要,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针对创业初期拥有较好项目的企业,银行可以改对客户评级为项目评级;针对初创企业贷款抵押担保难问题,银行可以采取应收账款、仓单、营业场所租赁权等多种担保方式;针对信誉好、还款有保证的企业,银行可以采取“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信贷方式;针对农村私营、民营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农村信用社可以将农户小额信贷和联保贷款适用范围向私营、民营小企业延伸;针对民间资金活跃,银行可以尝试承办民资委托贷款。银行业机构要加大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金融,自主地选择金融。要在《**日报》开设金融专版,使之成为金融宣传的重要窗口。

(四)着力推进小企业贷款。小企业发展与全民创业关系十分密切,集中反映了全民创业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小企业贷款,关键是建立保证小企业贷款增长的长效机制。银行业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银监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和安徽银监局《安徽省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实施办法》,落实“六项机制”,建立健全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和配备得力人员,每年要制定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计划,确定新增客户和新增贷款目标,对小企业贷款的发放、管理、效益和风险控制情况开展考核评价。从今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开展一次小企业贷款促进活动。

(五)建立合理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银行业机构要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实现由经营管理资金向经营管理风险的理念转变,牢固树立在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思想,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正向激励的力度,将从业人员的薪酬与其工作绩效切实挂钩,激励从业人员进一步贴近和研究市场,保持与市场和客户紧密联系,不断发现和培养优质客户群。各银行业机构要加快建立完善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业务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

五、加强银行业支持全民创业的监测与考核

实行全面监测和重点监测相结合,在全面监测全市银行业机构存贷款总量、经营效益和风险控制情况的基础上,**银监分局新建两项监测制度:一是对各银行业机构小企业贷款新增户数、贷款增量、风险情况等进行监测;二是对国有商业银行在县域信贷投入情况进行监测。另外,督促银行业机构提高银企对接项目履约率。监测结果与**银监分局对银行业机构和主要负责人的综合评价挂钩,作为**市政府对银行业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