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意见

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意见

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甬鄞党[*]12号),全面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我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如下(实施方案另行制订):

一、统一思想,明确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倡导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做好各项人事人才工作,为推进“三大行动纲领”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一是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服务意识,着重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与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党员先进性建设标准不相符合、与和谐鄞州建设新局面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形成;三是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通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项人事人才工作;四是是注重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全局干部树立良好的榜样。

二、联系实际,把握好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

根据区委提出的“五注重、五解决、五强化”的要求,结合局工作职能及当前人事人才工作现状,重点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树立崭新形象。一是要在局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以“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为主题的大讨论,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树立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八种形象”,努力创造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创造和谐稳定的新业绩,创造攻坚克难的新业绩,创造勤政廉政的新业绩,为全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起好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要在局机关干部中开展一次以“多想全局、多做贡献”为主题的大讨论,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对于作风建设年“与已无关”的思想认识,要求全局机关干部紧紧抓住思想、作风和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科学发展的使命感、开拓创新的紧迫感,提高全局干部的贯彻力、执行力。三是要在全区人事干部中倡导争做“优秀人事干部”的良好风气,着力解决人事干部中与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全区人事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形成全区人事干部众志成城推动全区人事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深入开展“三大活动”,优化机关作风。一是要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即到联系镇乡(街道)和村开展蹲点调研,走访基层群众,多交“布衣”朋友,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的认识;约访专家与企业,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人才工作需求。二是要在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即实施局联镇、科室联企业、干部联人才“三联”活动,把实用培训送到乡镇,到企业宣讲人才政策和人事制度,构建交流直通道;三是在全区人事人才工作中深入开展“做新实事、促新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企业智力服务团工作,开展一次“毕业生服务月”系列活动。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创建“三型机关”。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切实加强党组学习及机关干部经常性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立学习机制,加强学风建设,把加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争当学习型干部。二是要积极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活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严格执行“四条禁令”,坚持和完善办事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切切实实把基层和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阳光人事”,大力推进网上人事人才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四不”规定。三是要着力开展创新型机关建设活动,围绕服务社会发展,用作风建设促人才工作创新,以活动品牌建设为创新动力,营造人才工作“五大环境”;突出政策创新,多途径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在全局举行“金点子”征集活动,要求人人立足本职,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三、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按照大局着眼,小处入手,抓住重点,整合载体,讲求实效的思路,我局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年3月-4月)

1、深入动员部署。召开全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一把手作动员讲话,制定并下发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制订计划,周密部署,使全局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要求,积极参与。

2、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上党课、听报告、大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习读本》等读本,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切实做到三次以上集中学习讨论。由班子成员就作风建设开两次以上讲座;邀请区“作风建设年”活动讲师团成员老师为全局干部作辅导报告;利用会议室多媒体设备,直观学习先进人物事迹。

3、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联镇带村工作月”活动,集中一周时间,到联系镇乡(街道)和村开展蹲点调研,深入开展“三联”活动,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指导镇村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发动全局,人人撰写作风建设专题征文,要求他们围绕作风建设主题,谈体会、提建议、发评论,并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3篇以上优秀文章。

(二)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年5月-8月)

1、查找突出问题。通过走访、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分析和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结合工作职能,面向“百家单位、百名人才”征求意见;以局人事人才网及党建网为平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以科室、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座谈讨论,找准局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制订整改方案。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始终,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找出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找出原因。全局和个体要针对突出问题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承诺,接受各方面监督。

3、落实整改措施。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的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做到制定的规定措施具体管用,已经明确的制度执行有力,让群众真正从中受益,深切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效果。

(三)第三阶段: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年9月-12月)

1、建立健全制度。立足长远,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努力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规范行为,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2、狠抓制度落实。要全面落实局内部考核等既定的各项制度,在上下班纪律、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业务政治学习等方面进行实实在在的月度考核,严肃制度执行,要以制度的落实扎实推进机关作风的改进,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成机关干部日常的实际行为,接受社会的监督。

3、做好工作总结。年底要根据区委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书面报告,同时进一步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四、加强领导,促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由周义定同志任组长,张培良、沈红晶、方巨成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局办公室为责任科室,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活动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各位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局党组领导班子要坚持负总责,主要领导负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切实做到目标明、要求高、措施实。

(二)强化服务意识。要把提高素质、强化服务、改进工作作为“作风建设年”的第一要务,局班子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坚持和完善各项制度上,抓落实,求实效;局领导要更多地深入基层、调研分析,探索创新,率先垂范;局全体干部要把更多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在探索和指导上,始终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联络,多想想群众需要什么,基层需要什么,还能改进什么,积极主动地增强工作绩效。

(三)强化统筹结合。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各项人事人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是要把开展活动与深入调研相结合,找准存在不足,提出解决措施。二是要把开展活动与竞聘上岗双向选择有机结合,搭建激励载体,增强作风建设的贯彻力、执行力。三是要把开展活动与梳理现行制度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要把开展活动与创建“三型”机关结合起来,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全区人事人才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推进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