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力量讲话

实现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力量讲话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共青团**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出会的全体代表和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共青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共青团**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拓进取、不断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动员组织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激情建功立业,在各条战线上勇挑重担,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我省各级团组织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当代**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是**的希望和未来。

党的十七大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进一步规划了发展目标和任务,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是我省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把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奋斗。希望广大青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胸怀全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

为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旗帜。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奋斗中,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与**同发展。

为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必须脚踏实地、干事创业。**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中央对**的发展十分重视。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给当代青年赋予了崇高的历史责任,也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十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被虚名所诱,不为困难所惧,把握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找准远大志向与现实条件的结合点,把事业心和责任感落实和体现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立足具体岗位,笃志力行,扎实苦干,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人生在奋斗中升华。广大青年要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大显身手,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建功立业。

为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必须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迫切需要不断地学习积累,不断地创新创造。希望广大青年倍加珍惜青春年华,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和掌握岗位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养,成为不断推进自主创新的新生力量和中坚力量。要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培育创新意识,充分激发创造热情,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大胆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争当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在建设创新型**中展示才华和活力。

为富民强省贡献青春和力量,必须锤炼品德、弘扬正气。广大青年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新时期的**精神鼓舞斗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品格、文明的行为方式,树立**青年的良好形象。要继承和弘扬齐鲁优秀文化传统,主动参与和谐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积极投身“文明**”和“诚信**”建设,特别是抓住迎接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等有利时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新风尚。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宏伟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发挥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上来。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帮助青年解决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精神文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格外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使共青团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支持共青团工作。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大问题,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做好团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为青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的发展寄托在你们身上,**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全省广大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