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富民路上党旗红

500多场次的农村政策法规培训、400多场次的农业科技培训、500多场次农业技术的“银幕培训”、“菜单式”农业科技培训……从2002年以来,安徽滁州市实施的“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使得8338名农村党员、干部成为身怀致富技术的好手;2897名致富能手被发展成为党员;876名农村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担起了致富“领头雁”的责任。

两年的先锋工程结出了累累硕果。“双培双带”活动刚开展,明光市桥头镇妇联主席吕静芳就创办了双孢蘑菇培训示范基地,帮助周边60多位农村妇女种植双孢菇300多亩,年产值超过3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的热情。像这样的示范服务基地、示范点在滁州市还有很多。据统计,该市党员、干部、致富能手领办、创办了11个市级示范服务基地、146个县级示范服务基地、581个乡级示范服务基地、12225个村级示范点。

该市还发挥组织优势,确定党员、干部与“双培”对象结对子,“双培”对象之间结对子,明确“帮带”责任。通过摸底,滁州市确定“双培”对象26247名,“帮带”对象44205户。

“培”出党员先进性,“带”出农业产业化。自“双培双带”工程施行以来,该市涌现了许多养殖、蔬菜、苗木花卉等专业村、特色乡镇,村村有产业,乡乡有特色。广大党员、干部和致富大户依托产业优势建立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经销等157个协会组织,带动近10万农户,参加协会的农户年均增收318元。两年来,先锋工程帮助38349户农户平均增收415元。

富民路上党旗红。“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实施,使农村党员、干部在掌握致富本领、开辟致富门路、扶贫帮困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滁州市来安县邵集乡石桥村致富能手刘连桃,在“双培双带”先锋工程的培训中认识到,“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数”,立下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决心。两年来,从帮助贫困党员郑文忠开始,他一户户帮助、一户户指导,帮助32户发展水面养殖和11户发展棉花规模种植,和他们一道走上致富路。今年7月,他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滁州出现了“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喜人景象,走出了一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双赢”的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