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群连心富民交流

党群连心富民交流

一条宽带线、一台计算机、一个大屏幕,把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培训资源、农村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的海量信息,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导到太行山腹地、红旗渠两岸的“末梢神经”,发挥着意想不到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记者慕名采访河南省普及最广、运行最好的安阳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真切感受到这个被人们誉为“党群连心线,富民好帮手”的远程教育系统带给广大群众的种种好处。

“百宝金囊”助农民致富

“斑竹,很感谢您的及时回复与解答,有新的疑问再请教您!”

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申保红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讨论十七大报告时,针对怎样在农村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农民群众从科学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等问题向“斑竹”讨教。

“能否多介绍一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好做法、好典型,或者专题文章?”殷都区西郊乡南流寺村位处城郊,村党支部书记孙安林对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最为关注,向远程教育网“斑竹”提出要求,以求支招。

汤阴县伏道乡西官庄村村委会二楼的大教室里坐满了人,大家看的说的是另一类话题。远程教育网络的大屏幕上,专家正在讲授农村实用科技知识。

老农民刘清富养了300多头牛、100多只羊。他对记者说,有一阵儿几头牛得了“怪病”,身上的毛很快掉光,像剃过一样,而且传染很快。他到处求医寻方,均不奏效。当听说节目里有这方面的专家讲课后,就跑过来看。按上面说的方子买来一试,不到半个月,竟全好了。前些天,十几只羊突得眼病,走路老往墙上撞。还是远程教育网帮了他的忙。他说:“真是不曾想,党员远程教育网成了俺掌握科技、实现小康的致富网,我今年养牛就要突破500头!”

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军说,全村400多户人家,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在家农闲没事干,看了远程教育网的节目,很多人想搞养殖。村里就在村南划出来70多亩地,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集中养殖,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把这个产业往大处做。

播放节目的年轻人是去年2月份市里统一选派来的“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助理马鹏举。他说这套系统里面有党员教育、致富技术、市场信息、戏曲电影等12个频道,包含中央节目8000多个小时,省里节目4000多个小时,信息量大,互动性强,不仅可以任意点播,上面没有讲到的内容还能通过电脑提问,专家解答后发过来,非常方便实用,老百姓都叫它信息“千里眼”、致富“百宝囊”。

林州市石板岩乡大垴村地处海拔1750多米高的深山腹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收入很低。20**年6月,电话不通的大垴村率先开通了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群众一边上党课、看娱乐节目,一边收看“中药材种植技术”、“桔梗”等有关中药材种植方面的课程。村干部李伍仔、村民李富生利用从节目中学到的知识,带着大家种植桔梗、丹参、大黄、柴胡等中药材300余亩,可使户均增收2000元。

“全职教授”解培训难题

说到远程教育网,安阳市委书记靳绥东深有感触:“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的长远大计,是我们事业大厦的基础之基础。要把广大农民、市民兄弟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固然重要,让群众经常受教育、长期得实惠、尽快富裕起来更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远程教育网的确是个成功尝试。”

在安阳县铜冶镇利源焦化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冯玉讲道:“以前搞培训总是‘粉笔黑板一张嘴’,不仅员工厌倦,我们也提不起劲儿。现在有了这个24小时在岗的‘全职远程教授’,省人、省钱又省力。学习气氛活了,质量和效果也有保证!”

去年6月,林州市仙电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得知消息,主动向安阳市委组织部写申请,出资2万余元安装了远程教育终端设备,并专门明确一名主管党务的副经理负责,为企业党员、职工、班组长、技术骨干等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更有趣的是,豆浆摊主赵林是安阳市北关区灯东社区下岗职工,过去由于技术不过关,做出的豆浆时稀时稠,色不正,口感差,顾客越来越少。是社区远程教育节目教授了他做豆浆的窍门,豆浆好喝了,出浆率也大大提高,生意越做越火。为了感念远程教育网,他干脆把自己的豆浆命名为“远程豆浆”。如今,赵林的“远程豆浆”闻名十街八巷,成为市民熟知的品牌。

资源共享让民企受益

“说实话,这么好的效果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振亭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只是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网络来办的,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全省率先完成了3432个终端站点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农村全覆盖,还向城市社区延伸,辐射城市社区157个,非公有制企业45个。

在著名的民营企业超越集团,记者看到会议室墙上赫然挂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

“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形象直观地提供了大量企业管理、市场信息等内容,可随时组织学习,解决了我们培训缺师资、缺教材、形式单一的难题!”安阳市超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清合紧握记者的手,深有感触。

超越集团是安阳市第一家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早在1993年,他们就成立了党支部,19**年成立党总支,20**年成立党委,现有5个支部,118名党员。

党委书记庞世科介绍说,借市里开展远程教育的东风,超越集团成立了党员电教中心,购置了远程教育设备、影音资料,印制了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集中学习培训130余场、780多个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