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建设实施意见

工程建设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确保我县*年农村*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根据我县实际,结合《*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快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巧政发〔*〕52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巧政发〔*〕72号),按照《*市交通局关于下达交通厅*年*工程计划的通知》(昭市交计〔*〕116号)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建设原则及指导思想

*县*工程的建设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建设与管理等相关建设原则,仍按《*县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快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巧政发〔*〕52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巧政发〔*〕72号)文件精神执行,各乡镇人民政府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主体,全面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工程建设的技术指导、质量、进度、安全、环保及资金的监管工作。

二、建设标准

为切实体现农村*工程的建设意义,利用好有限的建设资金,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采取“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等级多标准”建设原则,路基宽度在困难路段可降低到4.5米,对已经稳定的高边坡不再进行开挖,对低边坡路段沿老路进行加宽及侧沟开挖,重点铺筑砂石路面、完善排水系统及安保工程。所要实施的砂石路面、排水系统及安保工程必须经乡镇负责人和交通局现场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并提出实施方案,待完善施工图设计后方可组织施工。

三、建设任务

我县*年*工程建设任务重,连同*年追加建设项目共37条415.8公里,涉及14个乡镇37个村委会,目前设计任务及图纸审批工作已经结束,具体任务如下:

(一)《*市交通局关于尽快开展*年拟追加*工程建设计划项目施工图设计工作的通知》(昭市交〔*〕632号)下达我县*年*工程追加项目建设任务为8条87.1公里,涉及7个乡镇8个村委会,分别为:白鹤滩镇9.5公里;红山乡21.3公里,老店镇20公里,崇溪乡7.3公里,炉房乡20公里,药山镇7公里,大寨镇2公里。

(二)《*市交通局关于下达交通厅*年*工程计划的通知》(昭市交计〔*〕116号)下达我县*年*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为29条328.7公里,涉及12个乡镇29个村委会,分别为:白鹤滩35.7公里,金塘乡7.6公里,药山镇55.1公里,老店镇27公里,包谷垴乡10公里,新店乡58.2公里,小河镇57.9公里,东坪乡21.1公里,崇溪乡30.1公里,中寨乡11公里,炉房乡8.6公里,马树镇6.4公里。

四、管理机构及职责

(一)县交通局作为交通主管部门,要成立农村*工程建设领导组,负责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和资金控制,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技术组、质量和安全稽查组,负责工程技术指导及相应公路的建设业务。交通局领导要分片区挂钩负责,工程技术人员分线路负责并适时到施工现场指导施工。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领导组,负责辖区内*工程的组织实施,同时全面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坚持“一事一议”的原则,积极做好群众动员、协调工作,根据工程建设进度情况,适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加快土地、林木、社会关系等协调工作,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三)施工承包人要围绕施工项目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根据合同约定的建设任务,对工程建设进行目标细化,突出控制性重点工程和关键工程,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合理调配人员和机械,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五、严格制度、规范管理

各参建单位要切实遵守交通部、省、市、县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规定,及时订立完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承包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及廉政合同(合同范本见附件),认真对照*县*年农村*工程追加建设任务及责任人细化表、*年农村*工程建设任务及责任人细化表(见附表),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财务管理,严格交(竣)工验收制度,扎实抓好*工程建设工作。为使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农村公路有“一村一路一档”的完整资料,建设通车的农村公路有档可查,县交通局结合*工程建设的特点和特殊性,编制了《*县*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将由交通局拟文下发,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