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教育地图市场监管意见

宣传教育地图市场监管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测绘局等部门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意见的通知》(国办发〔*〕5号)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正确使用中国地图,促进地图市场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重要性

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几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全面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工作,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国家版图意识普遍提高。但是,地图市场上错绘国界界线、行政区域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随意使用变形地图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在电视、报刊和互联网上,造成严重的影响。我省是地图产品生产的大省,占全国地图产品的80%以上,还大量出口到美国、欧洲、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做好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提高人民群众的国家版图意识,促进地图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

二、深入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版图意识主要是指公民对国家疆域的认知、认同和自觉维护的意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同国旗、国徽、国歌意识教育一样,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地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发挥好各方面的力量,切实推进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从*年起,要利用每年的《测绘法》宣传日,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学校这一阵地,普及地图知识,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树立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形成正确使用中国地图的社会氛围。

(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要利用公益广告、专题文章及在新闻网站设立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地图知识。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违法违规编制、使用地图的行为和流入市场的“问题地图”要及时予以曝光。

(二)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把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作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到中小学校使用的有关课程标准和教材中,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活动。

(三)做好地图知识的普及。把地图知识的普及作为科普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计划地组织实施,通过讲座、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民了解、使用地图的能力和辨别错误地图、特别是含有政治问题的“问题地图”的能力,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三、进一步加强对地图市场的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地图市场的监管,大力开展地图市场的专项整治,强化日常监管工作,依法查处在地图编制、出版、经营、进出口中的违法问题,杜绝“问题地图”。

(一)加强对新闻媒体刊载地图的监管力度。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新闻媒体刊载地图的监管,确保新闻媒体刊载的地图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要加强自律,自觉抵制“问题地图”,公开刊载地图必须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按照有关规定使用。

(二)严把地图产品市场准入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受理地图编制单位登记注册时,要查验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地图编制资质证件;在广告和市场监管中,涉及中国地图的,应查验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地图审核批准书》或标注在地图版权页上的“审图号”。

(三)严把地图产品加工贸易和进出口关。外经贸部门在审批地图产品的加工贸易时,要验证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地图审核批准文件。严禁任何违法、违规地图产品的加工贸易活动。各地海关在监管进出口地图和地图产品时,必须凭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地图审核批准文件和样品通关。

(四)严把地图编制、出版审批关。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地图管理办法》,加强对公开出版地图的编制、审核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地图出版单位资质的审核,严厉打击盗版地图。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地方性中小学教学用地图的审查。

(五)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责任。各新闻媒体、出版单位、生产单位要严格自律,建立责任制度,安排专人对涉及地图的报刊、节目、产品进行检查,发现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的地图要“一票否决”。宣传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于出现严重违法违规的“问题地图”的新闻媒体、出版单位、生产单位,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媒体上传播的“问题地图”,要及时处理。

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指导协调

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省测绘局、省委宣传部、省外办、省教育厅、省外经贸厅、省工商局、省出版局及杭州海关将成立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以下简称省协调指导小组),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抓好有关工作。各市、县(市、区)要在总结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相应的协调指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的工作机制。按照省协调指导小组的部署,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本地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常抓不懈。

省协调指导小组要采取多种方式对各地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市要组织开展相应的督导、检查工作,并在每年12月31日前,将本市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的情况报省协调指导小组。省协调指导小组及时汇总情况后,向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