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乡镇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为进一步改善我乡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过近1年的开展以“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生态村建设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建章立制,加强领导

为确保和谐生态村建设顺利进行,乡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分管农业副乡长及各办事处、乡农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和谐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农办,负责处理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日常工作。制定了《乡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

二、明确责任,加强落实

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和谐生态村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定初级型和谐生态村,由“一把手”亲自联系,具体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领生态办、乡纪委办到村里督查指导工作,促工作落实,确保生态村建设按期完成。

三、加强扶持,成效明显

为全面完成初级型和谐生态村的改水、改厕、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生态经济。我们启动了杜岙、上辽、前王村为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建设,乡财政分别给予10000元的专项财政扶持,使这些村和谐生态村建设能顺利开展,成效显著。

到目前为止,都按县生态办的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核技术指标。累计共约投入和谐生态村建设80万元,义务投劳1700工,村队道路硬化3公里,建成公厕3只,清除露天粪坑250口,安装路灯33盏,添置垃圾桶28只,绿化面积650平方,村办公场所、文化俱乐部等基础设施相继改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