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乡镇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周年,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而又艰巨。上半年,全乡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主动作为求发展、着力争先创一流”的工作理念,扎扎实实搞工作,轰轰烈烈搞活动,着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的浓厚氛围,着力营造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的浓厚氛围,努力使我乡的宣传思想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快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做到“科学理论三入脑”

1.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促科学理论进领导头脑。第月安排一个课题集中学习一次,每月编印一份领导学习参阅,每委度推荐一批读书书目,中心组成员每季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上半年,集中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知识,使领导干部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及时了解政策动向。

2.抓好学习型机关创建,促科学理论进干部头脑。本着“巩固、完善、提高”的原则,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动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向纵深发展。以远教工程为载体,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定期教育,要求每个学员在学习后撰写学习感想,切实做到课上扎实学,课后学扎实。

3.抓理论下乡活动,促科学理论进群众头脑。乡政府各主要负责人、办点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把科学发展观、惠农政策等知识送到干部群众中,深受群众的好评。乡宣传办还建立了理论宣讲员队伍,针对群众提出的难点、节点问题及时解答,释疑解惑,理清情绪。

二、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精神文明建设

1.“五个一批”让思想政治教育到位。推介诵读一批好书,推动全民读书活动;以电影下乡工程为载体,放映一批红色电影;以“颂党恩·红歌大家唱”电视大奖赛活动为平台,选送一批热爱唱红歌的优秀平民歌手;以庆“七·一”文艺会演为载体,组织一批感人演出,以“城乡联创”为契机,以全县“文明家庭”、“文明农户”评选活动为重点,推介一批先进典型。

2.“三管齐下”让文明乡村创建到位。自“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工作会议”后,我乡“城乡联创”工作迅速启动,在创建中,我们做到“三管齐下”。一是实施“宣教”工程,优化软环境。提出“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的口号,以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政务公开墙、广播、宣传标语等为载体,广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二是开展“美容”工程,强化硬环境。启动并完成集镇规划编修,完成集贸市场规划整治,硬化人行道400米,新建下水道200米,安装路灯80盏,并抓好了绿人、净化、美化整治。三是实施“文明”工程,美化人文环境。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开展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内容的“三讲一树”活动,开展以”“六提倡、六反对”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移风易俗活动,树立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的乡村新风尚。

三、强化文化服务,推动公共文化建设

1.完善设施、打造文化活动阵地。乡投入50万元建起了乡文化活动室,集羽毛球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等个娱乐室为一体,新增电脑10台,图书1000册,服务于广大群众。以乡文化活动中心为龙头,带动各村文化活动室的建设,目前沙口、建军、益群、南堤、建兴、华丰、前进、赛美完成了农家书屋建设,长艳湖、华丰、沙口建设了高标准篮球场地,并对广大农民群众开放。

2.拓展文化项目,丰富群众文化。历年来,都是开展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活动,今年5月,我乡组织了文化下乡活动,让在读中学生、大学生和干部把书法、绘画、文学、相声等带到了农村,由原来较单纯的唱歌跳舞转向全面发展,使群众得到更高更广的文化享受。

3.组建文化团队,满足文化需求。在乡宣传办、文广站的指导下,集镇、南堤等多个村组建了腰鼓队、舞蹈队和娱乐队,队伍不断庞大,满足了群众健身娱乐的需求。

四、开展建党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党委、政府通过精心组织,在全乡范围内举行了由机关、站所学校、各村党员参与的庆祝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

1.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6月20日,开展了“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活动。活动中,机关党机部组织委员宋志祥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作了简要宣讲,还讲述了抗战英雄杨靖宇的感人事迹,令在座的党员们动容,收到了不言而喻的教育效果。

2.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知识竞赛活动。乡机关、村场、中小学、企业组织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知识竞赛活动,共有干部、教师、群众300多名党员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通过测试,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的理解,深化了对在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开展创先开展创造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营造节日的氛围,给党的生日增添光彩,使纪念活动深入人心,突出全民参与的景象,我乡积极选送群众参加“颂党恩·红歌大家唱”电视大奖赛活动,并定于6月30日在乡大礼堂举行“庆建党周年”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