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会上年汇报

乡镇工会上年汇报

上年,我镇工会按县总工会的部署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动员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镇上半年工会工作开展顺利、成绩显著,现总结如下:

一、以学习宣传为指导,夯实自我维权思想

为进一步提高外出职工维权力度,镇工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利用春节前后空缺,组织返乡农民工在镇政府召开了回乡员工动员大会,参加人员达100余人次。组织他们学习《工会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工会主席曾继红在会上宣讲了维权等事宜,并发放工会会员证100余人次。

二、成立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要求,为保护职工维权取得实效,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按照县总工会的会议精神,成立镇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通过法律手段依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扶持大学生创业园,带动村民科学种植

镇大学生创业园筹建于年10月,年3月正式运作,由9名大学生出资,镇政府领导实点帮扶。园区占地50余亩,主要种植特色蔬菜、西瓜、南瓜等品种,目的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及返乡农民工发展蔬菜种植300余亩。通过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的以点带面,加强对镇、村、社干部科学种植的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干部,做给农民工看,领着农民工干,进一步夯实返乡农民工创业结构的大转型、大调整尝试,通过两年时间努力将镇打造成中江县的菜篮子。

四、落实“五五”普法,创建法制乡镇

年是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第五年,是创建法制乡镇的关键年。为认真贯彻党的民主法制建设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促进公民的法制意识和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我镇工会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推进“五五”普法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积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采取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巡回宣讲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公民法律意识深入职工心中,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法制文化建设。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为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月的安全生产工作,镇工会、安办、镇农技站组织干部职工在镇政府繁华地段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活动中,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讲解200余人次,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群众在安全事故中的应急自救能力。

六、做好富士康招募工作,鼓励农民工外出务工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有关文件精神,把富士康招募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来抓。上半年,我镇圆满完成县委、县府的招募任务,获得县委、县府的表扬。作为一项利民工程,镇工会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农民工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

继续做好年下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如下:

1、以科学发展观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全镇各级干部职工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主力军作用,为镇经济基础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工会的新要求,我们要从各方面入手,加大工会工作的多方面管理。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阶段目标工作任务如期实现;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全镇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有序促进机关内部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加大维权力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推进职工管理工作,加强党委政府联系会议,劳动三方面协商机制建设,加强沟通积极表达职工意愿和工会主张。为职工大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与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组织建设。

4、增强组织凝聚力,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一是要继续加强工会组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二是要深入贯彻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的执行情况。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按时按量完成县总工会下达的工作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