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卫生局呈报卫生科教工作总结

市卫生局呈报卫生科教工作总结

市卫生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卫生厅的中心工作,深入实施“科教兴医”战略,重点加强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卫生科教各项工作任务。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年初,我局将重点优势专科建设、科研、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继续医学教育等工作内容纳入到给各县(市)区卫生局和市属各医院下达的工作任务书中,落实到每个单位,并制定工作任务书考核细则,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细化、明确。通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定期督导,年终考核,确保卫生科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切实加强医学优势专科建设

积极申报了自治区级医学优势专科建设项目,积极推进了市口腔医院优势专科建设,接受并顺利通过自治区对市口腔医院口腔种植优势专科建设工作的评估。组织开展了市级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确定了我市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的目标、内容以及具体实施和管理方式,并根据各单位申报的市级医学优势专科建设项目组织专家进行了讨论评估,研究确定了市级医学优势专科建设项目。通过加强医学优势专科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科技进步,全面提升了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带动了全市相关学科的进步与发展。

三、努力推进卫生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

一是制定下发了《市卫生教学科研奖励办法(试行)》,对卫生科研、教学、继续医学教育、卫生科技成果引进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奖励措施,为进一步规范、促进我市医疗卫生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提升我市卫生教学、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科技竞争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积极鼓励和组织广大卫生科技工作者开展医学科学研究,提升我市卫生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研立项项目督导,督促项目负责人按计划完成科研任务。同时,还积极协调做好区、市科技进步奖申报和卫生科技成果登记推荐等工作。三是组织专家对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申报的2010年度医疗卫生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评审,并对评出的6项市级医疗卫生技术创新项目进行了表彰,为提高我市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卫生科研及创新的积极性、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广泛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等单位利用与全国著名院校联系密切的优势,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讲学,提高本单位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交流工作经验,培育优势学科、特色专科及相互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分别与阿拉善盟中心医院、阿拉善左旗蒙医医院、陕西定边县妇幼保健所、内蒙古前旗妇幼保健所等单位建立长期交流协作关系,每年接受上述医院的进修医师,并不定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市中医医院作为陕西省中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每年接收陕西省中医学院实习生20余人进行临床实习、培训。

五、强化基层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共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38名,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254名,对400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卫生室先后有1500人次参加了基本公共卫生培训。县级医院共选派58名技术骨干支援乡镇卫生院。全市完成招收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220名,招聘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40名。同时,还组织开展了社会办医和民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班对卫生法律法规、修订后的年度质量考核标准、卫生统计与医疗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共举办培训班两期,培训300余人次,提高了社会办医和民营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依法执业的意识和业务素质。

六、进一步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市共组织开展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01项,培训2.74万人次。按照《市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管理规定》,我局每年都对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完成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做到严格把关。同时,还将继续医学教育合格作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和执业再注册的必备条件之一,使医务人员在平时工作中强化对继续医学教育的认识,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

七、继续做好卫生科普宣传工作

在全国爱耳日等活动日期间广泛开展了健康宣传、咨询活动。共在各个媒体举办卫生健康栏目6个,邀请专家做客交通音乐台直播间,完成急救专题节目14期,举办健康大课堂188场次、11280课时,受众居民约100万人。配合自治区“行动办”演出健康知识大戏进社区进农村95场次;演出“健康进基层大戏”12场次。组织制作了“健步行”公益广告,在市各大影院播映4000场次。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宗教场所共建各类健康教育咨询点522个,发放健康教育服务包11万个。积极开展了控烟工作。完成了创建无烟行政中心和无烟宗教场所健康教育基地启动等工作。制作和印刷“无烟办公楼创建指南”500本、“珍惜生命、远离烟草”宣传折页4万张,为20家宗教场所健康教育基地制作控烟知识宣传栏20个,发放《控烟60》教材100本。全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完成率100%。

八、2012年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科研课题立项工作,积极组织课题申报,严把科研立项关,加强对立项科研的监督和检查,切实做好科研项目的跟踪管理工作。

2、进一步扩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对象和范围,提高继续医学教育的可及性,扩大继续教育的覆盖面,加强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继续医学教育的办学质量。

3、加强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市级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我市医疗卫生工作的辐射力和竞争力,推动全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上台阶。

4、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培训,依托市全科医学临床培训中心,对100名全科医师和100名社区护士进行适宜技术培训。

5、组织专家对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申报的度医疗卫生技术创新项目进行评审并予以表彰奖励。

6、以健康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与科普宣传工作。